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营养 > 

牛茄子的功效与作用

牛茄子的功效与作用

牛茄子属于直立型的亚灌木,它多以野生为主,中国的云南和广西等地是这种植物的主要出产地,在一些园林景区中,也会把牛茄子当作观赏植物来栽培,它的果实外形与茄子相似,但是个头较小,色泽鲜艳。说了这么多年茄子这种植物有什么功效呢?它的具体作用又有哪些呢?

牛茄子的功效与作用

1、美化环境

牛茄子是一种美丽的观赏植物,这种植物的叶片四季常绿,而且在春天和夏天会开出白色的美丽小花,在侵入秋天以后,则会结出扁圆形的球状果实,这种果实开始为绿白色慢慢会变成橙红色,其观赏价值特别高,是集观叶,观花,观,果于一身的美丽植物,平时把它栽种在庭院或者景区中,能起到美化环境的重要作用。

2、净化空气

平时在庭院或者街道边栽种一些牛茄子,还能起到净化空气的重要作用,他在进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时,能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甲醇,甲醛等有害气体,能把它们转化成氧气,释放到空气中,可以让人们呼吸的空气更清新,更纯净。

3、麻醉止痛

牛茄子全株都可以入药,它的果实入药以后药用价值最高,但这种果实中含有大量的龙葵碱,是一种有毒的中药材,平时不能随意服用,但它在经过提纯加工以后能制成麻醉剂,起麻醉效果特别出色,而且能起到一定的止痛作用。

4、祛风除湿消肿止痛

牛茄子的茎和根入药以后还能活血散淤,祛风除湿,平时人们出现跌打损伤,或者风湿骨痛时,都能用牛茄子进行治疗,可以把切段以后用高度白酒浸泡,用得到的药酒涂抹患处,也可以把新鲜的牛茄子研成泥状以后直接外敷,都能起到止痛消肿祛风除湿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