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营养 > 

中药五指柑的功效与作用 五指柑的药用价值

中药五指柑的功效与作用 五指柑的药用价值

中药五指柑来源于芸香科植物五指柑,是这种植物的干燥果实,它多在秋天收取,这种中药材中含有大量的柠檬脂和芳香油,它能入肺经和脾经,能止咳化痰也能健脾理气。下面是我对它药用价值以及功效的具体介绍,大家可以认真看一看,看过以后能对中药五指柑多一些了解。

五指柑的功效与作用

1、化痰平喘

中药五指柑对人类的呼吸系统有很明显的作用,它含有的柠檬内酯不但能让气管收缩,还能减少组胺对人体呼吸系统的影响,能化痰止咳,也能让人们的呼吸更通畅,可以让人们的气喘与哮喘等症很快好转。

2、预防胃炎

五指柑能入胃经,它对人类高发的胃炎有很好的预防与缓解作用,它能放松平滑肌,缓解胃痉挛,也能调节胃酸液分泌,并消灭胃黏膜中的多种病菌,能有效预防胃炎也能减少溃疡和十二脂肠溃疡等常见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五指柑的药用价值

1、治疗小儿传染性肝炎

五指柑是治疗人类肝炎的常用药,它对小儿传染性肝炎和黄疸型肝炎的治疗作用最为明显。平时需要时可以把五指柑晒干研成细末,每次取十到十五克直接加清水煎制服用,每天一次连用七天为一个疗程,多数患儿在用药一个疗程以后症状会明显好转。

2、治疗女性白带异常

中药五指柑有时还可以用于女性妇科病的治疗,它对女性白带异常的治疗作用最为明显,治疗时需要取干燥以后的五指柑五钱加入猪小肠一尺,然后放适量的清水,一起煎熟,煎好以后取出喝汤吃猪小肠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