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烧烤配啤酒的危害有多大

烧烤配啤酒的危害有多大

提起烧烤,最搭配的东西就是啤酒,如果把二者拆分,很多人脑海里第一个念头估计就是吃的不够尽兴,虽然烧烤和啤酒单从舌头享受来说是绝配,但是从食品安全角度来说,烧烤配啤酒的危害真的很大。

烧烤食品的原料大多为海鲜、动物内脏以及肉类,它们和啤酒一样,同属高嘌呤食物,而嘌呤代谢异常是诱发痛风的重要因素,如果同时进食烧烤、配上啤酒,会使痛风的风险增大。

另外,对于肠胃来说,烧烤配啤酒真的不好。夏天不少人最大的爱好就是约上三五好友到附近的大排档或夜市去吃顿夜宵,喝几瓶冰啤酒,夜市上常见搭配是冰啤酒+小龙虾+各类烧烤+海鲜。不过一冷一热对胃肠刺激过大,有时会引起胃肠痉挛,对胃肠功能造成极大的负荷,长此以往消化功能会下降。

夜宵摊上的小龙虾,烧烤的肉类海鲜多数是已加工的半成品,难以确定是否新鲜,时间一长,容易产生细菌,虽然在上桌前经过二次高温加工,但并不能保证消灭所有细菌,被人体摄入后,容易引起肠道感染,常见症状就是腹泻。

另外,烧烤如果火候掌握不好烤焦了,会怼人有致命危机,而啤酒里的二氧化碳会让毛细血管扩张,增加有害物质的吸收。另外,酒精会抑制维生素B1的吸收,影响食物消化。

在这里,要重点强调这样搭配对男人的危害。男性激素主要来自睾酮(即睾丸酮),它是由睾丸间质细胞分泌的,约占雄性激素的95%,另外5%是由肾上腺分泌的,睾丸酮的作用对男性性欲的产生和性功能的维持非常重要。

睾丸酮对促进精子产生,维持、促进第二性征及性器官的发育也同样重要。如果在早期即有睾丸酮的缺乏,就会影响第二性征的发育,令性欲低下,甚至性欲丧失。

但如果男性成熟之后出现雄性激素的缺乏,其结果可能是性欲低下,性功能障碍。同时睾丸酮在人体血液中的浓度有昼夜变化,早晨水平高,晚间水平低。

专家说:烤肉、香肠等煎炸肥腻的食物吃多了,容易引起肥胖,会影响男性的生殖能力。加上男性朋友吃烧烤时喜欢喝啤酒,酒精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干扰性冲动刺激神经反射的传递途径,抑制阴茎勃起,从而影响性功能的正常发挥,甚至降低年轻男性的睾酮和垂体激素水平。

因此,最好的选择是吃烧烤不要喝啤酒,健康吃烧烤的方法是:喝杯酸奶,吃颗梨。

酸奶营养丰富,可以在胃肠道上形成一个保护膜,保护胃肠道黏膜,烧烤前喝酸奶,可以减少烤肉对胃肠的刺激和伤害,其中富含的乳酸菌也能减少烧烤过后的腹泻腹痛。

而梨的水分很多,体内富含的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钙、铁等微量元素也比较丰富,在烧烤后吃颗梨,既可以清火,还可以帮助致癌物质的排出,对人体健康很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