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二战德军铁拳反坦克火箭筒

二战德军铁拳反坦克火箭筒

二战德军铁拳反坦克火箭筒

本文核心词:二战,坦克,英雄连,军事,坦克世界,德军,战争之人,钢铁雄心,战争雷霆

铁拳实际上应算:小型的预装填火药推进无后坐力反坦克榴弹发射器

1941年,德军入侵苏联之后,很快遭遇到苏联强大的“装甲洪流”的反击。苏联具有年生产一万辆以上T-34坦克的能力,这让德军叫苦连天。

实战中,德军坦克部队多被编组起来作为“拳头”使用。而德军步兵师只有数量很少的自行火炮和反坦克炮,因此在很多的时候,德国步兵在没有任何重武器的情况下遭遇强大的苏联坦克部队,伤亡累累。德国军方强烈需要能够由步兵携带的轻型反坦克武器。

在军方的迫切要求下,德国的兰格韦勒博士研制出了“铁拳”30(Panzerfaust 30 Klein)火箭筒,1943年投入使用,这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的实战火箭筒。“铁拳”的原理非常简单,它本质上就是一门超轻型无坐力炮。它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钢制火药管*******的出膛动力;插在火药管前的是反坦克榴弹。发射的时候,步兵扣下火药管外的发火针,启动冲击帽点燃管内的推进火药,使反坦克榴弹离开发射筒,弹簧尾翼随之展开,使其稳定飞向目标爆炸。其凹型的爆破部内含高爆炸药,其能贯穿140毫米的装甲。由于火药管是中空的,因此推进火药的气流可以从火药管后部冲出,使它完全没有后坐力。

该火箭筒配用超口径空心装药破甲弹。该弹采用弹底惯性瞬发引信。破甲弹的金属零部件大多用低碳钢板冲压制成,除风帽外,均用卷边和点焊方法固接。药型罩用92.2%锌、7.35%铝和0.045%铜的合金制成,壁厚2.7mm。采用1:1的TNT和RDX混合炸药。

“铁拳”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近距离巷战中。由于制造工艺极其简单,以至于在1945年柏林被围之后仍然有大量的装甲拳出厂并能及时地补充给城防部队使用。由于这种武器非常易于操作,所以铁拳也成为了仓促编成的新兵部队和国民冲锋队的首选反坦克武器。而对于经验丰富的武装党卫军反坦克小组,以铁拳配合“坦克杀手”型88毫米反坦克火箭筒(Panzerschreck)的精确伏击,更是成为让盟军装甲部队非常头疼的威胁。在柏林被攻陷前,装甲拳击毁了数百辆苏军T-34/76和T-34/85型坦克和装甲车。

“铁拳”有多种型号,从最初的Panzerfaust 30 Klein(小型),到发展出“铁拳”30、60、100、150等改型。其中“铁拳”60使用最为广泛,它有了更加实用的60米最大射程,但初速仅为45米/秒。为了达到更高的速度,后来其身管的直径增加到了5厘米,发射药增加到134克,并********结构。“铁拳”60型全重6.1公斤。

“铁拳”30型火箭筒是1943年为了缓解东线步兵所面临的苏联装甲部队压力而研制的。但是由于其射程太近,在面对防护和火力都不断提高的红军坦克的时候就显得越来越落后,因此最终被铁拳60型取代。以后还有射程更远的型号,不过由于射程的提高也影响了精度,100型、150型等都不如60型有效。

Panzerfaust 30 Klein(小型)

Faustpatrone最初的型号,在1943年8月首次装备。“30”理论上是30米的最大射程。它有一个直径4.4厘米的身管,含54公克的发射药,用来发射一个载着400公克TNT/RDX混合炸药的弹头,可穿透倾斜30度140毫米的均质装甲。弹头飞行仅30米/每秒。全重3.2千克。*******发射器非常地简单,但是它只能使用一次,然后被丢弃。由于此版本的有效射程过近,射手有被爆炸波及的危险。

