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小型偷蛋龙图片

小型偷蛋龙图片

小型偷蛋龙

河源龙是一种偷蛋龙科恐龙,诞生于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末期,第一批化石发掘于中国广东的河源市,因此以地名进行了命名。河源龙的外形非常迷你,同时具备小型兽脚类恐龙和鸟翼类动物的两种特征,被认为是恐龙和鸟类之间演化的过渡生物,它的化石也是中国发现的首批偷蛋龙科恐龙。

河源龙的外形特征

河源龙的后肢比较粗壮,只是用两足进行站立和行走,所以它的前肢比较瘦弱和短小,手指部分也是如此,其中拇指更是处于退化状态。河源龙和单足龙一样,有着非常狭窄的鹦鹉鸟喙状嘴巴,非常便于用来啃咬植物,而且河源龙的尾巴和前肢尖端上都长有羽毛,但是由于非常短小,所以基本上是无法飞行的。

河源龙的化石发现

河源龙的第一批化石是在1999年的7月份于广东河源出土,其中包含了7具化石,最初为了纪念河源市博物馆的馆长黄东于是将河源龙命名为黄氏河源龙。但是遗憾的是,当时由于资金的缺乏化石的挖掘工作被迫停止,这也导致当时的河源龙成为了无头龙,但是还好在不久之后,吕君昌博士才前往进行抢救性挖掘,最终在地下4米深的地方再次发掘出剩余的化石,与第一批化石同属一个个体。

因此这批化石是非常完整的,其中不论是颅骨,还是股骨、跖骨等基本都已经出现,最终这批河源龙化石也成为了中国的一级保护古生物化石,这也是第一次证明了偷蛋龙科恐龙在蒙古戈壁滩之外区域生存的可能性。到目前为止河源龙的化石已经发掘出了9具。

河源龙的化石可以说是很好的弥补了恐龙和鸟类之间演化的空白,科学家发现它的头骨较短,长出鸟喙状嘴,而手臂和脚趾都已经退化的非常迷你了,和鸟类的翅膀非常接近,因此在最初的时候,甚至一度被误解为退化的鸟类,但之后才确认它可能是一种与鸟类种属关系很近的恐龙。

好啦,以上就是小型偷蛋龙的全部内容,喜欢记得常来有图有真相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