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人选择自暴自弃的原因有哪些

人选择自暴自弃的原因有哪些

在我们的生活周围经常会有突然间自暴自弃的人存在,很多人都不能理解究竟导致他们自暴自弃的原因是什么!自暴自弃究竟是一个什么状态?今天小编就带你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人为什么会自暴自弃

有理论说,自暴自弃主要的原因是缘于本身性格波动较大,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往往容易自暴自弃的人都是神经质的人格类型,其实这不包括所有情况。

先来看这样一个实验,或许通过这个试验我们可以明白其中的道理。我们将一个弹簧拉伸,然后一松手弹簧又恢复到了原来的状态,我们继续用力拉伸弹簧,弹簧被我们几乎拉直了,那么我们一松手,弹簧也不会恢复原来的样子了。同样的道理,我们压缩一个弹簧,当压缩到极限之后,我们发现它也不会恢复原来的样子。

无论怎样,对于过去的事,我们都无能为力。其实,它们已经过去。不管当初是何等的让你伤痛,那不也只是成为了过去吗?一切能够成为历史的痛苦,都不算痛苦。那只是你自己认为的不幸。不要让不幸一直在你的生命里阻碍你的成长,我们要勇敢去面对它,战胜它。

自暴自弃是怎样的状态

1.为财务问题而自暴自弃者

财务危机是二十、二十一世纪想成功的人的头号杀手。这个世界的权力和自由,似乎仍属于那些财务管理良好的人。这类型的人的普遍特征为以债养债、生产力永远赶不上借债及欠债能力、偏差的金钱观、不知道钱怎么花光的、逃避债务、人际关系紧张、甚至破裂、身心状况普遍欠佳。

2.为感情问题而自暴自弃者

多愁善感,钻牛角尖,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是这类人的普遍特征。现代人的感情观普遍受到媒介的影响:文学作品、平面媒体、电视、电影,加上耳濡目染亲朋好友的故事,一般人对感情的评价和衡量,本来就很难找到平衡点。

3.为学业、工作及学习能力问题而自暴自弃者

为学业问题考试、升学而自暴自弃,几乎是台湾特有的现象;为工作问题找不到工作、常常换工作而自暴自弃,则是资讯爆炸竞争激烈时代来临的衍生性问题。两者均涉及学习态度与能力的问题,这类型的人,长期累积的负面自我评估、自我定罪、自我设限充满自卑,也欠缺关爱鼓励,是其共同特征。

4.为健康问题而自暴自弃者

为身体痼疾而痛不欲生者亦为二十世纪的大宗。这两年来,我在各大医院重大病症楼层间探访病患者及其家属,发现生死大事确实颇折磨人,垂死者经常经历的主要情绪包括孤独、焦虑、恐惧、否认、急怒、挫折、疏离、沮丧等,病人看待死亡的态度,与生理病痛所引发的多种痛苦,求生与求死,也深刻地影响病人家属的情感起伏。

怎么鼓励自暴自弃的人

1.和对方谈谈心

自暴自弃的人一定是由于某些具体问题而引发,要想帮助他摆脱消极状态,就得首先了解他内心的真实情绪。比如因为工作不满意而自暴自弃,因为迷茫而自暴自弃等。在沟通时,了解他消极的原因,让其多倾诉,而不是马上提出解决方法。毕竟解铃还需系铃人,你能做的最有效的就是陪伴和倾听。

2.带对方去看励志电影

自暴自弃的人心中充满了负能量,虽然要靠自己走出来,但借助一些外在方法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如果对方还不至于宅在家里,可以带其去看励志电影,有时候电影的某些情结真的会让人突然觉悟的感觉。

3.多鼓励对方

当自暴自弃的人开始尝试改变时,一定要多鼓励对方。这里要注意鼓励的时机,当他向你倾诉时,是不愿意听到鼓励的。而情绪缓和后,在具体的一些事情上面可以鼓励他做或对其做得好的方面进行赞扬。有助于帮其走出负面情绪。

4.给他一些拥抱和关心

不要忽略这些爱意的表达,对方或许是你的朋友,闺蜜,另一半。而这些爱的表达会让其内心感到温暖,而从根本上改善心理问题。心理状态影响人的行为动作,或许在某一刻就自己重新点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