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大学是全世界最好的整容院

大学是全世界最好的整容院

大学是全世界最好的整容院

本文核心词:美女,恋爱,大学,脱单,小姐姐,颜值

如果你还记得同学们大一开学时候的样子,那么等到毕业季,女同学们在朋友圈晒出美照的时候,你会发现她们不仅是变美,简直是整容了。

想想大一时候女生高中风格的齐耳短发,再配上拍照必备的剪刀手,以及足够塞下一件羽绒服的宽松校服,谁能不土?

再看看现在的大学男生女生,发型是五花八门的,衣服是永远嫌少的,更有追求精致的女孩子,烫睫毛、纹眼线,不仅白天要美美的,最好一天24小时都美美的。

大学仿佛技术全国第一的整容院,让高中时的杀马特成功进化成男神女神。

大学到底有什么魔法,让人的颜值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土味,每个学生的中学注脚

打开你的QQ空间,没错,是黑历史遍地的QQ空间,看看你小学初中甚至高中时候的照片,你会发现,原来当年的我竟然这么丑?

再看看和别人的合影,可以长舒一口气了,没关系嘛,大家都差不多。

比如大多中学女生,就都梳着露出大额头的高马尾,或是刘海锅盖头。

高马尾的女孩子和留着寸头的男孩子是学校的标配

厚厚的刘海一盖,即使是古灵精怪的周冬雨,也显得死气沉沉。

齐刘海到底有什么魔力?就连导演在刻画中国中学生形象时,都一定忘不了齐刘海的“身影”。

还有校服这一大“杀器”。大面积高纯度的配色+松紧裤+宽松大外套,别提美不美了,把头一遮,可能是男是女,都看不出来。

大家只有时间埋头学习,哪有心思还考虑美不美

明明穿上版式合体的衣服,大家都挺好看,学校非得统一穿着,还是设计随意,基本上都是白加蓝、绿、红的校服。

2012年5月24日,广东省惠州市第八中学,学生正在参加模拟考试,他们都穿着宽大的校服,男生们理着寸头,女生扎着简单的马尾

好不容易等到了放假,中学生们被压抑的爱美天性又得到了过度解放。

好不好看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和上学时候不一样”。

女生穿上了叠加了N层纱的蓬蓬蛋糕裙,给手机、书包挂上超大毛球·镶钻挂饰。至于黑色、白色?不好意思,这么素的颜色怎么配得上本·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花季少女?

男生竖起了POLO衫的领子,仿佛自己就是“奋斗”里的佟大为。

女孩子们还对自己的发型动了手。锅盖头不好改变,但可以带上五花八门的发箍啊!

有各种各样的发箍,是一个中学女孩子的课下生活的必备,蝴蝶结是必须得有的,并且越大越好

论“土”,中学生们谁都没怕过,但正儿八经比比打扮,中国中学生们还是得甘拜下风。

看看人家韩国的高中女生,不管上不上课,随身携带的,一定有专门的化妆包。至于化妆品,更是从气垫、粉底到眼影、腮红,一应俱全。

2016年韩国某中学一年级女生随身携带的化妆包

甚至还有十几岁的小姑娘就当上了Youtube的美妆博主,化妆手法相当娴熟。

女孩子爱美的天性是在什么阶段都存在的 / YouTube

而大多中国学生们的书包里,书是必备的,却可能连支唇膏都翻不出来。

从小就背着快比自己还大的书包,哪有机会美啊

用在脸上的,更是只有十几块一瓶的宝宝霜,修容、高光…别说见了,听都没听过。

原来,“美”这件事,我们早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上了大学,我进城了

上了大学,爱美的女生们终于看到了希望。

不仅摆脱了高中老师“从头到脚”的管辖,不少女孩们,还来到了心心念念的大城市。

有人以2009年入学的大学生为研究对象,在全国范围内抽取17所高校作为研究样本,发现2914名学生中,有58.4%来自农村[1]。

而中国的大学,基本都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城市。全国普通学校共有2688所,其中江苏、广东、山东位居大学数量榜前三名,江苏省甚至高达167所[2]。

