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西洋参可以和红枣一起泡茶吗

西洋参可以和红枣一起泡茶吗

西洋参是非常珍贵的食物,而且拥有不错的营养价值。哪么西洋参可以和红枣一起泡茶吗?西洋参泡水喝注意事项有哪些?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说说西洋参的食用技巧,如果在平常的食用中,该注意哪些问题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1、西洋参红枣能一起泡吗

养生专家指出,西洋参和红枣是可以一起泡水喝的,那是因为西洋参和红枣都属于补虚药。

虽然西洋参泡红枣对身体有益,但专家还是建议不泡红枣,那是因为西洋参单味的药力就很厉害,而西洋参那么贵,最好不要和红枣一起泡,有点浪费西洋参的感觉,虽然一起泡没有副作用,不违反中医的组方原则。

2、西洋参红枣茶的功效

西洋参红枣茶具有益气安神,滋阴补虚的功效,饮用此茶可以帮助老年人增强自身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解除体虚,精力不济以及口干舌燥带来的烦恼。

3、西洋参红枣茶怎么泡

西洋参3片,红枣5粒,将准备好的红枣洗净后去壳,与准备好的西洋参一起放入茶杯中,茶杯中加入沸水,加盖焖至20分钟后即可开盖饮用。要特别注意西洋参与红枣之间的搭配比例,不宜过量。

此茶慢性乙肝与高血压患者要慎重饮用此茶。

4、小贴士

1、西洋参不能和萝卜一起服用。西洋参为温补元气,白萝卜是泄气的,清凉等作用),两种食物自相矛盾,不但从营养的角度来讲不能吃,而且这两种食物是相克的,容易起过敏反应甚至中毒。

2、服用的同时不能喝浓茶,因茶叶中含有多量的鞣酸,会破坏西洋参中的有效成分,必须在服用西洋参2~3日后才能喝茶,也最好不要喝咖啡,咖啡对西洋参的效果也有一定影响。

西洋参功效作用

(1)增强中枢神经功能

西洋参中的皂甙可以有效增强中枢神经,达到静心凝神、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力等作用,可适用于失眠、烦躁、记忆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状。

(2)保护心血管系统

常服西洋参可以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抗心肌氧化、强化心肌收缩能力,冠心病患者症状表现为气阴两虚、心慌气短可长期服用西洋参,疗效显着。西洋参的功效还在于可以调节血压,可有效降低暂时性和持久性血压,有助于高血压、心律失常、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脑血栓等疾病的恢复。

(3)提高免疫力

西洋参作为补气保健首选药材,可以促进血清蛋白合成、骨髓蛋白合成、器官蛋白合成等,提高机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长,有效抵抗癌症。

(4)促进血液活力

长服西洋参可以降低血液凝固性、抑制血小板凝聚、抗动脉粥样硬化并促进红血球生长,增加血色素。

(5)治疗糖尿病

西洋参可以降低血糖、调节胰岛素分泌、促进糖代谢和脂肪代谢,对治疗糖尿病有一定辅助作用。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西洋参怎么吃营养最高

西洋参,又叫花旗参、洋参等。中医认为其能改善消瘦、耳鸣、口干舌燥、腰膝酸软、肺虚久咳等症状,尤其适合年老、病后体虚、身体素质较差、长期脑力劳动、内分泌失调等人群进补。现代研究表明,西洋参含有人体必需的16种微量元素和17种以上氨基酸及多糖、多肽、多种维生素等,具有抗癌、抗疲劳、抗缺氧、抗辐射、抗衰老等多种功能,对冠心病、高血压、贫血、神经官能症、糖尿病等具有一定的疗效。西洋参服用方法很多:

含着吃。将西洋参放入砂锅蒸软,切薄片,早饭前和晚饭后服24片,或随身携带,身体不适时含服。

泡茶喝。西洋参片和菊花一起用沸水冲泡,有滋阴生津,清热明目的功效。

煮着吃。取5克西洋参片,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用文火煮十分钟,晨起空腹,将参片参汤一起服下。

蒸着吃。西洋参切片,研磨成粉,取5克,加一个鸡蛋,蒸熟后服用。

做汤吃。西洋参片还可以与其他食物搭配出各色养身汤,比如西洋参蜂蜜汤能防暑、清胃火;西洋参莲子汤能益肾养心、生津止渴;西洋参枸杞当归汤能增强体力、补肝肾等。

服西洋参也有禁忌,有畏寒怕冷、面色苍白、食欲不振、腹痛腹胀等状况以及感冒期间的人群不宜服用。另外,女性痛经、闭经、白带多,孩子消化不良,都需要忌服。服西洋参后,如果出现畏寒怕冷,体温下降,食欲不振以及水肿、瘙痒等过敏症状,应立即停止服用,严重时就医。

知道了西洋参怎么吃营养最高,此外,吃西洋参时不要饮茶,因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会破坏西洋参中的有效成分。

西洋参泡水喝禁忌如下:

第一:不能够和萝卜一起服用

不仅仅是西洋参不能够和萝卜一起服用,例如人参、红参、中药等等都是别喝萝卜一起服用。因为西洋参的主要功效就是温补元气,而萝卜则具有泄气的作用,所以这两种药材、食材是相互克制的,不仅不能令身体吸收营养物质,反而有可能出现过敏或者是中毒的情况。

西洋参和很多补品都是相克的,建议在生病的时候、感冒的时候以及发水泡的时候都不要服用萝卜,这个时候不利于身体恢复健康。

第二:不能够和浓茶一起服用

在西洋参泡水喝之前、之后还有服用的过程中最好都不要喝浓茶,这是因为浓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这种物质在和西洋参接触之后会破坏补品中所含有的营养物质。如果想要喝茶,那么最好在服用西洋参之后的三天之后才能够,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促进身体吸收营养物质。

第三:不要喝咖啡一起服用

咖啡中含有的某些物质在身体之后也会破坏身体对于西洋参中所含有的物质,不利于身体吸收营养,所以建议最好也别喝咖啡。

第四:注意不良反应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适合服用西洋参的,有些人在服用之后会出现不良的情况,例如食欲不振、腹痛、拉肚子以及体温下降等等情况,有些女性还会出现痛经以及月经延期的情况。这个时候应该停药,等身体恢复之后根据身体状况再决定。

第五:对症下药

上文我们也说了,西洋参性凉,所以在出现热症的时候最好的选择。如果身体出现阴症的情况,那么最好不要将西洋参泡水喝,例如咳嗽有痰、口水增加还有水肿等等情况都是应该避免服用的,否则容易导致病情加重。

第六:注意西洋参泡水喝的时间

想要令身体最大限度的吸收西洋参中有利于身体的营养物质,那么选择服用的时间也是非常重要的。气候湿润的时候并不利于身体吸收,建议在春天还有夏天这两个气候比较干燥的季节利用西洋参来调养身体。

西洋参在我国具有生长分布,同时最近几年人工养殖也越来越流行,所以西洋参已经不像以前是富贵人家才能够用得起的药材。西洋参已经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中,所以说为了家人还有自己的健康,一定要了解西洋参的服用禁忌,这样才能够在服用的时候最大限度的促进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