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营养 > 

草果的功效与作用

草果的功效与作用

相信大家对于草果的功效与作用了解的并不多吧,下面让我来给您具体的介绍下吧。

草果

异名:草果仁(《传信适用方》),草果子(《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来源:为姜科植物草果的果实。

【炮制】草果仁:拣净杂质,置锅内文火炒至外壳焦黄色并微鼓起,取出稍凉,碾去壳,过筛取仁。

姜草果仁:取草果仁,加姜汁与水少许,拌匀,微炒,取出,放凉。

(每草果仁100斤,用鲜姜10斤取汁) 《本草从新》:草果,面裹煨熟,取仁用。

草果的功效与作用

①《饮膳正要》:味辛,性温,无毒。

②《本经逢原》:辛,温,涩,无毒。

③《本草从新》:辛,热。

【归经】《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脾、胃二经。

【功用主治-草果的功效】燥湿除寒,祛痰截疟,消食化乱治疟疾,痰饮痞满,脘腹冷痛,反胃,呕吐,泻痢,食积。

①李杲:温脾胃,止呕吐,治脾寒湿、寒痰;益真气,消一切冷气膨胀,化疟母,消宿食,解酒毒、果积。

兼辟瘴解瘟。

②《饮膳正要》:治心腹痛,止呕,补胃,下气。

③《本经逢原》:除寒,燥湿,开郁,化食,利膈上痰,解面食、鱼、肉诸毒。

④《本草求原》:治水肿,滞下,功同草蔻。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0.8~1.5钱;或入丸、散。

【宜忌】气虚或血亏,无寒湿实邪者忌服。

①《本草蒙筌》:大耗元阳,老弱虚羸,切宜戒之。

②《本草经疏》:凡疟不由于瘴气;心痛胃脘痛由于火而不由于寒;湿热瘀滞,暑气外侵而成滞下赤白、里急后重及泄泻暴注、口渴;湿热侵脾因作胀满或小水不利,咸属暑气温热,皆不当用。

③《本草备要》:忌铁。

宜:脘腹冷痛、食积不化,或饮食不香、呕吐反胃者宜食。

忌:气虚或血虚的体弱者切勿多食,以免耗伤正气;阴虚火旺者也不可服,防其温燥伤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