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1一2宝宝不能吃的食物

1一2宝宝不能吃的食物

很多妈妈们在给宝宝准备食物的时候,不知道该宝宝吃什么好,哪些食物不能给宝宝吃?其实,1一2宝宝不能吃的食物有很多,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一2宝宝不能吃的食物

菠菜-----菠菜含有丰富的醋浆草酸,这种酸能够生产钙草酸盐和锌草酸盐,这两种盐是人体很难吸收的,因此会很容易就被人体排出。在儿童发育的阶段,需要大量的钙和锌,一旦缺少这两种元素,就会不利于骨头和牙齿的发育,同时也会损害宝宝的智力发育。

菠萝-----菠萝中含有一种叫蛋白酶的物质,对人的皮肤、血管等有一定的副作用。过敏体质的人食之会引起菠萝中毒,称为菠萝病。特症是孩子发育迟缓,光长胖不长个儿,而且走路也迟,说话反应迟钝。

芒果------芒果是热性水果,容易上火,过早给孩子吃容易造成过敏。

猕猴桃-----寒性水果,多吃对肠胃有刺激,最好只吃中间绿色部分,容易引发过敏。

蛋清-----蛋清是蛋白质,BB的消化系统还没发育完全,太早吃蛋清会使BB的消化系统增加不必要的压力,造成肠胃不适,消化不良。

蜂蜜-----1周岁以下的婴儿食用蜂蜜及花粉类制品,蜂蜜中会含有肉毒杆菌,可能因肉毒杆菌污染引起食物中毒。

豆浆-----大豆中含有似雌激素成分,不利于性器官的成熟悉,而且大豆的植物蛋白婴儿不容易消化吸收,加重宝宝肝、肾的负担。

酸奶-----酸奶中的蛋白质分子较大不利于宝宝消化吸收。酸奶含钙量较少,新生儿正在生长发育,需大量钙,且酸奶中由乳酸菌生成抗生素,虽能抑制和消灭很多病原体微生物,但同时也破坏了对人体有益菌的生长条件,同时还会影响正常消化功能,尤其对患肠胃炎的婴儿和早产儿更不利。而且,过早地给宝宝喝酸奶也会养成他们对甜食的偏好。

火腿-----有防腐剂,以及各种添加剂、调味料、淀粉、亚硝酸钠,大人都要少吃。

成品果汁-----有防腐剂,以及各种添加剂。

韭菜-----韭菜做熟后存放过久,其中大量的硝酸盐会转变成亚硝酸盐,引起毒性反应。由于幼儿的消化和咀嚼系统处于生长发育初期,比较娇嫩脆弱,那些粗、杂、生、硬或过于油腻的原料不宜选用。2岁以下幼儿不宜食用芹菜、韭菜等含粗纤维的蔬菜,也不宜食用牛脂、羊脂及油炸食品,而难消化、滋补性强的人参等更属禁用行列。幼儿菜肴的选料必须以易咀嚼、易消化、性能平和为标准。也有宝宝因为食用韭菜而呕吐不止。

西瓜-----西瓜性寒,属生冷食物,如果婴儿在短时间内进食较多西瓜,会造成胃液稀释,再加上消化功能没有发育完全,会出现严重的胃肠功能紊乱,引起呕吐、腹泻,以致脱水酸巾毒等危及生命。如果婴儿有腹泻,可暂不喂西瓜或少喂。还有在有些情况下不宜给宝宝吃西瓜:1、在感冒初期时要慎食;2、宝宝患肾脏疾病导致肾脏功能不全时;3、宝宝口腔长口疮。

巧克力-----高热量含量高、蛋白质含量偏低、脂肪含量偏高,营养成分的比例不符合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食用过多,会使中枢神经处于异常兴奋状态,产生焦虑不安、心跳加快,影响食欲,所以宝宝不满3岁不能吃巧克力。

橙子-----虽然橙子营养丰富,但是它却含有叶红素。如果吃太多橙子,可能会引发叶红素皮肤病、腹痛腹泻、甚至骨头疾病。因此,小孩子每天吃橙子的上限是4只中等体积的橙子。

扁豆-----扁豆含有一种特别的基因,该种基因会造成人体甲状腺肿,并促使人体排出甲状腺氨酸,进而造成甲状腺氨酸缺乏。当甲状腺氨酸缺乏的时候,人体会自动增加甲状腺的分泌。处于发育阶段的小孩子体质非常脆弱,因此,不应该吃太多的扁豆。

葵花籽-----葵花籽含有一种不饱和脂肪。如果宝宝吃太多的葵花籽,那么他们的体内就会需要消耗大量地维他命B,以满足要消化这些不饱和脂肪的需要。维他命B的却是会导致肝脏细胞的运作受挫,或者导致脱水。

肝脏-----动物的肝脏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如果吃大量的肝脏,那么体内的蛋白质含量就会上升,蛋白质累计到成年后,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病。

人参-----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的人参副产品,例如:人参汤、人参奶、人参奶糖、人参饼干、人参果冻等等。人参能够促进人体的性荷尔蒙的分泌。如果宝宝吃太多人参,就会导致性激素分泌过多,进而导致早熟或者其他体型发育异常的情况发生。

海鱼-----海鱼都含有大量的二甲基亚硝酸盐。二甲基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转化成高浓度的致癌的二甲基亚硝胺。研究人员指出:如果10岁以下的儿童吃海鱼,他日后患上癌症的可能性会比没有吃海鱼的儿童高出30倍之多!因此,儿童不应该经常吃海鱼。

黄瓜-----千万要注意小孩不能吃顶花带刺的黄瓜!里面含有避孕药!

