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将大蒜放在床头能驱蚊吗

将大蒜放在床头能驱蚊吗

夏天到了很多人备受蚊子的困扰,那么怎么做才能有效驱蚊呢?有一种说法是将大蒜放在床头能驱蚊,还有人说风油精能驱蚊......那么这些民间偏方真的管用吗?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发起我用过的灭蚊绝招话题活动,网友小蜻蜓蜓说,在身上或枕头上洒些香水,或在房间内放上几盒开盖的风油精、清凉油;网友寡风清淡说,多吃碱性蔬菜,蚊子不爱叮,就算被叮,用自己的唾液涂涂也没事

然而近日,专家列举出一些不靠谱的灭蚊偏方,网友们看后讶异地感叹,这么多年被蚊子叮咬,原来是用错方法了。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列出的不靠谱灭蚊偏方有:

1浴液太香:防蚊关键不在于香味是否浓郁,而在于是否加入驱蚊成分;2室内放大蒜:没有科学实验证实蚊子对大蒜气味有明显反应;3养驱蚊花草:效果不显著,若摆放太密集,浓郁的气味会造成人体不适;4身边放清凉油:清凉油的功能是止痒而非驱蚊。

这些招数可试试

与此同时,人专家还分享了一些实用灭蚊妙招,以及被蚊子叮咬后如何快速止痒:

1及时清理室内外积水,能有效减少蚊子入侵;2安装纱窗、纱门;3橘色灯泡有利于驱蚊;4上午9~10时,下午5~6时是花蚊子活动的高峰期,尽量别去草丛灌木丛;5蚊香放在房间上风向,驱蚊气雾剂要呈45度角往上喷。

少穿黑衣服、少抹化妆品也能防蚊

除了用传统的驱蚊用品灭蚊防蚊,网上也有一些驱蚊偏方。比如有网友说,口服维生素B,通过人体新陈代谢后从汗液排出,会产生一种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民间也喜欢用大蒜来驱蚊,认为蚊子讨厌大蒜的味道。对此,专家说:口服维生素B的法子完全没有科学依据,至于大蒜驱蚊,说实话效果不是很好。

那么,用什么方法可以减少被蚊子盯上的几率?专家给大家开出驱蚊妙方:要勤洗澡,因为人体的汗液能吸引蚊子;女性最好少化妆,以免化妆品的化学物质引来蚊子;另外,蚊子喜欢黑色,所以要少穿黑色的衣服。

专家从环境治理的角度提醒大家:虽然现在还不是蚊子最多的时候,但大家还是要注意防范,比如要及时清理积水,因为蚊子喜欢在积水里繁殖,另外,要及时检查家里的纱窗有没有破洞,有蚊帐的家庭可以把蚊帐用起来。

小编推荐几种靠谱的驱蚊小妙招:

瓶诱灭蚊法

用空酒瓶装35毫升糖水或啤酒轻轻摇晃,使瓶内壁上粘上糖液或酒液,放在室内蚊子较多的地方,蚊子闻到味就会往瓶子里钻,而被粘住或淹死。

人工捕杀法

每天天黑之前以及早晨起床后,蚊子喜欢粘在纱门与纱窗上,利用这一机会可以有效地捕杀蚊子。

吸尘器灭蚊法

每晚睡觉前将吸尘器对准床底、屋角等蚊子容易聚集之处吸尘可将大部分蚊子吸入吸尘器中。

维生素B1驱蚊法

几个人在一块就叮你一个主要还是跟气味有关,你也吃点蚊子讨厌的气味的东西:维生素B1,如果去野外要提前3-4天吃。

人感觉不出来,蚊子可受不了那气味,会远离你的。或者用它泡水擦身也会让蚊子不敢近身。

这种水溶性的维生素没有副作用,多余的分量完全排出体外,不会留存人体中。

洋葱驱蚊法

在厨房内放一盘切好的洋葱片,蟑螂闻味便立即逃走,同时还可以延缓室内其它食物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