Panzerfaust 30

为Faustpatrone和Panzerfaust 30 Klein改良的型号,同样出现在1943年8月。这型号有一个更大的弹头用作改良装甲穿透力至200毫米(7.9 英吋),但是其最大射程仍只有30米。

Panzerfaust 60

这是最普遍使用的型号,生产开始于1944年8月。它有了更加实用的60米最大射程,但出膛速度仅为45米/每秒,弹头在最大射程到达目标将花费一秒半。为了达到更高的速度,身管的直径增加到了5厘米,而且使用了134克的发射药。它也有了一个********结构。全重6.1千克。

Panzerfaust 100

1944年11月以后,这是最后的量产型号。它有理论上的100米的最远射程。190克的发射药以60米/每秒的速度,从一个6厘米的身管发射弹头。瞄准具包括对应于30、60、80和150米的标尺孔,以夜光顔料标记,以使在黑暗中辨识更容易。全重6.8千克。

Panzerfaust 150/250

数量有限的Panzerfaust 150在临近战争结束时被配备,而且是一个更先进的设计。它不仅有与Panzerfaust 100总数一样的发射火药,还有一个重新设计的弹头和两级发射药,最终达到85米/每秒的初速以及增加的装甲穿透力。它可以重新使用10发,生产开始于1945年3月,战争结束的前两月。

Panzerfaust 250计划在1945年9月投入生产,但是战争在研发完成前结束了。

1944年,诺曼底地区,一队德军伞兵反坦克小组在对盟军的M4A3型“谢尔曼”坦克进行伏击。左2的伞兵使用“坦克杀手”88毫米火箭筒,右1的伞兵使用铁拳60型火箭筒(这样的组合曾给盟军装甲部队带来较大伤亡)

1945年,东普鲁士地区,一队德国掷弹兵在向前进的苏军进行攻击。其中两名士兵装备有铁拳60型火箭筒,左2使用STG44突击步枪的德军装备的是铁拳30型火箭筒。在他们身后的是一辆被击毁的苏军ISU-152型自行火炮

总的说来,尽管是一种非常简单的武器,但是在整个战争期间,尤其是东线,铁拳还是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的。那些获得过“击毁坦克臂章”的德军官兵在击毁苏联坦克的时候用的基本上都是铁拳。铁拳60型在1944年产量高达130万具,可见德军对铁拳的依赖。德军的铁拳曾经给盟军装甲部队造成很大伤亡,然而,它对盟军装甲部队所造成的最大破坏,还是心理上的影响。在缺乏强大步兵掩护的情况下,坦克在接近遮蔽物时,就变得极其谨慎小心。即是这样,一名隐蔽巧妙的火箭筒射手仍然可能从壕沟或大树背后突然跳出来。有时,虽然只有寥寥几名射手,但却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德军“铁拳”30型反坦克火箭弹使用说明

在运输时为了确保安全,铁拳的弹头内没有装入引信,只有在使用前,才将其插入。和手榴弹一样,铁拳的引信也是放置在搬运箱中。当铁拳在搬运时,在弹头和发射筒之间插有一根保险固定针,起着固定两部分的作用。只有当引信插入弹头后,才可将保险针拔出,在拔除保险针后,扳起瞄准器,向前推入击铁张紧装置(其中的弹簧被压缩)在完全推入击铁弹簧后,瞄准具后方的发射钮将自动弹出,而击铁被弹回原位,随即将击铁向左旋动,最终解除保险,此时铁拳将进入发射状态。

如果想中止发射,则需将击铁扳回垂直位置。同时紧压击铁底部,然后按下发射钮,击铁张紧装置随即将被弹出。至此,发射状态被完全解除。

德国人在二战末期开的一个玩笑:“驴式自行反坦克铁拳”

好啦,以上就是二战德军铁拳反坦克火箭筒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二战,坦克,英雄连,军事,坦克世界,德军,战争之人,钢铁雄心,战争雷霆)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