这意味着,从高中到大学,很多人实现了从小镇到大城市的蜕变。

大城市司空见惯的优衣库,其实在其他城市很少见,更别说其他更高端的品牌

时尚和流行资源集中在大城市的程度有多高,很多人可能想象不到。

比如优衣库,已经是大城市每家商场的标配,还经常被嘲讽成直男程序员的衣柜。但是在大城市之外,优衣库却是盼也盼不来的时尚品牌。

和大学一样,爱扎堆在省会城市的优衣库,在三线城市只有零星几个,其他地方就更别提了。

比如黑龙江省,除了哈尔滨有几家外,只有大庆和齐齐哈尔还残留着一根独苗[3]。

也就是说,许多女生现在看不上优衣库,可回到初高中,“优衣库”的名字还只是个传说。

就算本来就生在大城市,上大学也很可能去一线城市。

2018年9月2日,北京,在繁华的三里屯商圈总能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年轻人

尤其是考上好大学的学生们,2019年中国最好大学百强排名中,光北上广三大城市,就占据了百强名单的37%[4]。

从农村到城市,从小城市到省会再到北上广,接触“流行”的机会自然就多了。

以韩国某美妆品牌为例,全国56个实体门店中,除了长沙有3个外,其余都分布在一线或者准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上广[5]。

2011年2月1日,北京大型购物中心,化妆品柜台,还有你没见过的各类品牌

商场的美妆专柜,是最好的美容知识训练场。别看现在不少女生对“999”“405”这些口红色号津津乐道,经常责怪自己男朋友的眼光直男,只认死亡芭比粉。

倒退几年,初高中女生的世界里,有颜色的都叫口红,根本没听说过ruby woo,也不知道chili除了“小辣椒”还有什么意思。

也就是在上了大学后,在一次次逛商场专柜的试色、种草中,才慢慢学会辨识什么是“豆沙色”、“西柚色”和“烂番茄色”。

2016年9月16日,浙江省杭州市,顾客在某商场,由柜姐服务试用高档化妆品

换句话说,上个好大学不止意味着优质的学习资源,在变美这件事上,学霸们也享有了更多的资源和途径。

走在北京学院路上你就会发现,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这几所大学,出门不远就是新中关、欧美汇、五道口、圣熙8号等购物中心。

清华大学也是,西门外接近中关村商圈,出东南门就是五道口商场,校门口的地铁4号线还直达西单。

当然了,如果你的大学地处郊区,那你的变美之路要坎坷了。

以上海为例,搜索“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有3404个吃喝玩乐相关结果,出门就是上榜了2019上海必逛商场的环球港。

而闵行校区周围除了一样可怜的其他高校,就是便利店。

不愧是我闵大荒。

恋爱,大学生变美的必修课

上了大学,男生女生们终于脱去了早恋的帽子,可以自由恋爱。

首都大学生成长跟踪数据显示,2009到2012年的北京市女大学生中,正在恋爱的比例占38.25%,平均恋爱次数为1.59次[6]。

2012年10月11日,湖北经济学院校园,迈入大学校园第一步,很多男孩子女孩子就开始学着打扮自己准备谈恋爱了

没谈恋爱的人,也在想着谈恋爱。麦可思2017年大学生感情状态调查发现,在校单身人群中,68%的人都有脱单意愿[7]。

可以这么说,大学里几乎就两种人,正在谈恋爱的和打算谈恋爱的。

而且大学念得时间越长,单身的人就越少,没脱单的人也越来越急。

对北京市2008级大学生的调查发现,大一时,恋爱的比例只有28.2%,而到了大四,这一比例达到了42.6%[8]。

脱单压力这么大,难怪很多人急于变好看。

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陈都灵,就因为长相清纯又可爱被人所关注 / google

