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鸡蛋清敷额头退烧原理

鸡蛋清敷额头退烧原理

宝宝发烧是非常常见的情况,宝宝发烧妈妈们都很忧心,那么宝宝发烧家长应该怎么给退烧呢?其实,除了给宝宝吃药之外,还有很多可以给宝宝退烧的方法。曾经有种谣传,宝宝发热可以用鸡蛋清涂抹,尝试的家长还不在少数。

那么鸡蛋清敷额头退烧原理是什么?这种方法有效果吗?其实这种方法没有效果,就算有效也是起的物理降温,物理降温的退热是利用蒸发、对流等方式达到降温,而鸡蛋清是蛋白质,不易蒸发,因此不会起到退热效果。而且还会有一个很严重的后果----过敏。

过敏并不只有食物经口吃入才会发生,皮肤接触也会过敏,而且是很常见。有的地方在宝宝发热时给小宝宝使用鸡蛋清敷额头、抹皮肤,据说可以退热,没有科学道理,而且容易引起过敏。所以当宝宝发烧的时候,妈妈们不要轻易尝试这种方法哦。

宝宝发烧之后,一般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虽然蛋清敷额头是民间退烧的常见偏方,但从效果上看,蛋清敷额头的方式不具有退烧的功效。而物理降温是将热帕子置于额头,温水擦拭身体,或者多喝白开水。由于引起发烧的原因很多,物理降温效果通常见于温度适当偏高的情形,而且不能替代药物。单纯退烧药仅是对症处理的方式,建议做进一步的身体检查,排除身体是否存在其他疾病,进而通过治疗疾病改善缓解消除发烧的症状。

判断宝宝是否发烧的标准:

如果孩子腋下的体温达到37.5℃,又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体征,可以诊断孩子病理性发热。一般37.5-38℃为低热,38.1-39℃为中度热,39.1-40.4℃为高热,<40.5℃超高热。

在介绍护理方法之前,首先要端正一下认识,科普几个关于发烧的观点:

科普1:发烧不是一种病而是疾病的一种症状

发烧不是一种疾病,而是疾病的一种症状,是人体的一种防卫反应,它对身体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导致发热的原因,而非发热本身。所以,一旦孩子出现发烧,首先要尽快明确病因。在还没有确定发烧的病因之前,我们不要随便给宝宝用药,更不要自以为宝宝发烧就一定是感冒了。

科普2:发烧会烧坏脑子是谣言

发热本身因高温烧坏脑的可能性非常小,头皮周围的血管非常丰富,物理降温时能帮助降温。只有超过41℃以上的超高热才有可能,但这种情况非常少见。

有的孩子在高烧过后会出现智力损伤、肢体瘫痪等后遗症,并不是发烧将脑子烧坏了,而是因为引起孩子发烧的疾病导致的。比如脑膜炎,这类疾病本身就可以造成脑的损害,留下后遗症。

科普3:不要过早服退烧药

有些家长一见到孩子发烧,就马上给孩子服用各种退烧药。一般来说,孩子的体温在38.5℃以下,建议还是以物理降温为主;超过38.5℃才在物理降温的同时考虑吃退烧药。

8种家中实用物理降温法

1.洗温水澡 洗温水澡更有利于宝宝散热,水温应调节在27~37℃左右。如果洗澡不便的话,用温水擦浴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降温方法。

2.热水泡脚 可用温度在40℃左右的温水给泡脚,水要没过脚踝。抚搓宝宝的两个小脚丫,有利于血管扩张,又能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3.温湿毛巾敷额头 即用毛巾浸于35℃左右的水中,取出后拧去水分,敷于额头,每10~15分钟更换一次。

4.酒精降温 用小毛巾蘸30%的酒精,擦宝宝的腋窝、腹股沟等体表大动脉和血管丰富的地方。注意不可全身擦试,否则很可能会造成宝宝酒精中毒。

5.捂住囟门 宝宝一岁半以前囟门还未完全闭合,父母可在宝宝睡着后,用手心捂住宝宝的前囟门,至到宝宝的头微微出汗。一般来说,捂15~30分钟左右宝宝就会出汗。

6.搓脚心和四肢 先搓脚心,再搓小腿、小手、胳膊、后背,最后将宝宝两只小耳朵搓搓热,再搓搓百会穴。一会儿宝宝就出汗了,体温也就降下来了。

7.冰枕降温 可去医院给宝宝买个冰袋。把冰块敲成小块,用水冲去棱角后,装入冰袋,袋子里的水加到2/3满就可以,排净空气,用毛巾包好放在宝宝头颈下当枕头。待冰块融化可重新更换,很快宝宝的体温会降下来。但应注意,新生儿禁用。

8.退热贴 退热功能主要是物理降温,跟敷毛巾、枕冰袋等方法类似,但其使用起来更方便。如果宝宝体温不超过38.5℃时,可以不用。TIP:冰枕和退热贴降温方法,建议宝宝发烧超过38.5℃后使用。

护理发烧中的宝宝,父母应注意以下几点:

1.给宝宝穿轻薄衣服,有利于散热。很多老人认为宝宝发烧了应该捂汗,千万给宝宝捂汗,否则可能加速宝宝体温上升。尤其对于新生儿体温在38.5℃以上时,一旦包裹的过紧,容易导致惊厥发作。因此对于新生儿体温升高,要立即打开包被及解松衣服以便散热。

宝宝发烧的时候绝对不能捂热,衣着一定要适度,否则会影响散热。

2.保证宝宝充分休息,多给宝宝喝水。可以喝点淡盐水,有利于下火。

3. 可开空调帮助宝宝降温,但应注意保持空气流通。每隔1~2个小时应开窗通风一次,每次通风时间至少保证在10~30分钟。另外,空调温度也不能开得太低。

4.应多给宝宝吃流质、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例如稀粥、菜汤、果汁、鸡蛋羹等。因为高烧使消化酶的活性降低,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此时吃油腻的食物,不仅不能吸收,反而会引起呕吐或腹泻,加重身体的缺水。

5.应该多喝水。喝水的技巧是少量多次喝,十分钟十毫升,但不喝不要强迫。除此之外,饮食应基本坚持两个原则:1)平时宝宝能吃的食物都可以吃,让宝宝吃七八成饱就行了;2)所有给宝宝吃的东西都要清淡,且容易消化的食材。多吃流质的食物。

6.保持空气流通

要保持家居空气流通。散热主要是通过对流、传导和蒸发三种机制,因此空气的流通,有利于散热降温。

7.如果宝宝温度超过38.5℃ 最简单、安全、有效的降温方法,还是合理的口服退烧药。

8.当宝宝发烧温度越来越低,发烧间隔越来越久,就表示父母可以逐渐安心了。

宝宝发烧时父母可参照以下规律,来判断病情的严重与否:如果发烧时手脚冰冷、面色苍白,则说明宝宝的体温还会上升;而如果宝宝手脚变暖,出汗了,就说明体温不会再上升。如宝宝高烧超过39.5℃以上,精神较差,嗜睡或有惊厥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