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鼠标手有什么危害吗

鼠标手有什么危害吗

长期在从事有关电脑工作的人难免会患上鼠标手,但是有很多的人并没有认识到鼠标手到底对自己有什么危害。那么鼠标手到底会有什么危害呢?鼠标手会不会自己消除呢?不经常用电脑之后鼠标手会不会自己好呢?

腕管综合症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在进入手掌部的经络中,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候,主要会导致食指中指鼠标手。其早期的表现为手指和手关节疲惫麻木,有的关节活动的时候还会发出轻微的响声,类似于平常所说的缩窄性腱鞘炎 的症状,但其累及的关节却比腱鞘炎要多。

手外科专家认为鼠标比键盘更容易造成手的伤害,因为人们使用鼠标时,总是反复集中机械地活动一两个手指,而配合这种单调轻微的活动,还会拉伤手腕的韧带。其他可能造成类似影响的职业,如音乐家、教师、编辑记者、建筑设计师、矿工等,都是和频繁使用双手有关。

据来自新加坡的调查,女性是腕管综合症的最大受害者,其发病几率比男性高3倍,其中以30岁至60岁者居多,这是因为女性手腕管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经容易受到压迫。此外,一些怀孕妇女、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失调的人,也可能患上腕管综合症。

专家提醒:要使用多种不同的输入方法,不要连续在电脑前工作过长的时间,在连续使用鼠标一个小时之后就需要做一做放松手部的活动。一位手外科专家说,一个经常事业电脑的吉他手是不会患鼠标手。

腕管综合症属于累积性创伤失调症,病情较轻者可采用药物或使用腕背屈位夹板法治疗。病情较重者可施行腕管切开术。

鼠标放桌面上有害健康

医生发现,鼠标的位置越高,对手腕的损伤越大;鼠标的距离距身体越远,对肩的损伤越大。因此,鼠标应该放在一个稍低位置,这个位置相当于坐姿情况下,上臂与地面垂直时肘部的高度。键盘的位置也应该和这个差不多。很多电脑桌都没有鼠标的专用位置,这样把鼠标放在桌面上长期工作,对人的损害不言而喻。

鼠标和身体的距离也会因为鼠标放在桌上而拉大,这方面的受力长期由肩肘负担,这也是导致颈肩腕综合征的原因之一。上臂和前身夹角保持45度以下的时候,身体和鼠标的距离比较合适,如太远了,前臂将带着上臂和肩一同前倾,会造成关节、肌肉的持续紧张。

升高转椅也可防鼠标手

如果调节鼠标位置很困难,可以把键盘和鼠标都放到桌面上,然后把转椅升高。桌面相对降低,也就缩短了身体和桌面之间的距离。

用科学的方法放置鼠标,会大大降低鼠标手的发病几率,让每一名常坐在电脑前的上班族轻松、愉快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鼠标手:长时间使用电脑鼠标或其他原因出现的手指麻木-不能伸展自如,手腕疼痛-麻木。

显示颈:长时间观看屏幕或颈部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出现的强直疼痛。

预防鼠标手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不要长时间使用鼠标;

二、使用电脑时应把鼠标放在合适的位置;

三、保持正确的坐姿;

四、经常做一些手、上肢和肩部的放松训练。

措施:科学放置鼠标加上适当休息

为了不让鼠标手侵害上网族,记者特意咨询了电脑经销老总梁金成,该采取何种方式才能有效预防鼠标手?

我觉得首先要调整鼠标的正确位置。梁金成说,鼠标的位置越高,对手腕的损伤越大;鼠标的距离距身体越远,对肩的损伤越大。因此,鼠标应该放在一个稍低位置,最好和键盘一个高度,做到不抬手。

使用电脑,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时间不能太长了。梁金成建议,在连续使用鼠标一个小时左右后,就需要做一做放松手部的活动。可以摇摇手腕,伸伸手臂,原地走几下,总之不能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这样才会大大降低鼠标手的发病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