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北京中轴线以西曾归宛平县管辖 它的故事从明代讲起

北京中轴线以西曾归宛平县管辖 它的故事从明代讲起

北京中轴线以西曾归宛平县管辖 它的故事从明代讲起

本文核心词:

丰台区卢沟桥东侧有一座很有名气的古城——宛平城。去过这座城的人都知道,这里在民国时期曾经是宛平县县衙所在地,至今都保留着当年的格局。而说起宛平城,就不得不提当年的宛平县,这可是当年管辖着现在西城、海淀等京西大部分区域的县。

宛平城

过去的宛平县和现在的宛平城

有着什么样的关系

为什么曾经的宛平县

还管辖着如今的西城和海淀区呢

今天文旅君为大家一一揭秘

宛平县曾属顺天府管辖

据史书记载,明永乐元年(1403年),北平府改为顺天府,辖宛平和大兴两县。明永乐十九年正月(1421年),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大兴和宛平为附郭京县(国都所辖之县)。清代,宛平和大兴仍为附郭京县,隶属顺天府。当时,北京以前门大街中轴线为界,东面为大兴县管辖,相当于“东城”区,县衙在交道口附近的大兴胡同内。西面为宛平县,相当于现在的西城区,县衙在地安门西面东官房。

明清时期宛平县衙门今为中国妇女报所在地

到了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增筑北京外城,仍由大兴、宛平二县分别治理北京东西两大区域。一直延续到清代,也都是此建制。

这还不算,文旅君继续查阅史料发现,宛平县管辖的范围不只是西城、海淀等京西地区,还包括现在的门头沟区和河北省部分地区。

宛平城为军事目的而建

明崇祯十三年(1640年)为应对当时的农民起义军和清军的进攻,明朝政府建了一座城池,也就是现在的宛平城,当时称拱极城。拱极城的西侧,就是著名的卢沟桥,于金明昌三年(1192年)建成,也是当时永定河上唯一的桥梁,是出入北京的咽喉要道。因此,卢沟桥及拱极城在军事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城东西两门与桥面为一直线,桥城相连,俨若雄关,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好啦,以上就是北京中轴线以西曾归宛平县管辖 它的故事从明代讲起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