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越南趙朝名称争议即南越国

越南趙朝名称争议即南越国

越南趙朝名称争议即南越国

趙朝(越南语:Nhà Triu/家趙?,前207年—前111年)是一些越南历史学家对存在于岭南地区的南越国政权的一种称呼。因南越国君主姓“赵”而得名。

前207年,赵佗趁中原的秦朝大乱,在岭南建立了割据政权。不久自称南越王,建立南越国。此后,南越国政权成为汉朝的外藩,并断断续续地与汉朝及其一些藩属国发生过战争。前111年,汉武帝发兵南下,杀死了南越王赵建德及丞相吕嘉,攻灭了南越国。

南越王赵佗

南越国归属问题以及赵朝正统性的争议

在中国,南越国被中国人当作中国的一个地方割据政权看待,不承认越南人所提出的赵朝。而因为南越国的部份领土延伸到了今天越南的北部地方,部份越南人亦把南越国当作越南历史的一部分。陈朝时黎文休编成的《大越史记》、佚名作者的《越史略》,以及后黎朝史官吴士连等编成的《大越史记全书》,便把赵朝列为越南的早期王朝来表述。黎文休提出:“赵武帝能开拓我越,而自帝其国,……为我越倡始帝王之基业”,吴士连亦说:“赵氏一失其守,国亡统绝”,反映了他们认为赵朝兴亡,与越南的“国统”是息息相关。

到了后黎朝末年的时候,吴时仕第一次对赵朝的正统性提出了质疑,认为赵佗是来自中国的侵略者,而不是越南的贤明帝王。但到了西山朝时期越南逐渐强大,光中帝阮惠有夺取两广领土的强烈欲望。阮惠积极准备整备军事,欲渡海入侵广州,但未及发兵阮惠就逝世了。

1802年,旧阮君主阮福映推翻西山朝,夺取了越南政权,建立阮朝。阮福映登基之后,派遣兵部尚书黎光定出使清朝请求册封,同时要求清朝赐予“南越”为国号。嘉庆帝认为古时南越之地也包括了两广一带,因此将二字颠倒,称为“越南”。这就是今日越南国名的由来。

后来到了19世纪中叶,阮朝的嗣德帝组织史官编纂《钦定越史通鉴纲目》。《钦定越史通鉴纲目》中回避了赵朝历史归属的问题,但仍旧将赵朝当作越南历史的一部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嗣德帝在御览该书之后,朱批:“统观前后,则我越地之沦入中国已几太半。惜乎历代明君良臣亦多有不世出者,然终不能收回寸土,大是憾事。非特于今复宇为难,悲夫!”可见当时的越南人仍旧认为越南在历史上曾经统治过两广一带。

20世纪初,越南历史学家陈仲金编写《越南史略》时,并未正面讨论赵朝是否是越南历史上的一个王朝,但承认赵佗是一个中国人,拿中国的政治、法律来统治南越之地。陈仲金还认为赵佗将中国文明传播到了越南,此后越南人都濡染了这种文明。

目前越南的主流观点

在越南,就赵朝是否是越南历史上的一个王朝存在着争议。在封建时代,史官们认为赵朝是越南的朝代,并把赵朝灭亡的前111年当作越南第一次北属时期的开始;然而,如今大多数的越南学者认为赵朝不是越南的一个朝代,而是中国入侵者建立的政权,因此应当归于第一次北属时期之中。其论据为:赵佗是中国的汉族人,出生在秦朝的真定(战国时为赵国领土,今中国河北正定。)。

赵佗是秦朝的将领,后来带兵侵略越南,兼并了瓯雒国。

今日越南的大部分地区不属于南越国的疆域之内(除北部),而南越国的大部分疆域却属于今日中国的境内。

今日的越南人在南越国人口中仅占少数,而南越国人口的大部分人属于古代中国的华夏族(汉族)。

因此,目前越南大部分学者亦不承认赵朝,仅有少数人坚持认为赵朝是越南的一个朝代。《越南古代史》,(越南)陶维英著

南越国疆域图

好啦,以上就是越南趙朝名称争议即南越国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