宝宝一岁前不能吃的12种食物

1、蛋白

蛋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有钙、磷、铁等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只是宝宝一岁前的消化能力还无法负担这丰富的营养成分,加上蛋白中的成分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所以,开始吃副食品的婴儿必须先吃蛋黄。

蛋白中的蛋白分子较小,有时能通过肠壁直接进入婴儿血液中,使婴儿机体对异体蛋白分子产生过敏反应,导致湿疹、荨麻疹等。

禁:宝宝满一岁以后才能吃。

2、含汞量较高的鱼类

鱼肉是非常好的婴儿辅食食材,鱼肉质地绵软容易消化、而且都是优质的完全蛋白,还是有助于大脑发育的DHA的优质来源。但是有些鱼类尤其是海鱼,含有较高含量的汞,汞以甲基汞的形式积聚与鱼类体内,甲基汞会影响对婴幼儿的神经系统。

禁:选择鱼肉作为辅食时,避免选择体型较大的或含汞量特别高的鱼类,如鲨鱼、剑鱼、罗非鱼、鲶鱼,特别是吞拿鱼。

3、海鲜

螃蟹、虾等带壳类海鲜最容易引发婴儿的过敏症。

禁:不要给1岁以下宝宝吃。

草酸含量高的蔬菜:菠菜、苋菜等含有大量的草酸,在人体不易吸收,而且容易和钙结合成大分子碳酸钙,影响宝宝的钙吸收,容易导致宝宝的骨骼、牙齿发育不良。

禁:最好在宝宝1岁以后适量添加,且不要和含钙量高的食物或钙制剂一同食入。

4、豆类

有些豆类含有能致甲状腺肿的因子,宝宝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更易受损害。而且豆类难煮熟,本身难以被消化,同时容易引起过敏和中毒反映。

5、水果类

水果是维生素C的巨大资源库,而且补水开胃,容易消化,适合作为婴儿的辅食或零食。但有些水果含有致敏因子,容易引起过敏,3岁以前的宝宝最好都不要吃。

常见的易致过敏水果:芒果、菠萝、有毛的水果(如水蜜桃、奇异果)

6、花生酱

危险点:成分易引起过敏反应;保存易受黄曲毒素污染

花生本身含有花生油酸,这是一种人体所需的必需脂肪酸,人体细胞会利用此酸合成前列腺素,前列腺素是人体内显著的天然发炎性物质,易引起过敏而有发炎反应。如果家族有食物过敏的遗传史,一岁前最好避免喂食花生制品。

7、鲜奶

危险点:成分不易吸收

鲜奶富含营养,但一岁前的宝宝却不适用,主要是鲜奶中的酪蛋白质分子结构大,不易分解,无法被一岁以下的宝宝吸收。而且有些宝宝的肠道若没有足够的乳糖酵素分解乳糖,会造成肠道的刺激,影响排便功能;加上某些矿物质则可能加重婴儿的肾脏负担,使小孩出现慢性脱水、大便干燥等症状。

8、蜂蜜

危险点:成分或含肉毒杆菌孢子

虽然喝蜂蜜水有其好处,但是蜂蜜的制造过程中不会经过高温杀菌,以免破坏成分,因此可能含有肉毒杆菌孢子,若食用可能会导致一岁以下婴儿肉毒杆菌中毒,因此,建议一岁以下的婴儿最好不要食用蜂蜜。

9、矿泉水、纯净水

宝宝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滤过功能差,矿泉水中矿物质含量过高,容易造成渗透压增高,增加肾脏负担。长期饮用纯净水,还会使得孩子缺乏某种矿物质,而且纯净水在净化过程中使用的一些工业原料,可能对婴幼儿肝功能有不良影响。饮水机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也不宜使用。

10、功能饮料

功能饮料中大都富含电解质,可以适当补充人体在出汗中丢失的钠、钾等微量元素。不过,由于婴儿的身体发育还不完全,代谢和排泄功能还不健全,过多的电解质,会导致婴儿的肝、肾还有心脏承受不了,加大儿童患高血压、心律不齐的几率,或者是肝、肾功能受到损害。

11、刺激性的饮料

可乐、咖啡、浓茶等含太多糖分或咖啡因且没有营养,容易引起蛀牙并且影响宝宝的味觉,并且使人兴奋,会使小儿不安,甚至影响宝宝的生物钟。

12、调味类

沙茶酱、西红柿酱、辣椒酱、芥末、味精,或者过多的糖等口味较重的调味料,容易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干扰身体对其它营养的吸收。

一岁以内的宝宝也不要吃盐,味精过多会影响血液中的锌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