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宝宝抓周为什么抓三次

宝宝抓周为什么抓三次

你会给宝宝抓周吗?一般在宝宝周岁的时候要抓周,一般来说要抓三次。那么抓周抓几次以哪次为准?宝宝抓周为什么抓三次?抓周抓3次以哪次为准?这就要看宝宝抓到的三个物品中,哪个物品放在手里的时间最长了。

抓周一般在吃中午那顿长寿面前进行。在床前陈设案桌,上摆:印章、儒释道三教的经书、笔、墨、纸、砚、算盘、钱币、账册、首饰、花朵、胭脂、吃食、玩具。如果是女孩还要加摆:铲子、勺子、剪子、尺子、绣线、刺绣用具等等。让其端坐,不予任何诱导,任其挑选,视其先抓何物,后抓何物。以此来测卜其志趣、前途和将要从事的职业。 此风俗兴于魏晋南北朝。唐宋时期,这一风俗已很流行。

在宝宝周岁的那一天,给宝宝梳洗干净,换上新衣服,开始祭拜祖先,告诉祖先宝宝满一岁的讯息,祈求宝宝能健康成长。然后选一间比较宽敞的房子,中间并列放两张方桌,上面铺上布或席子,将准备好的抓周物品,呈半弧形摆在桌的一端,抱来宝宝放在桌的另一端让宝宝抓桌上的抓周乐,根据所抓物品来预测宝宝的兴趣、爱好以及将来可能从事的职业。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把宝宝抓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整个过程,用相机或录相机记录下来。

宝宝抓周注意事项

1、所选抓周乐要大小一致(不干扰,方便抓取)。

2、所选抓周乐要颜色一致(不要造成视觉上的干扰)。

3、所选抓周乐必须是宝宝第一次接触。

4、抓周的过程中亲友不要干预。

5、抓两次即可。

6、要在吃中午饭之前举行抓周活动。

抓周,又称拭儿、试晬、拈周、试周,英文为Draw lots。这种习俗,在民间流传已久,它是小孩周岁时举行的一种预测前途和性情的仪式,是第一个生日纪念日的庆祝方式。它与产儿报喜、三朝洗儿、满月礼、百日礼等一样,同属于传统的诞生礼仪,其核心是对生命延续、顺利和兴旺的祝愿,反映了父母对子女的舐犊情深,具有家庭游戏性质,是一种具有人伦味、以育儿为追求的信仰风俗,也在客观上检验了母亲是如何带领的,如何进行启蒙教育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抓周这种习俗,越来越多的被许多家庭所重视,许多地方也在有组织地集体举行抓周活动,以此来庆祝宝宝的生日。

抓周习俗不仅与原始信仰有渊源关系,更重要的是人们世俗等级观念、官本位心态的左右和推动。古往今来,不同时代的人们总把某些阶层、行业(职业)视为显贵,将另一些视为卑贱,期望自己有朝一日富贵双收,飞黄腾达。如果自己已是命运不济无法实现理想时,则转而希望后代能显贵尊荣、光宗耀祖,便利用抓周来表达这种愿望和祈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思想文化水平提高的人们已不再相信抓周预测未来之说,而今抓周活动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取乐逗趣的游戏,以助孩子周岁欢乐之兴,对小孩志趣爱好和未来职业的关注,则是通过科学方法进行务实细致的教育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