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营养 > 

中药紫草功效作用及药用价值

中药紫草功效作用及药用价值

中药紫草来源于紫草科植物山紫草,它也叫紫丹或者紫草根,多出产于海拔五十米到两千五百米的草地中,以野生为主,全草或根部可以入药,春秋采收以后晒干,或者用火烘干即可。那么中药紫草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想知道就看看我对中药紫草功效与作用以及应用的详细介绍吧。

中药紫草功效作用及应用

1、中药紫草的功效

中药紫草性寒味甘,可以入心经和肝经,凉血、活血与透疹是它的重要功效,平时多用于人类的湿疹、麻疹以及尿血和丹毒等多种疾病的治疗,治疗时可以取四到十克中药紫草加清水煎制,然后过滤服用得到的药液即可。

2、中药紫草能治慢性肝炎

中药紫草对人类的慢性肝炎有良好的治疗作用。人们往往会把它制成中成药来治疗这种疾病,具体制作方法是把紫草制成粉末,然后加入氢氧化钠再得到溶液,然后生产成注射液,直接进行肌肉注射,大家要是需要可以直接去药店购买紫草注射液。

3、中药紫草能治妇科炎症

中药紫草对女性的妇科炎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像阴道炎、子宫颈炎以及盆腔炎等,都能使用紫草进行治疗,能起到良好的水炎作用,治疗时可以把中药紫草提取出油脂,然后用得到的紫草油直接涂抹抹患处,每天涂抹二到三次,三到五天以后,症状就能明显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