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江淮地区大致范围

江淮地区大致范围

江淮地区大致范围

即长江与淮河之间的区域,位于中国河南省南部、江苏省、安徽省淮河以南、长江以北(下游)一带(包括扬州、泰州、南通、盐城、淮安、淮南、滁州、六安、合肥、安庆、信阳等主要城市)、主要由长江、淮河冲积而成。江淮地区地势低洼,海拔一般在10米以下,水网交织,湖泊众多。受地质构造和上升运动的影响 ,沿江一带平原形成了2~3级阶地,分布着众多的低山、丘陵和岗地。

方言特点:

江淮官话的主要特点是声母浊音清化,古全浊声母逢塞音、塞擦音,洪巢片、黄孝片平声读送气清音,仄声读不送气清音;通泰片不论平仄一律读送气清音,除通泰片及盐城地区外大部分地区n、l不分。

江淮平原:

淮河以南及长江下游一带的平原。江苏省淮河故道以南地区,是淮河、长江冲积成的平原,海拔高度为5—10米,地势四周略高,中部较低,海拔高度只有2—4米,是长江三角洲的组成部分。江淮平原地势低平,水网稠密,是我国著名的水稻产区,淡水渔业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