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地理学考研丨院校里最值得报考的所宝藏院校大合集

地理学考研丨院校里最值得报考的所宝藏院校大合集

地理学考研丨院校里最值得报考的所宝藏院校大合集

本文核心词:考研,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中山大学、

今天,学姐就带大家盘点一下985、211院校里,最值得大家报考地理专业的宝藏院校,这是学姐呕心沥血给大家整理出来的,满满的干货,本文内容较长,建议大家先收藏起来,避免有需要的时候找不到~

一、华东师范大学

属性:985、211、双一流

学科实力:A(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是否考数学:是

华东师范大学,是国内地理学科三大巨头之一,同时也是国内著名的地图学、GIS与遥感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地科院、城区院、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都有在招地理专业的学生,招生较多,数学和专业课考的都不算简答,如果数学基础较好的同学,推荐大家报考。

人文地理学

两个学院考试内容一样,但是城区院招生较多,同时报考人数也是非常多,竞争还是蛮大的,我觉得大家可以考虑一下地科院,报考人数较少,相对来说,竞争没有城区院那么大。

城区院20招生目录

地科院20招生目录

华东官方虽然给了考试范围,但是比较笼统,学姐通过对比881人文地理学近10年的真题发现,881出题比较松散,并没有固定与某一本参考书,复习的时候也不能指望一两本书就能覆盖考试范围,但是建议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以赵荣的《人文地理学》为主,《经济地理学》为辅,有时间的同学,也可以看下《世界经济地理学》。

下面这个是华东16年602高等数学(B)的真题,学弟学妹们可以先看下数学的一个难度情况

602高等数学(B)真题

自然地理学

地科院和河口所都有自然地理,根据19年的报录情况显示,地科院报录比1:4.5,河口所1:3.25,相对来说河口所的竞争会小一些,河口所的专业课可以选考813自然地理学or866遥感导论。

地科院20招生目录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

通过对比历年真题发现,两个学院,对海岸及海岸带出题有所侧重,比如“海岸侵蚀的主要原因”、“海岸带概念”“海岸地貌发育的影响因素”、“河口三角洲”等;自然地理历年真题重复率较低,但是一些知识点会经常考,像“地转偏向力”、“对流层”、“生物多样性”、“河口三角洲”、“生物放大作用”等,建议大家对这些常考点着重复习,自然地理学在自然地理应用方面出题较少,如地球表层环境的评估、预测、规划、管理、优化……虽有涉及,但几乎没有考点,建议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不要花过多精力,以了解为主。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gis只有地科院在招生哦,gis和其它科目也不一样,人文和自然数学都是自命题,gis是统考数三,华东的gis竞争可是相当激烈,19年报考人数高达123人,最终才录取了13个人,有实力的同学,可以尝试。

地科院20招生目录

gis历年重复率不高,偶尔会出现,比如18年的移动gis在13年考察过,不过出现的频率非常低,遥感方面的内容也会考察,会有1-2道遥感题目。遥感这块,考察内容分为几个方面,遥感基本知识,包括概念、组成、特点、分辨率、原理;遥感图像处理,比如平衡、锐化、影响分类、影响解译等;遥感与GIS的组合……

报录比

20复试线

华东师大20的复试线相对19年来说,整体呈下降趋势。

手动分割线—————————————————————————————————

吸口仙气歇下,接着给学弟学妹们整理~fighting

二、兰州大学

属性:985、211、双一流

学科实力:B+

是否考数学:是

兰大的自然地理学是也是国家重点学科之一的学校,牛人也是一大片。我之前也整理过一篇有关兰大自然地学考研的回答,想考兰大自然地理学的学弟学妹,可以先去知乎上看下。

兰大21的参考书已经出来了,考试科目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动了,等招生目录出来,如果变动比较大,学姐再继续给大家更新哈~

兰大20招生目录

兰大21参考书

总的来说除了考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参考书有变化之外,其他均无变化。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参考书只是将一直以来的错误进行了修正,也就是地学考研中心推荐和提供的高分笔记汤国安第二版的《地理信息系统》,因此不需要担心,按照之前复习计划继续进行。遥感部分主参考书梅安新的《遥感导论》没有变化,《遥感数字图像处理教程》变成第三版影响不大。复试也是同样的变化,另外地图学的《现代地图学教程》改为第二版,需要注意这两版教材是否有较大的不同之处。

报录比

20复试线

兰大自然地理学复试线相对19年下降的还是比较多的,竟然降低了38分,gis相对19年涨了18分。

三、中山大学

属性:985、211、双一流

学科实力:B+(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是否考数学:是

中山的人文之前是不考数学的,去年刚改考的,自然和gis一直都考数学。人文地理学也是国家的重点学科,学校的地理位置也比较好,地处广州城市的发展也是OK的,只可惜招生比较少,15个左右,有实力的同学,还是很推荐报考的。

有关中山大学地理考研的回答,我整理的也是比较多的,毕竟学校太好了……在这里我就不给大家重复介绍了。

报录比

中山大学暂无……

20复试线

20地规院计划招生人数

四、北京师范大学

属性:985、211、双一流

学科实力:A+(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是否考数学:是

北师的人文地理学曾经还排到过全国第一,但在北师大遥感要比人文地理学更有实力,但推免比例较高,如果本身跨专业的综合知识能力比较差,就不推荐报考北师大了。

参考书建议

招生目录

北师大专业课是去年刚改考为830地理学基础,根据学校发布的该科目的大纲与参考书说明,该科目跨5个专业与方向,即自然、人文、GIS、自然灾害,气象学相关,参考书有9本之多,可以说整个地学主要涉及的知识都要考察。大纲说明也非常宽泛,也几乎涵盖了每一个方向的主要内容。

参考书建议

目前最推荐主复习的参考书是三本,分别是“伍光和《自然地理学》第四版》”、“赵荣《人文地理学》第二版”、“陈健飞《地理信息系统导论》第八版及以上版本”。

复试线

北师大因为是去年是第一年改考,对大家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这两年难度应该都不是很大,有实力的同学,还是可以尝试的。

好了,这就是学姐今天给大家分享的985院校里,最值得大家报考的4所院校,每一所院校的实力都是很强的。考研是人生的第二个重要机遇,大家一定要做好选择,考过的同学都知道,虽然只有一年,但这一年也是真的很苦,走过来,坚持下去,我们就赢了。纵有疾风,我不言弃。加油,艾瑞巴蒂!

好啦,以上就是地理学考研丨院校里最值得报考的所宝藏院校大合集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考研,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中山大学、)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