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营养 > 

如何用电饭锅做馒头

如何用电饭锅做馒头

一说到馒头,大家可能会想起我们祖国辽阔的北方。如今,馒头作为一种传统面食,已经在各地都有立足之点。相比于包子,小编更爱馒头,今天小编就要用电饭锅做馒头吃,感兴趣的不妨来看一看。

面粉500克 酵母5克 水适量 白糖适量 盐少量食用油少量

将5克酵母用水化开,面粉中加入适量的白糖和盐。白糖可以多点,盐是平常炒菜的两倍用量就可以了。

把酵母融化后的水倒入面粉中,边和面边倒,避免水倒太多,面团不成型,水少的话,可以另外再加。面团一定要和得光滑不粘手。

把活好的面团放到一个干净的容器中进行发酵1小时。适合面团发酵的温度最好是35℃左右,选择一个温暖、适合发酵的环境就行。

面团饧好了,涨大了两倍多,看来发得很成功。

接着就要把面团排气。把面团擀开成一个长方形面饼,越大越好,这样就可以把气体排出去。

接着把面皮叠成三层。再次擀开,折叠,重复以上步骤五次。

最后把面皮擀成大长方形,卷起来,如图所示。

用刀切成小剂子,就像刀切馒头那样。

在电饭锅中放上水,预热到30℃左右,在蒸架上刷上一层薄薄的油,防止粘粘。把剂子放进去,注意间隔距离。

盖上盖子,在锅中饧上20分钟,等剂子饧发到1.5倍大。

摁下“煮饭”按钮,蒸上10分钟后,再拨到“保温”按钮,焖2分钟后再开盖。但是还不能拿出来哦,不然馒头就会变形,再等两分钟就可以出锅了。

看,这馒头是不是白白胖胖的呢,一层层的口感也非常不错。

1.在和面时加点盐可以增加劲道的口感,加糖既可以使馒头富有甜味,又可以帮助发酵。

2.如果想吃软一点的馒头,在和面时可以多放一点点水,反之想吃筋道一点的,就可以把面团和硬一点。

3.检验面团是否发好的一个方法就是拨开面团一部分,检查是否有蜂窝状的气孔。如果发了很久都没有气孔的话,说明酵母放少了,反之面团有一股酒味的话,则表示酵母放多了。

4.多次的折叠与擀开是馒头富有层次感的关键。如果想要层次更多点,不妨多多进行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