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营养 > 

夏天如何健康的饮用啤酒?

夏天如何健康的饮用啤酒?

啤酒是人类最古老的酒精饮料之一,是水和茶之后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饮料。啤酒于二十世纪初传入中国,属外来酒种。啤酒是根据英语Beer译成中文“啤”,称其为“啤酒”,沿用至今。

啤酒以大麦芽、酒花、水为主要原料,经酵母发酵作用酿制而成的饱含二氧化碳的低酒精度酒,被称为“液体面包”,是一种低浓度酒精饮料。啤酒乙醇含量最少、故喝啤酒不但不易醉人伤身、少量饮用反而对身体健康有益处。现在国际上的啤酒大部分均添加辅助原料。

虽然啤酒作为夏天的消暑利器,却有些禁忌。所以要想健康喝啤酒,还须讲究点门道!

啤酒按色泽分为三种:

(l)淡色啤酒(Pale Beers)

淡色啤酒是各类啤酒中产量最多的一种、按色薄泽的深浅、淡色啤酒又可分为以下三种。

①淡黄色啤酒

此种啤酒大多采用色泽极浅、溶解度不高的麦芽为原料、糖化周期短、因此啤酒色泽浅。其口味多属淡爽型,酒花香味浓郁。

②金黄色啤酒

此种啤酒所采用的麦芽,溶解度较淡黄色啤酒略高、因此色泽呈金黄色,其产品商标上通常标注Gold一词,以便消费者辨认。口味醇和,酒花香味突出。

③棕黄色啤酒

此类酒采用溶解度高的麦芽、烘烙麦芽温度较高、因此麦芽色泽深,酒液黄中带棕色,实际上已接近浓色啤酒。其口味较粗重、浓稠。

(2)浓色啤酒(Brown Beer)

(3)黑啤(stout Beer)

喝啤酒的好处

1、强壮骨骼

啤酒中含有一种稀有的营养物质,就是硅,它能强壮骨骼。

2、稳定情绪

喝啤酒有助于稳定情绪。有时有出现烦躁不安的情绪时,就可以坐下来就着清淡的小菜,适量喝点啤酒,会对波动的情绪起到稳定的作用。

3、加快新陈代谢

喝啤酒有活血和促进新陈代谢的功效。啤酒尽管度数低,但还是含有一些酒精成分。喝啤酒不仅可以加快血液循环,还可以给肌肤提供很多养分,更有助于人身体的代谢。

4、强健心脏

研究表明,啤酒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还有其他研究也发现啤酒对心脏健康有一些益处。

5、有助于长寿

啤酒中含有的抗氧化剂能够对细胞进行重建,有助于长寿。

6、含有B族维生素

啤酒中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能减轻压力,有助于增强记忆力,还能强健肌肉和降低人们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啤酒在生活中有很多妙用,比如用在厨房:

啤酒鸡、鸭

在烧制鸡肉、鸭肉的过程中,可以选择用啤酒来代替水,做出来的鸡肉、鸭肉别具风味。

炒牛肉

炒牛肉前先用啤酒代替料酒腌制一下,这样炒出来的牛肉就会变得更加嫩滑好吃。

啤酒火锅

在火锅的汤里加一点啤酒,火锅里的肉类就会变得滑嫩而不老硬。

啤酒高汤

在烧汤的过程中都可以加入少量的啤酒,可以提高汤的鲜味,比如炖鱼、炖牛肉、各种咸味的汤。

啤酒蒸米饭

在蒸米饭的时候,以一人饭量加20毫升的啤酒为准,这样蒸出来的米饭会具有更多的香味。但千万别加太多,不然的话,啤酒的苦味就会显露出来,饭也会变苦。

让肉类变得柔软

肉类在烹调之前,预先淋上一些啤酒,会使肉类变得比较柔软,对牛肉尤为适用。并且经过啤酒处理的肉类也比较不宜腐坏,味道还会更鲜美。

去掉鸭的膻味

将待用制作的鸭放在盐、胡椒和啤酒中,浸泡1—1小时,就能去掉鸭的膻味。

用于烤薄饼、面包

和面的时候,将和面的水中加入一些啤酒,烤制出来的小薄饼又脆又香。将啤酒揉进烤制面包的面团里,烤出来的面包既柔软,还有一种近乎肉的味道。

清蒸鱼

在清蒸鱼时,鱼的腥味一般都比较大。这时可以先用啤酒将鱼腌制10—15分钟,这样做出来的清蒸鱼不仅腥味大减,而且还能吃出螃蟹的味道。

啤酒是很多人都喜欢喝的一种酒精饮品,虽然它的度数很低,但喝啤酒的坏处同样不小。所以经常喝啤酒的人对于喝啤酒的坏处更要多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你更好的戒酒保护身体健康。

