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高考当天早餐吃这些吉利

高考当天早餐吃这些吉利

2017年高考马上就要来了,很多家长每天都给孩子准备有营养的食物,那么高考当天早餐吃什么?其实,早餐的饮食在于让孩子保证当天的营养需求,下面我们来看看高考最理想的早餐吧。

高考当天的饮食原则

1、饮食要以素食为主,切忌油腻;

2、早餐和午餐一定要吃好,以保证大脑能量的消耗;

3、以八分饱为宜,忌过饱。

高考当天的饮食安排(供参考):

早餐:米粥,适量主食(如米面食品),多种新鲜清淡小菜。

午餐:谷类主食,以新鲜清淡为主的素食菜肴(可有少量荤菜),汤类如鸡蛋汤、豆腐汤、肉丝汤等。

晚餐:谷类主食,荤素搭配的菜肴,小米粥或绿豆粥。睡前半小时吃两片面包,喝一杯牛奶,有利于睡眠。

高考当天早餐吃什么好?

早餐不能吃太多高蛋白

考生要增加高蛋白,但家长不可一味给孩子吃高蛋白食物,因为吃了太多高蛋白食物,上课容易犯困。这是因为高蛋白的食物不太容易消化,吃太多,血液都跑到消化系统消化高蛋白,脑子缺氧,自然反应慢,容易打瞌睡。而且早餐也不要总是鸡蛋、牛奶而缺乏主食,事实上,米、面中的碳水化合物经消化后,能立即产生葡萄糖,补充脑部能量,改善脑疲劳。葡萄糖就可以从米面、芋类等含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中吸取。

早餐原则:早餐必须吃好,保证上午大脑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提高注意力、增强记忆力。

碳水化合物最不能缺

很多家长觉得蛋白质很重要,实际上,考试期间最不能缺少的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维持脑细胞正常功能的营养素。按照现在孩子的身高体重,一般来说,一顿饭至少要2两主食,男孩子甚至一顿要吃3两或者4两主食。刘芳说,在米饭和面食两种主食之间,她更倾向于米饭,大米的耐饥饿性比较好,米饭比面食更扛饿。当然,如果孩子平时喜欢吃面食,也不要强换成米饭,高考期间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不要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

来点甜品能安抚情绪

考试期间,是不是零食都要戒了呢?刘芳说,零食可以吃点巧克力,适量食用巧克力,能缓解疲劳、愉悦心情、减轻压力,消除考试带来的紧张情绪。现在很多人提到甜食,都觉得甜品好像是魔鬼,有百害而无一利,实际上,甜品能起到安抚情绪的作用,很多中老年人都有基础病,比如糖尿病等,不适合摄入甜品;但高中生基础代谢旺盛,消耗多,餐后可以来些甜品,能够让人感到愉悦。至于冰镇西瓜、冷饮等,最好别在短时间内大量摄入,以免刺激肠胃。

高考期间可以吃什么?

1.维生素B、抗氧化剂、Omega-3脂肪酸和其他健康的脂肪将有利于提升能量,免疫系统的健康状况和注意力集中。香蕉、杏仁和天然花生酱中含有维生素B,水果和蔬菜类以及适量的黑巧克力、绿茶可以为人体提供抗氧化剂,金枪鱼,三文鱼,核桃含有Omega- 3脂肪酸,都可以适量食用。

2.复合糖(又名合成碳水化合物)

复合糖(又名合成碳水化合物)要比白砂糖和白面包更有利于长时间的持续体力。不妨试试谷物脆片或全谷类食品像燕麦片,豆类或红薯以及糙米等食物。

3.益智补脑、提高记忆力的食物

卷心菜:富含维生素B,预防大脑疲劳。

大豆:含有蛋黄素和丰富的蛋白质,每天食用适量大豆或豆制品,可增强记忆力。

鲜鱼:富含蛋白质和钙质,特别是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分解胆固醇。

牛奶:富含蛋白质和钙质,可提供大脑所需的各种氨基酸,每天饮用可增强大脑活力。

蛋黄:蛋黄中含有蛋黄素等脑细胞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可增强大脑活力。

木耳:含有蛋白质、脂肪、多糖类、矿物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为补脑佳品。

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可有效地改善血液循环,保证脑供血充足,有助于提高记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