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阿南惟几的长沙之梦 第三次长沙会战战报第二期

阿南惟几的长沙之梦 第三次长沙会战战报第二期

阿南惟几的长沙之梦 第三次长沙会战战报第二期

本文核心词:

1941年12月,岳阳 日本华中派遣军第11军司令部

“报告司令官阁下,大本营来电,鉴于前数日我日本帝国向英美发动大东亚圣战之局势,及攻击香港之需要,令我部立即南下佯攻中国军队,使其无暇救援香港。”

“好!第十一军已经好久没有发动大规模攻击了,自中国战事以来,我军势如劈竹,岂能在一座长沙城两次败北,命令第三,第六,第四十师团迅速做好准备,我们要对长沙地区敌军进行第二次打击!”

“是!”

第九战区长官部

“报告,近日情报显示,鬼子在新墙河北岸有大量部队集结,疑欲对我长沙地区发动攻击,请长官决断。”

薛岳看着面前的情报,沉吟良久:“命各部做好准备,迎击鬼子进攻,看看鬼子,会不会进入我们的天炉!”

12月24日 新墙河前线第二十军军部

“报告军座,鬼子渡河了!”

“命令各部,誓死守住新墙河,情况我会向上峰汇报!”

第一回合日军跨过新墙河

“薛长官,我们顶不住啦,鬼子少说也有三个师团,再不撤退,可就全没啦”

“汉域兄,坚持住,请务必在新墙河前线顶住鬼子10天,援军还在路上,可不能这么快就撤退啊。”

12月25日,第二十军抵敌不住,撤离新墙河。

第一回合国军反击,结果白给

“日军第六师团简直欺人太甚,根本不把我第五十八军当人,传令下去,让友邻第三十七军,第二十军配合我们,打一波漂亮的反击!”(结果白给了)

“想不到支那人这么不禁打,新墙河的‘东方马奇诺’两天就被攻破了,传令下去,我们将在长沙过元旦,我会命令独立混成第九旅团增援你们的!”

26日,战事进一步恶化,第三第六师团日军兵锋直指汨罗江防线,第四十师团则击溃五十八军一部,继续巩固侧翼。

可怜的第九十九军第一九七师,刚在汨罗江边驻防,就被日军第三师团主力和重炮火力攻击,仅半天就撤出阵地,残部撤往归义修整。汨罗江防线仅一天就被打开缺口

第二回合日军行动,前锋跨过汨罗江

“很好!第三师团那边已经传来汨罗江防线被突破的消息其余各部要迅速跟上,击溃第三十七军和第九十九军!”

命令第十军,立刻开拔,支援汨罗江前线,照这样下去,长沙根本等不到援军抵达,你我是要掉脑袋的!开战三天,情况恶化的速度远远出乎薛岳的预料,第十军是他手上目前唯一的预备队了,这是一次豪赌,赌第十军能以待罪之身立功。

第二回合日军挺进移动

第三回合,日军基本击垮了正面的国军防御

到了二十八日战况更加惨烈,长乐在几乎未经血战的情况下就拱手让与日军,薛岳暴跳如雷,称此为“亡国灭种之举,令各部引以为戒。”

“报告司令官阁下,汨罗江防线的敌军已基本肃清,可敌人似乎没有放弃汨罗江的意思”

“那就打到他们投降为止,命各部加快进度,我向大本营夸过海口,四天之内,必须拿下长沙!”

“是!”

第三回合国军行动,第十军填补战线

“李玉堂!三十七军已经以为失了长乐,被我革职了,你也是戴罪之身,你也不想向他一样吧”?

“明白,只要我第十军还在,日军一步也别想渡过汨罗江!”

第六师团第13旅团刚跨过汨罗江,即遭到三十七军残部及第十军的猛烈打击,双方损失都极为惨重,有日军老兵甚至在日记中写道:“中国事变四年以来,从未遇此激烈之抵抗,真乃人间地狱。”

29日,第79军及第26军援军赶到,及时弥补了前线的巨大空缺,战争的天平悄悄倾斜。

第四回合日军行动,汨罗江防线彻底被突破

30日,日军已经完全突破汨罗江防线,归义,营田,湘阴相继失守,只有第十军余部还坚守在新市。“军座,友邻部队都撤了,咱们也撤吧!”“不行,我答应过司令,守住汨罗江,不愿意的可以离开,我绝不挽留。”“誓死保卫汨罗江!”“不做亡国奴!”激战一昼夜,第十军军长李玉堂以下三千余人尽数阵亡。

日军虽然歼灭了第十军主力,但时间对于日军已经极为不利,弹药消耗殆尽,寒冷的冬天削弱了日军的战斗力,尽管如此,第四十师团两个旅团还是在侧翼击溃了前来增援的第七十八军,为前进铺平道路。

第五回合,日军前进已经严重受阻

1942年1月1日,元旦阿南惟几在汨罗江北岸用望远镜眺望南岸滚滚浓烟,最近两天的战事令他忧心忡忡,国军频繁反击,虽收效甚微,但严重阻碍了日军前进,夸下海口的日期已经到了,可日军前锋离长沙还有三十公里。他知道攻下长沙已经越发困难,但还是决定放手一搏,但他的进攻正好撞上了前来增援的七十三军,进攻再度被粉碎。

第五回合国军行动,牵制日军进攻

第六回合,日军最后一次大规模进攻

天越来越冷,进攻也越来越不利,弹药已经耗尽,阿南惟几心里已经清楚无法攻下长沙,但为了帝国军人的尊严,他决定坚持打下去,前期被打散的国军已经渐渐重组起来,而日军的损失确无处弥补,战线停在了距长沙30公里的地方。

第六回合国军调整,防线已经被巩固

1月5日,操劳了10天的薛岳终于松了口气,战线已经稳固了下来,从株洲赶来的74军主力部队也已经抵达长沙附近,是时候筹划反攻了。

“报告指挥官,我军正面的支那军队突然撤退,放弃了捞刀河以北的阵地,我军是否要追击。”

阿南惟几暗忖:中国军队撤退绝不会这么简单,命令军队谨慎追击,巩固战线。

第七回合日军进攻,日第236旅团为中国军队消灭

第八回合结束,国军主动撤退,日军谨慎追击

到了7日,日军依然没有进入预定包围圈,薛岳决定主动出击,给予日军重大打击“集中所有活力,给我打他的一线防御阵地!”236旅团被歼灭后国军士气大振,但第一次反击仅将日军击退了十公里

第九回合国军反击,日军开始撤退

阿南惟几最终放弃了幻想,手下的部队虽然被全歼的很少,但大多折损过半,所以全军开始向后撤退,攻进长沙之梦破碎。

到了1月11日,国军在汨罗江追上了日军重炮部队,重炮部队撤退不及被全歼,至此长沙会战结束,中国赢得了难能可贵的重大胜利,阿南惟几也被日军大本营撤销职务,第三次长沙会战(日方称第二次长沙作战)结束。

好啦,以上就是阿南惟几的长沙之梦 第三次长沙会战战报第二期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