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开过的红酒如何保存

开过的红酒如何保存

一般喝红酒不像喝啤酒那样,会一下子喝很多,所以一瓶红酒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分好几次喝完,如何保存开过的红酒这是我们都应该了解的,防止红酒变质。

一、酒塞盖严密

如果你从一开始就没打算喝完这瓶葡萄酒,那么,在喝之前先把酒放到冰箱里冷藏2到3小时,或者放在家里比较通风、凉爽的地方。在倒酒时,仅将要喝的份量倒在醒酒器里,之后要立刻把酒塞盖上。

二、使用葡萄酒保鲜器

如果原酒塞已经坏掉了,可以采用特殊的酒塞来代替。现在市场上有专门用来隔绝氧气的酒塞,而且价格也不高,可以重复利用。

三、打气

灌入一些惰性气体可以帮助保护酒液不被氧化。常见的装置可以把氮气和二氧化碳注入酒瓶里。惰性气体覆盖在酒液上面,可以防止空气的进入,这个方法同样可以用来保存醒酒器里的酒。

四、正确使用木塞

如果葡萄酒用的是软木塞,原先处在瓶颈内的那一头因为接触或者靠近酒液,环境比较湿润,保持了比较好的弹性。在脱离了瓶颈约束之后,这一头通常会有一定松弛膨胀,所以变得比较难塞回去,通常人们就选择塞另一头。但其实软木塞原本露在外面的那一头很可能受到外来物质的污染,在一些不好的保存环境下甚至可能沾染了不少霉菌,所以如果没有常备,请务必勉为其难,把塞子按它原本的方式塞回去。实在塞不瓶口,至少也把另一头擦擦干净再塞。

五、直立

氧气是葡萄酒的天然敌人。在储存一瓶重新封口的葡萄酒时,确保酒瓶处于直立状态,来尽量减小酒液和空气的接触面。

六、大瓶换小瓶

精致小巧的酒瓶除了拿来插花之外,还可以用来存放喝不完的酒。将已开瓶的大瓶葡萄酒分装到小瓶中存放,减少葡萄酒与酒塞之间的空间。

七、真空保存法

这是一种通过抽出瓶中剩余的空气营造氧气含量低的准真空环境来延长葡萄酒保存寿命的方法,通常会用到抽气阀和真空塞。用抽真空后存放在冰箱的葡萄酒可以保存更长的时间,如果选择好的抽真空工具可以达到3-4天不坏。不过这类工具的密封度通常良莠不齐,有的时候效果可能还不如直接塞回软木塞强。

八、避免光照

不管葡萄酒是否打开了,都要放在远离光的地方,避免因为过热而改变葡萄酒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