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营养 > 

葛根鸡米汤怎么做?

葛根鸡米汤怎么做?

净膛老母鸡半只(500g)、葛根30g、五常头米50g、火腿10g、野山参2g、生姜10片、红枣3颗、枸杞若干

首先,将半只净膛的老母鸡焯水后,切下鸡腿和鸡翅备用。

身体部分用来炖鸡汤。锅中放入鸡,加火腿、姜片,倒约2升水,适量料酒。

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盖上锅盖炖约1小时。

开盖,撇去浮沫,再炖约1个小时。

然后准备鸡汤米浆。锅中放入洗净的头米(品质好的五常米)、去核红枣、月200毫升纯净水。

盖上锅盖,开大火煮沸,再转小火煮约15分钟,期间不时开盖搅拌,以免粘锅。

将煮好的米糊和红枣倒入搅拌机中,加入700毫升鸡汤,制成鸡汤米浆。

取一个炖盅,在里面放入鸡腿或鸡翅。

倒入350毫升的鸡汤米浆、去皮切块的葛根、野山参、枸杞。

隔水炖煮,中高火炖大约1个小时。

吃的时候根据口味撒少许盐,搅拌均与,一碗谷香四溢的葛根鸡米汤就做好了。

这款汤用料十足,做法考究,营养又养胃。很多人冬天都会冻手冻脚,冬天这个季节是非常适合补充大量谷物蛋白的,所以这款汤用到了头米的米浆,也用到了像葛根、野山参这种冬季的药膳,煲在一起时非常适合冬季进补。头米是五常米品质比较好的一种,煲出来的米浆会比较浓厚鲜醇。

如果能买到新鲜的活杀鸡,也可以不焯水直接去煮,只要把它内脏冲洗干净就可以了。

葛根其实采自于秋天和冬天,可以生津止咳、解毒、提升阳气,在冬天是非常合适的一种药膳。野山参对于人体有大补元气的功效,如果家里没有野山参的话,也可以用花旗参、西洋参代替。

隔水炖是广东常用的一种炖汤方式,这种方式受热非常均匀,所以汤里面所有的营养物质不会被破坏掉,炖出来的汤也会更加鲜美、清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