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营养 > 

茵陈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茵陈的药用价值

茵陈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茵陈的药用价值

茵陈是一种野生草本植物,属于菊科,它也叫茵陈蒿,是中国传统中药材的一种,其实这种植物春天长出的内衣还可以当野生蔬菜供人们食用,能为人体补充丰富营养。下面是对茵陈食用功效与药用价值详细介绍,想服有茵陈的人可以认真看一看。

茵陈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1、预防高血压和高血脂

茵陈中含有丰富不饱和脂肪酸,还有一些香豆精,这些物质进入人体以后都能阻止血压血脂升高,而且能增强人体的抗凝血能力,可以防止血小板凝结成血栓,对维持人类心血管健康有极大的好处。

2、抗菌平喘

茵陈中还有的药用成分对人体内的多种致病菌都有明显抑制和消灭作用,而且能阻止真菌在人体内滋生繁殖,人们服用它以后能减少流感病毒和流脑病毒对人体的伤害,能预防这些病毒性疾病发生。另外茵陈还能用于人类寄生虫病的治疗,它对人类的蛔虫病和绦虫病都有特别出色的治疗作用。

茵陈的药用价值

1、治疗皮肤痛痒

茵陈入药以后对人体内的多种皮肤真菌想消灭作用,它对人类皮肤痛痒和真菌性皮炎都有出色治疗作用,在治疗的时候需要把三十克茵陈与十五克荷叶放在一起研成细末,每次取三到四克直接用温开水冲服就可以。

2、治疗胆囊炎

胆囊炎是人类高发疾病,人们患病以后容易出现腹部疼痛和食欲不振以及体弱无力等多种不良症状,这时可以直接服用茵陈来治疗,在治疗的时候可以把茵陈本十克与蒲公英十二克以及忍冬藤下十二克放在一起加清制以后服用。也可以把茵陈与大黄以及玄参等中药材一起煎汤服用,都能让胆囊炎的病情很快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