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70后生二胎的十大问题

70后生二胎的十大问题

有的人想要生二胎,但是又担心生了有一天会后悔,那么70后到底生不生二胎呢?下面我们来看看70后生二胎的十大问题吧。

有些后悔,带大两个孩子真的太难!

▲老二九个多月,目前挺后悔的。老大一生病老二就逃不了,带着老二没什么时间教育老大;多带老大,老二只能七个月就坐学步车,这几天两个人又都生病了,我也不知道当初坚持生下老二是不是让他到世间受苦的。如果真想要就等老大五六岁以后吧。

▲我是没带好二胎,她生病还不好。因为得自己带,确实让老大少些关爱了。有时会后悔,因为真的是太没自己的时间了,现在离黄脸婆真是越来越近了。

▲我也后悔。因为要带二宝所以没有时间陪大宝,感觉对他很愧疚。好不容易大宝上幼儿园我解放了,却被小宝拴着了。也许等小宝上幼儿园我的心态就改变了,不过周围人听说我家俩宝全是羡慕的。有次我在街上看到一个妈妈和双胞胎儿子逛街,孩子有十几岁吧,和妈妈一般高了,我表示很羡慕。老公说,等咱们孩子这么高跟你出去的时候,你就不羡慕别人了。想想也是,孩子不是一直这么麻烦的,总会长大的嘛!

70后生二胎的十大问题

第一,身体问题。这主要是指70后的人群,有不少女人已经超过40岁或是将近40岁,身体还吃得消吗?高龄产妇的风险,可能让不少女人望而却步。而且还不只是产妇的风险,有的还担心高龄产妇生下的孩子有没有缺陷,也是个大问题。

第二,操心问题。带过孩子的都知道,尽管过来只有一个小孩,但可谓操碎了心。生孩子时担心孩子有什么毛病,生下后,就开始操心孩子的每一步成长,比如健康、智力、情商、安全等等,无时无刻不在牵挂。如果准备生的话,前一个操心还没完,就得又要多操心了。

第三,谁来带小孩?年轻的时候主要是父母带的,有能力的可能请了保姆。不过现在请保姆也不是个小数目了,尤其是让父母带着可能更放心。不过,现在有的想生二孩的夫妇,父母可能已经老了,有的甚至可能还不在人世了。所以谁来带小孩,对于上班族也是个麻烦哟。

第四,教育问题。对于教育,除了要花不少钱之外,有几件事是很头疼的,读不读贵族幼儿园,学多少特长培训,挑学校、挑班级、挑老师的事,又得重新来过。一天又一天的接送小孩、陪读等等,又得来一遍,你干不干呢?

第五,房子问题。这主要是指学区房。如果准备生小孩,恐怕又得火了学区房,因为谁都知道小孩教育是个大问题。不仅是要读个好学校,还得离学校近一些,方便一些。所以想要生孩子的,也恐怕得要考虑。

第六,老大问题。尽管生孩子是夫妇的事,但现在主要是老大有那么大了,该不该征求他(她)的意见,有没有可能遭遇反对呢?还有已经习惯了自主、唯我的老大,有没有可能接受得了呢?还是不能忽视哟。

第七,代沟问题。这种代沟主要是指年龄代沟,也就是生的孩子与老大之间的年龄差距,一般都在几岁,大的可能到了十几岁,这样大的差距,将来孩子之间的感情纽带,可能主要就是血缘,其他的可能也不会有太多。所以,年龄差距太大的也要考虑清楚。但同时也是个难题,如果将来孩子只有一个,没有一个伴,也是很孤独的。

第八,事业问题。对于70后、80后来说,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恐怕都是事业的关键或高峰期,生孩子之后会不会就此放弃事业,或者说是对事业有影响,甚至打乱个人的事业规划,也不得不考虑。

第九,个人生活质量下降的问题。对于有的夫妇来说,目前可能奋斗几年,孩子就能上大学了,或是有的早已上大学去了,本该松一口气了,好好享受一下个人的生活乐趣。如果再生一个小孩,可能又得把余生献给这个小孩,那就是奋斗到老了。这个也要做好准备哟。

第十,机会问题。无论是对70后,还是80后,这次全面放开二孩,几乎是最后不可多得的机会了,如果再等几年,就恐怕真的不行了。无论是身体,还是精力,只会越来越不适合了。所以这个时候就会更加纠结,生还是不生,还真是个问题。

生二胎这些问题你考虑清楚了吗?

一是生育成本大,确实养不起。这是大多数夫妻最重要的顾虑,尤其是农村夫妻、城市低收入夫妻。现在的物价特高,生下孩子要奶粉钱、生活费、学费、医疗费、购房费、结婚费等等,哪一项费用都不轻松,而收入实在太低,养一个孩子就很吃力,现在,还养育两个孩子,确实养不起。

二是生产风险大,赌不起。现在,虽然医学发达了,但是,各种风险还是依然存在,虽然母亲生产危险的系数在降低,但是,由于环境的恶化、食品的不安全,医疗事故等原因,各种缺陷孩子出生的比例却越来越高,如果孩子出生后有各种缺陷,那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将是一场无边的灾难,家庭永远会生活在无边的黑暗之中,永远看不到希望。

三是降低生活质量,自身生活压力大。有的夫妻虽然收入还可以,但是,如果生育二孩,必然要牺牲一方夫妻的精力,尤其是女方,甚至有可能要牺牲工作,有的要牺牲自己的前途,在就业压力如此之大的今天,找个工作实在不容易,怎么能够轻易放弃呢?在自身压力尤其是女性压力大的今天,生育二孩,必然要降低生活质量,实在不敢想生育二胎。

四是人生苦短,自己要为自己作想。人生不过百年,黄金时间就几十年,如果把这黄金时间完全花费在孩子身上,想想人生实在太可悲。既然有了一个孩子,那就好好培养这孩子吧,人生苦短,有时还真要替自己多想想。持这类想法的多为文化素质较高的夫妻,尤其是女性。

五是培养孩子风险大,不敢冒险。生孩子容易,但培养一个孩子实在太漫长,且不说要耗费自己的精力、物力、财力,甚至要牺牲我这一代的幸福。即使如此,如果孩子长大后没有出息,甚至惹下祸事,或者啃老,那岂不是一场灾难?生育二孩,培养的风险实在太大,不敢冒险。

六是高龄生育的孩子是否健康?60后基本无法生育,70后生育也日益困难,80后也相继进入高龄产妇阶段,高龄生育孩子岂不说风险巨大,生下的孩子是否健康,这是一个巨大的问号,谁敢赌这一把?何况,如果要采取医疗手段去生育二孩,那一般的家庭能够支付得起这高额的费用吗?这就70后、80年代初夫妻最大的顾虑。

七是男人对我不好,我何必为他再生孩呢?现在的夫妻和谐的可能性越来越低,根本原因是当今社会,出轨比例太高,而引起男人出轨的原因多是老婆生孩子后身体变形,容颜变糟,有的男人在女人怀孕和哺乳孩子期间出轨。既然男人对我如此不好,那我又何必为他再生孩子呢?

建议生二胎千万别盲从,个人建议还是深思熟虑后再做决定,下面几点必须考虑一下:

1、经济上允许吗?政策上允许吗?

2、有人带孩子吗?

3、如果大宝懂事了,TA乐意吗?

4、二宝不管是男是女家人都能接受吗?

如果上面这些都不是问题,那么请勇敢生吧!有两个孩子的人生才最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