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练气功的方法和禁忌

练气功的方法和禁忌

练气功的方法和禁忌有哪些?练气功的人为什么不长命?很多老人都喜欢练气功,练气功可以强身健体,治疗疾病,同时能调节气理,让人心平气和。然而,如果方法不当的话,可能会对人的健康会有所损害,严重者甚至会患上气功病。

这是因为,气功和一般的体育锻炼不同,不是依靠肌体的运动与锻炼达到健身目的,它有很多种门类,但大都是讲究意念,主要是通过个人意念控制气息在体内的游走,以达到调理经络、强身健体的效果。如果锻炼不得法,或者锻炼者的精神与身体状态不适应这样的锻炼方式,强行锻炼反而会打乱人的正常气理,导致气功病。

气功病的主要症状表现在心理反应异常及精神障碍,以及交感神经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临床上多表现为精神不振、失眠多梦、头痛、耳鸣、胸闷等症状,甚至可能走火入魔,出现异常的兴奋、激动、焦躁不安、紧张、妄想或者各种幻觉等。正是因此,神经质、癔病等精神病患者,有精神分裂症家族病史者,以及身体虚弱,患有高血压、心脏肾脏疾病及神经衰弱等疾病的患者,都不适合练习气功。

此外,一些晨起练气功的人坚持早上练功前不排便,认为方便会使体内的气息外泄,从而降低练习的效果,其实,这种说法没有丝毫科学依据,反而会对人的膀胱、前列腺造成巨大危害,还容易导致便秘等,同时,大小便中的毒素由于没有及时排出,有可能被人体重新吸收,对健康造成危害。

练习气功应该在气功师的指引下,循序渐进,不宜自行摸索练习,也不宜同时练习两种或多种气功,同时,练习气功还应选择良好的环境,最好在空气清新的室外进行锻炼。

气功虽然是身心锻炼的好方法,但实践中常常会有少数人在练功过程中出现偏差。除了练功方法不当外,还与练功者在练功前的心理素质、个性缺陷等因素有关。也就是说,有的人本身不宜练气功。

1.个性素质有缺陷者:过分关心自己健康、敏感多疑、性格孤僻、容易激动者,平时性格内向、做事小心谨慎者,或固守己见、爱钻牛角尖的人,都容易接受暗示和自我暗示,这类人练功易出现偏差。

2.对练功朝三暮四者:练功前一定要仔细对照,选择合适自己的功法。一旦确定,就要潜心练习,不可同时练几种功法,也不可今天练一种,明天练一种。几种功法相互影响,或换来换去,搞得心神不定。不但会影响练功效果,还容易造成气乱,出现偏差。

3.有精神障碍倾向者:比如曾有过或现仍不时出现意识障碍、忧郁状态或痴呆症状的老人,这类人不应该练气功。因为练功入静之后,体内精神障碍因素容易被激发,在大脑皮层中形成一个兴奋灶,会使练功者出现精神异常,并且不能自主恢复到练功前的相对正常状态。

4.有潜在精神病发病因素者:在直系亲属中有患过精神病的人,或练功者本人曾患过诸如精神分裂症、癔病、躁狂性抑郁症者,或在个性特征上具有暗示性高者,一般均不宜练气功。这类精神素质的人练功时最易诱发精神障碍。即使患病已经康复,练功也易再次发生偏差。

5.长期心理过于压抑者:在练功时的入静状态下,因解除了内心抑制,易出现情绪激动,个别病人还容易出现认知、情感、意志行为失调,导致精神障碍。

6.平时过于迷信或受邪教影响太深:这种人容易把气功神秘化,易于接受言语、行为的暗示,还往往会把某个所谓气功大师奉若神明,当作不容他人怀疑的偶像。这种人不但易在练功中诱发精神障碍,出现偏差,而且对产生的不良后果往往执迷不悟,纠正偏差比较困难。

7.对气功过于痴迷者:由于不是自然追求健康放松,而过分追求气感和幻境效果,强调诱发特殊功能或达到自动发功。这种气功态的意念过于强化,超过一定限度,会造成大脑皮层广泛性的区域抑制,而局部出现强烈的惰性兴奋灶,最终导致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发生精神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