同样对北京市学生的调查发现,相比正常身材的女生,偏瘦的女生恋爱比率更高,偏胖的女生机会就偏少。

对“怕胖”人群的情感状态进行的调研也发现,6成人是单身或恋爱中,“怕胖”的未婚人士是已婚人士的近3倍[9]。

为了能更加愉快地恋爱,减肥自然成为了许多大学生们的选择。

男孩子们总会在操场或者篮球场跑步或者打球,来达到锻炼减肥维持身材的目的 / pixabay

外貌的影响同样不小。上海师范大学的研究显示,比起恋人的人格特征,外表特征更能吸引大学生的注意力[10]。

如果外表不够有优势,动用美图之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化妆。

对新婚夫妇的研究发现,新娘想要吸引新郎,常见的招数就是打扮,比如化妆、戴上首饰、穿上时髦的衣服等[11]。

恋爱前的女生,也许只混迹B站鬼畜区;恋爱后自己的收藏列表里,才出现美妆博主的“换头”视频。

著名美妆博主pony教你怎么秒变 Taylor Swift / YouTube

一入美妆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刚上大学的女生,也许把画个眉毛、涂个唇彩就叫化妆,赶上文艺晚会,还得借学姐们的化妆品。

就算借到了一大堆化妆品,也根本不知道美妆蛋、化妆刷都要怎么用。

自己做了功课后,才知道:

原来化妆的第一步是护肤,护肤一定要记得涂防晒;

涂了防晒还得涂隔离,隔离做好才好上粉底;

选粉底时要分肤质,美妆蛋得用起来;

画眼影前也要记得眼部打底,多层叠加显眼部深邃,眼头提亮也必不可少。

还有高光提亮、修容瘦脸…行了,别说了。

在美妆上下了那么多功夫,怪不得谈恋爱的女生,都变漂亮了不少。

就算是天生好看,化妆和不化妆其实还是有蛮大差别/YouTube博主 菅本裕子

就算是单身狗,拥有了谈恋爱的小姐妹,也会不自觉地产生“变美”的压力。

西安某高校大学生的一项实验表明,拥有长得漂亮的同性朋友更容易让女生产生危机感,迫使她们付出更多努力来提升自己的颜值[12]。

哪怕暂时还没有碰到自己心仪的男孩,看到室友已经开始每天发狗粮,能没有一点变漂亮的压力吗?

平时从不梳洗打扮的福珠为了见男友特意把美美的蝴蝶结带上 ,还涂了口红 /《举重妖精金福珠》

这或许可以解释大学的“整容”效果,总是一个寝室一个寝室的出现。毕竟你的小姐妹每天都收拾得光鲜亮丽去见男朋友,你可能也不好意思头不梳、脸不洗就出门上课。

所以,问个扎心的问题,上大学你变美了吗?脱单了吗?

参考文献:

[1]田逸娇. (2014).农村与城镇大学生的就业差异研究.广西师范大学.

[2]新京报. (2019).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共计2688所 江苏167所居首位.

Retrieved from

[3]优衣库官方旗舰店. (2019). Retrieved from

[4]软科. (2019). 中国最好大学排名2019. Retrieved from

[5]伊蒂之屋官网.Retrieved from

[6]贺光烨. (2019). 变革时代传统的延续:大学生恋爱伴侣的选择. 求索(4).

[7]腾讯教育.(2017). 麦可思2017大学生感情状态调查.Retrieved from

[8]大学生恋爱数据大全.(2018). Retrived from

[9]陌陌.(2015). 中国“怕胖”报告. Retrieved from

[10]姚项哲惠. (2011). 什么让我们在一起:大学生亲密关系人际吸引. 中国心理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十四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11]Buss, D. M. (1988). The evolution of human intrasexual competition: Tactics of mate attraction.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54(4), 616.

[12]王颖.(2018). 同性竞争情景下面孔吸引力组合、反馈对择偶复制的影响.陕西师范大学.

好啦,以上就是大学是全世界最好的整容院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美女,恋爱,大学,脱单,小姐姐,颜值)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