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女人做背部经络的好处

女人做背部经络的好处

背部的经络连接身体各个部位,经常背部按摩具有打通全身气血、促进血液等等好处,尤其是女人可以经常做背部按摩。下面我们来看看背部按摩的方法。

中医认为人体的多个穴位系于背部,适度捶打北部可振奋阳、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等,达到消除疲劳、安神等作用,并可强化内分泌及神经系统,提高免疫力。

捶背简单易行,不受时间约束,通常有拍法(虚掌拍打)和叩法(虚拳叩击),两种手法均宜轻不宜重,力求动作协调、节奏均匀,着力富有弹性。

捶背时,双手沿脊柱两侧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轻拍轻叩,捶击力度以能使身体震动而不感到疼痛为宜。可自己捶打,也可由他人捶打,被捶者可坐可卧。一般捶背频率以每分钟60至100下为宜,每日可捶背1至2次,每次捶背时间以20分钟为限。

按摩背部的好处:

1)按摩上背时

可以刺激到主治肺部疾病的肺俞穴,主治心脏疾病的心俞穴,能宽胸理气的督俞穴,以及有理血、宽中和胃的膈俞穴。

2)按摩下背部时

可以刺激的主治肝脏疾病的肝俞穴,主治胆囊疾病的胆俞穴,键脾、和胃、化湿的脾俞穴等等。

3)按摩左右肩胛

刺激到的穴位,对治疗头部、面部疾病、颈椎病、肩周炎等,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4)按摩背的侧部

也可以起到宽胸理气、治疗肋间疼痛的疾病;还可以尽量挺胸,肩胛向后,按摩颈肩部的大椎、风门等穴位,可以治疗颈椎病、颈肩综合症。

经络常通健康无病

经络看不见,摸不着,西方用多种手段对其实质研究也没有定论,但在中医治病养生中却非常重要。经络包括十二正经和奇经八脉,遍布全身,内连脏腑,外络四肢百骸、皮毛孔窍,沟通内外,贯穿上下。但经络不是静止的,它既然是气血运行的通道,就要使之畅通,这样才能维护脏腑正常的生理功能。若经络阻滞不畅,轻则不适,重则疾病。

古人早就明白这个道理,《内经》曰:经络者,所以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故中医治病,无论是针灸还是汤药,总以人体经络的畅通和气机的条达为前提,所谓用针之道气至为要;灸者温通经络,驱散邪气;砭者之意,以调血络风痹;汤药调理,以入经为妙。

刺激背部经络调和气血

由于处在背后,背部往往难以得到足够的重视。但历代养生理念中,背部都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脊柱两旁是贯穿全身的足太阳膀胱经,各脏腑的背俞穴均在背部膀胱经。刺激这些穴位,可起到疏通经气、振奋阳气、调和气血、恢复脏腑功能的作用。聂斌表示,现代医学已经阐明,背部脊柱是脑、脊髓通向躯体各脏器、组织发出神经根的地方和通道,在脊柱的两旁,分布着一些可以起到调节内脏作用的自主神经节。因此,通过保健方法,科学适当地刺激背部的穴位、经络,可以起到治病保健的功效。

背部养生,首重保暖

中医认为,背为阳,腹为阴,人体背部分布的基本上是人体的阳经,所以背部的脊柱是主一身阳气的督脉所在。督脉与六阳经有联系,称为阳经之海,故其统摄一身之阳,全身阳气的运行都与脊柱有关,因而,背的寒暖与脏腑的功能息息相关。

《养生四要慎动》中提到:背者五脏之附也,背欲常暖,暖则肺脏不伤。《摄生消息论春季摄生消息论》又说:不可令背寒,寒即伤肺,令鼻寒咳嗽。因此,当风寒入侵人体时,背部是首当其冲的。背部受寒,就会出现腰酸背疼、肌肉抽搐等问题,并可能导致下肢关节及内脏等的不适,形成病害。尤其是患有风湿痛、支气管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以及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做好背部保暖十分重要。就算是在夏天,天热汗出腠开,也容易导致风寒入侵,同样会招致疾病。所以说,背部养生重要,而做好保暖是首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