1、啤酒肚

由于啤酒营养丰富、产热量大,长期大量饮用会造成体内脂肪堆积,致使大腹便便,形成“啤酒肚”。从而易导致血脂、血压升高。

2、损害肝功能

过量的饮用啤酒会损坏肝功能,同时还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如果心肌组织长期受到酒精的浸泡,就会出现脂肪细胞浸润,使心肌功能减弱,并且还会导致出现心跳过速的情况。加上过量液体使血循环量增多而增加心脏负担,同时还会出现心肌肥厚、心室体积扩大,甚至有的人还会形成“啤酒心”。

3、结石和痛风

萎缩性胃炎、泌尿系统结石等病症与经常性大量的喝啤酒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而且本身就患有这些病症的患者,如果经常过量喝啤酒的话还会导致旧病复发或加重病情。这是由于啤酒在酿制的过程中会掺入大麦芽汁,而其中所含有的钙、草酸、乌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物质会相互作用,从而导致人体中尿酸的含量增加有一倍之多,不但促进胆肾结石形成,而且可诱发痛风症。

4、癌症

饮啤酒过量还会降低人体反应能力。美国癌症专家发现,大量饮啤酒的人患口腔癌和食道癌的危险性要比饮烈性酒的人高3倍。

5、胃肠炎

大量饮用啤酒,使胃黏膜受损,造成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出现上腹不适、食欲不振、腹胀和反酸等症状。

6、铅中毒

啤酒酿造原料中含有铅,大量饮用后,血铅含量升高,使人智力下降,反应迟钝,严重者损害生殖系统;老年易致老年性痴呆症。

照着以下几点喝啤酒,才能喝出健康

1、温度要适宜

喝啤酒的温度应控制在12℃至15℃左右,这时味蕾初打开,正能体会到啤酒的醇香与爽口,而又不会太显苦;同时,此时酒香和泡沫都处于最佳状态,饮用时爽口感最为明显。如果温度再升高,人所感受到的啤酒苦味就要强烈得多。温度过低的啤酒不仅不好喝,而且会使酒液中的蛋白质发生分解、游离,营养成分会受到破坏。

2、大口快速饮

啤酒不宜细饮慢品,应该大口快速地喝,建议一口至少要喝到15毫升以上。首先啤酒的醇香和麦芽香刚刚倒入杯中时是很浓郁、很诱人,若时间放长,香气就会被挥发掉。其次啤酒刚倒入杯中时,有细腻洁白的泡沫,它能减少啤酒花的苦味,减轻酒精对人的刺激。

3、饮用要适量

啤酒毕竟含有一定量的酒精,所以还是以适量饮用为佳。根据营养学家计算,每人每日摄入乙醇的安全量为每公斤体重1克。这个数量,即会引起兴奋现象。虽然酒类的品种繁多,但均可根据酒精的含量来折算。例如,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一天可饮用含量4°的啤酒625毫升,即1瓶啤酒为宜。

4、菜肴需清淡

喝啤酒最好吃些清淡菜肴及水果,如煮咸花生米、糖拌西红柿、大蒜麻汁拌黄瓜等。

啤酒禁忌

1.忌饮用过量;

2.忌大汗之后饮用;

3.忌与烈性酒同饮;

4.忌饮生物造成的浑浊啤酒;

5.忌饮变质、变色啤酒;

6.忌饮用热水瓶贮存的啤酒;

7.忌饮冷冻啤酒;

8.忌啤酒兑汽水饮用;

9.忌用啤酒送服药品;

10.忌消化系统病患者饮用;

11.忌饮用时同吃腌熏食品;

12.忌空腹多饮冰镇啤酒;

13.忌运动后饮啤酒;

14.忌食海鲜饮啤酒;

15.喝啤酒会影响男性生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