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营养 > 

大闸蟹怎么保存

大闸蟹怎么保存

很多喜欢吃大闸蟹的朋友,买的时候都喜欢多买一点,就怕自己和家人不够吃。但是买回来之后,发现又吃不了那么多,此时应该怎么办呢?大闸蟹究竟该如何保存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

冰箱: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大闸蟹属于鲜活水产品,也就是说如果大闸蟹离开水的时间太长,很有可能导致大闸蟹死亡。但是如果你在三天之内能将自己买的大闸蟹全部吃完,那你可以选择一些活力比较旺盛的大闸蟹,然后把它的脚和大夹都捆绑起来,这样做的目的是减少大闸蟹的体力消耗,最后直接将捆绑好的大闸蟹放在冰箱的冷藏柜里,然后盖上湿毛巾就可以啦。

塑料桶/盆:那一个没有盖子的塑料桶或者盆,将活力旺盛的大闸蟹放进去,然后往里加水,水的高度到达大闸蟹身体的一般高即可,千万不要用水把大闸蟹全部埋住,因为这样的话大闸蟹会因为水里没有增氧设备,然后过不了多久,大闸蟹就会把水里的氧气耗尽,最后大闸蟹呼吸不了新鲜的氧气,就会导致死亡。还需要注意的是,塑料桶或盆的高度需要大于50公分,并且内壁需要光滑,这样可以防止大闸蟹逃跑。还有将大闸蟹放入桶里或盆里时,不能层叠放置,并且需要每天检查大闸蟹的状态,并及时把活力不足的大闸蟹吃掉。

暂养池:将家里的浴缸暂时作为储存大闸蟹的池子,注水到大闸蟹身体的一半深即可,这样可以有效的保持大闸蟹的身体湿润。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给大闸蟹投喂一些小鱼小虾,然后每天检查大闸蟹的状态,并及时吃掉活力不足的大闸蟹。最后你还需要知道的是,之所以可以用家里的浴缸作为暂养池,是因为浴缸四壁光滑,大闸蟹无法自己逃跑,而且用这种方法储存,大闸蟹一般可以超过一个星期,甚至更长。

如果是饭店、酒店等购买了大量的大闸蟹,那一定要有水池或者浴缸,并且需要购置一个增氧设备,这样才能有效的保证大闸蟹的存活时间。值得注意的是,水池或浴缸的大小应该根据储存量的多少来决定,并且储存的时候,一定要每天更换两次清水,这样可以很好的保持水的新鲜,换水的时候,最好更换地下水或者河水等。

在储存期间,需要定时给大闸蟹投喂食物,可以喂一些螺丝肉或南瓜块。值得注意的是,公蟹和母蟹的喂食量不一样。对于公蟹来说,9月份的时候可以每天投喂5%-7%的螺丝肉或少量的南瓜,注意5%-7%的喂食量相当于一百斤的大闸蟹需要喂5-7斤的螺丝肉。等到11月份的时候,由于水温开始降低,大闸蟹的脚也会因此变得清脆,如果在此时间段喂食太多的话,大闸蟹的脚就会很容易掉。所以此时的喂食量保持在3%-5%即可,然后三天喂一次。对于母蟹来说,喂食量为公蟹的一半即可,也就是说在9月份的时候,母蟹的喂食量保持在2%-4%就好。然后从11月份开始,如果不断的给它们食物,会导致母蟹吃太多,从而被撑死。所以喂食量保持在2%左右即可,然后与公蟹一样的,三天喂一次就可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