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黑米粥怎么煮才能粘稠

黑米粥怎么煮才能粘稠

黑米粥一直都是我的最爱,相信很多的女性朋友们应该和我一样喜欢吃黑米粥,可是我一直都有一个疑问,就是为什么自己在家做的黑米粥就是没有外面卖的那么粘稠呢?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如何才能做出好吃又粘稠的黑米粥呢?

黑米要泡吗

黑米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营养食物,它拥有坚韧的外皮,通过几分钟的冲洗和焖煮是不能够将之烹煮熟透的,所以我们需要提前一天来浸泡黑米,这样才能够松软黑米的外壳,保证黑米容易被煮烂。我们在烹调食物的时候也能够保证营养物质的充分吸收,用小火烹煮会更加的美味营养。

黑米要泡多久

如果在冬天浸泡黑米的话可以在常温下浸泡一夜,如果是在炎热的夏天,我们可以在浸泡的时候放入了冰箱冷藏,保证黑米的保存温度,不会影响黑米变质和营养物质。

浸泡黑米的方法很简单,先把黑米淘洗干净,然后倒适量清水泡起来,泡一夜时间就可以用来煮粥了。如果天气比较热,就要把黑米放到电冰箱里冷藏浸泡,防止黑米变质。

经过一夜时间的浸泡后,用普通锅煮上1小时左右,黑米基本上就可以被煮烂了。熬黑米粥的时候,先大火烧开,然后用小火慢慢熬,这样熬出的黑米粥香味更浓,而且营养也比较容易被吸收。

需要注意的是,浸泡黑米的水也含在很多的营养成分,因此不要倒掉,可以用来煮米汤,也可以与黑米一起煮成粥,这样就可以避免浪费了。

黑米粥的各种饮食做法:

黑米粥的做法一

煮粥材料:

黑米100克、红糖适量。

粥的做法:

1.先将黑米洗净,在冷水里浸泡一段时间,约1-3小时;

2.放入锅内加清水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红糖,改用小火熬煮1小时。

粥的特点:

柔腻可口。

温馨提示:

1.最好别用微波炉热,黑米粥很粘,不容易均匀受热,还容易糊了。

2.做好后一次性食用,再次加热食用的话会变质。

黑米粥的做法二

煮粥材料:

黑米,莲米,苡仁,芡实,花仁,桃仁,百合,蜜樱桃,瓜元,红枣。

粥的做法:

1.桃仁去皮切丁,瓜元切丁,红枣去核,莲米、苡仁、芡实、花仁、百合用水涨发待用;

2.黑米用清水洗净,加少量紫糯米放入锅中,加清水烧沸,将其它料放入,移小火上煮约2小时,煮时注意不时用勺搅动,以免糊锅;

3.待质浓糯软时放入压碎的冰糖,糖溶化后装碗即成。

风味特点:

八宝黑米粥色紫黑,质软糯,味甜香。

黑米粥的做法三

煮粥材料:

黑米,粳米,黄豆,银耳,红枣,芝麻。

粥的做法:

1.黄豆用温水浸泡1小时、换水洗净,银耳泡软后摘去老蒂,红枣去核;

2.先将黑米与粳米一起放入清水中淘洗干净,加清水适量,煮约1小时后,加入黄豆、红枣及洗净的芝麻,继续煮约30分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