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我40岁生了二胎肠子都悔青了

我40岁生了二胎肠子都悔青了

我今年40岁了,大孩都已经14岁了。自从放开二胎之后我一直犹豫着要不要生二胎,之所以犹豫,主要是我年龄大了,已经是高龄产妇。既然决定生孩子就要对孩子也要对自己负责,希望我们两个都健健康康的。如今我的二孩落地一个月了,我40岁生了二胎肠子都悔青了。那么为何中国人直言不想生二孩?

我40岁了体力和精力已经不比当年了,照顾新生儿一个月下来,简直都快要了半条命。更让我苦恼的是,公公婆婆年龄太大了,已经不能像照顾大孩那样照顾二孩了,这样我们要么请个保姆,要么就得我辞职回家当全职妈妈。请个保姆不放心不说,钱也不少花,都快赶上我一个月的工资了。更别说还要给宝宝买奶粉、买纸尿裤各种乱七八糟的,工资简直是月月光啊。养大孩的钱都要动用老公的钱了。我当时决定要二孩简直是脑子进水了,现在都快后悔死了。我再过个十来年就可以顺利退休了,这样一来,我提前下岗了不说,更失去了自己的想要的生活,更没有了自由。

所以在这里建议正在犹豫要不要二胎的爸妈们,生二胎有风险需要谨慎啊。如果你非常喜欢孩子,想要做个全职妈妈。如果你想要儿孙满堂的话,那么你就生吧。

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王峰说,今年中国人口出生率低于政府所设定的2016年新增250万新生儿的目标。随着人口大规模向城市迁移,城市生活成本不断抬高,反过来抑制了人口出生率。很多人选择晚婚晚育,甚至不婚不育。

外媒称,中国人口正在急剧老龄化,这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是一个巨大且迫近的负担。2013年,独生子女政策出现了松动。今年初,国家正式取消独生子女政策,希望人们能够再度忙于造人。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中国各省均延长了妇女产假,将原来规定的98天延长了数月。为了响应党的号召,农村党委则推出了新口号,并将这些口号悬挂在了房屋和外墙上。

然而问题是,很多人不想再要二孩了。独生子女已经成为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

国家媒体甚至报道称,北京出现了婴儿潮。报道称,在首都各大医院的妇产科,人们排着长队建档、预约床位。而一些医院的产科床位甚至连明年4月份的都订满了。

然而,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王峰说,这些报道其实是具有误导性的。

王峰说,今年中国人口的出生率低于政府所设定的2016年新增250万新生儿的目标。而且即便将所有独生子女政策所积蓄的二孩需求都计算在内,人口数量也并未出现暴增的局面。

而各大医院妇产科排起的大长队也只不过是中国不堪重负的医疗系统功能瓶颈的表现罢了。今年生产的很多妇女都是过了平均生育年龄的高龄产妇,为了防止并发症出现,高龄产妇一般多听从建议到A类医院就医生产,因而造成了这些医院产科就医难的局面。

王峰说,实际上,当2013年独生子女政策首次松绑,即放开单独二孩之时,中国1100万符合规定的夫妇也只有18%申请生了二孩。可以说,民众的反应还是比较冷淡的。

王说,随着人口大规模向城市迁移,城市的生活成本不断抬高,反过来也抑制了人口的出生率。很多人选择晚婚晚育,或者甚至不婚不育。

王峰说,从短期来看,中国人口数量有望出现上升,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的生育率恐怕不会超过每对夫妇1.5个孩子。

报道称,习巍(音)是一个9岁男孩的父亲,他说他和妻子不想再要老二了。他们的儿子每天放学后要上课外班,周六全天也要上课外班。面对社会所施加的压力,为了不落后于他人,大人小孩都感到精疲力竭了。

习与他的妻子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并不认为独自长大有何不妥。这么多年来,所有人都倾向于只要一个孩子,大家都习惯了,他说。当社会所提供的资源不利、不匹配的时候,你还怎么要二孩呢?

韩晶(音)的儿子从五岁起就开始上课外班了:英语、算数、画画。只有这样,他才不会落在幼儿园其他小朋友后面。

三年过去了,孩子肩上的压力却有增无减:韩晶和她老公每年在孩子课外班上的花销超过了1万块钱。这不仅耗费了他们大量的精力,也耗费了大量的财力。韩晶的老公一年到头都赚不了3.5万块钱。

他们所居住的公寓太过狭小局促,容不下第二个孩子。而要想搬到较大的房子里,就北京的房价而言,他们根本负担不起。然而,不想要二胎并非完全出于经济原因:韩晶说他们已经把所有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儿子身上,真的是精疲力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