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豆腐花和豆腐脑的区别有哪些

豆腐花和豆腐脑的区别有哪些

现如今关于豆腐的衍生食品越来越多,例如豆腐花以及豆腐脑等,对于北方人来说,经常会早晨的时候来一碗豆腐脑,不仅仅好喝,而且还有营养,那么豆腐花又是什么呢?豆腐花和豆腐脑的区别在哪里?

豆腐脑中含有的营养成分非常的丰富,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包括有铁、钙、磷、镁等,可以帮助身体中的营养得到充分的补充,并且可以治疗胆固醇过多的情况,对于高血压和高血脂患者,可以帮助降低血压和降低血脂的情况,其次是豆腐脑中含有植物中的雌性激素,植物雌性激素可以帮助治疗骨质疏松的情况。

豆腐脑的制作方法有很多种,其基本原理都是通过添加的凝固剂使豆浆中的蛋白质凝固,凝固剂有很多种,通常我们日常生活中和市面上使用的有三种:石膏、内酯、盐卤。而做豆腐脑主要用石膏或内酯。

豆花是四川一道常见的家常美味菜肴。将黄豆用水泡软,和水同磨成浆。也有的地方是先将干豆子磨成粉,再加水兑成浆的,那样节省时间,但出浆率要少得多。

豆腐花和豆腐脑的区别

豆腐花和豆腐脑都是使用黄豆制作的小吃。将黄豆用水泡涨,磨碎过滤出豆浆,豆浆如果加入盐卤或石膏,就会凝结成豆腐,用盐卤制成的豆腐较硬,常见于中国北方,用石膏制成的豆腐较白软,多见于中国南方。如果加入的凝结剂少,豆浆凝结成非常稀软的固体,一般用盐卤制成的叫豆腐脑,石膏制成的叫豆腐花。

豆腐花食用时用一个类似碟子的浅铲将撇入碗中,加上卤或佐料。卤或佐料,各地不同,一般用黄花菜、木耳等,北方有加入肉馅的,沿海有用海带丝、紫菜、虾皮的,也有放入麻酱、辣椒油、香菜、酱油、醋的,也有放韭菜花、蒜泥、葱花的等等。

豆花和豆腐脑其实都是做豆腐的中间产物,豆腐脑是最先出来的,比较嫩,用筷子夹不起来,只能用勺吃;豆腐脑再凝固一点,就是豆花,可以用筷子夹起来吃;豆花放入模具里面压实更加凝固之后就是豆腐了。

所以制作豆腐的流程就应该是这样的:豆浆豆腐脑豆花豆腐。市面上还有什么老豆腐啊之类的概念,其实都是凝固程度的不同而已。但是,严格说来,以能不能用筷子夹起来吃来区别豆花和豆腐脑也是不对的,下文有例子。总结:豆花和豆腐脑都是做豆腐的中间产物,可以以凝固程度的不同来区别二者,但是各地多是以不同的吃法来区别,所以也可以说豆花和豆腐脑没啥太大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