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揭秘熟酸奶和普通酸奶区别

揭秘熟酸奶和普通酸奶区别

酸奶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最受欢迎的乳制品之一,而且常喝酸奶对身体也有益处,近些年超市中出现了一种叫熟酸奶的乳制品,它是不是属于酸奶呢?熟酸奶和普通酸奶区别的区别在哪里?

酸奶家族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了,继老酸奶之后,熟酸奶作为酸奶家族的最新成员渐渐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但是这种酸奶却因为与众不同的褐色外表,让很多人不敢轻易尝试。

什么是熟酸奶?

虽然进入市场并没有很久,但它其实有很久的历史。许多年前,大草原上的牧民把原奶放在火上熬煮,时间久了之后发现原奶变成了褐色,颜色虽然发生了改变,但是口感并没有大打折扣,甚至变成褐色之后,奶香味更加浓郁,这种褐色酸奶就是熟酸奶的前身。

这种改变实际上是一种叫做美拉德反应的化学变化,原奶中的还原糖类和蛋白质在高温环境下生成棕色的大分子物质,这种变化之后再进行发酵,才有了熟酸奶。

有别于普通酸奶制作工艺

自然发酵、传统工艺、更多活力菌等,都成了熟酸奶的宣传语,但是让不少消费者奇怪的是,为什么熟酸奶会是淡咖啡色呢?这主要得益于它的制作工艺。

专家表示,熟酸奶的制作工艺与普通酸奶不同,普通酸奶是把生鲜牛乳经过杀菌,然后添加益生菌直接发酵而成。而熟酸奶是将鲜牛奶先经过数个小时的低温加热,然后再添加益生菌进行发酵,比普通酸奶多一步加热的工序,因为有低温加热的工艺,颜色会变为褐色。

熟酸奶和普通酸奶营养差别大吗

从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看,熟酸奶和普通酸奶没有任何区别,前者也不具有任何营养优势。它们同时具有酸奶的应有营养特点,如含有丰富的钙质,预防骨质疏松;改善肠道,预防便秘和肠道菌群失调等等。但熟酸奶经过长时间高温加热,营养损失必然更大,特别是不耐热水溶性维生素损失殆尽。因此,如果是为了独特的口味口感选择购买熟酸奶无可厚非,但如果是为了更佳的营养价值,廉价又普通的酸奶恐怕才是正确的选择。

熟酸奶的热量普遍低于普通酸奶。以100克为单位,熟酸奶的热量在300焦左右,而普通酸奶的热量在400焦600焦,这样看来,熟酸奶更适合那些想要保持身材的爱美人群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