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火之战车 系列 人民的坦克 T坦克

火之战车 系列 人民的坦克 T坦克

火之战车 系列 人民的坦克 T坦克

本文核心词:战车,坦克世界,苏军,星海,战争雷霆,火之战车,军事历史,军事模型,T55坦克

导语:

苏联主战坦克T-54/55,可以说是一个传奇兵器,作为战车,他产量之多世界第一,装备之广也是世界第一。笔者也入手了一辆比例模型制作。这种坦克于1946年试验,尽管年事已高,但这种战车仍服役于50多个国家的军队中.....文章从军事、模型、电影、游戏等多维角度谈谈这型传奇战车。

目录

找地方撸上N炮——T54/55把玩

履带上的AK47——T54/55传奇

T34的继任者——T54(T54-1,-2,-3)

123之后的AB——T-54的改良

赤色风暴红战车——T-55的震撼登场

锅盖头还在进步——T-55的后续改进

好基友遍布天下——T-54/55的各国改造

人无完人车亦然——T-54/55的缺点

左膀右臂源一车——T-54/55的变型车

人民智慧无穷尽——各国魔改T55

镜头下的大烟枪——电影中的T-54/55

钢铁身躯变模玩——没事偷着攒T55

后记

正文

找地方撸上N炮——T54/55把玩

拜这个时代所赐,军事爱好者能通过各式各样的媒体接触到兵器。从各类网络游戏、电子游戏,再到各模型厂商所出的模型,T54/55悄悄也走入了爱好者的掌控中。

图:游戏世界中的T55坦克

履带上的AK47——T54/55传奇

T54/55真的是一个传奇!到目前为止,它的使用范围比任何其他冷战时期或现代主战坦克都要广。它由华沙条约国家提供或生产,在1960-70年代形成了华沙国家的大部分军队,还为中东的盟国(埃及、叙利亚、约旦)和许多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服务。波兰和捷克也有授权生产了21000量之外,苏联自己惊人生产了83500辆。

图:阅兵场上的T54/55

T54/55在很大程度上与世界各地的殖民战争或独立战争有关,至今仍是任何装甲部队最常见的装备之一。我国仿制了T-54诞生了著名的59系列坦克,并出售或赠送给一些亚洲国家,特别是北越、老挝、柬埔寨和朝鲜。

T54/55有三个因素促成了这一成功,这与声名狼藉的AK47有明显的相似之处:产量高、平衡好、上手易!首先,大规模生产而且是作为现代主战坦克最便宜而且可靠的方案生产跨越了十几年,而且现代化升级一直持续到1990年,备件也极大量供应。也诞生和产生了无数种变体和变型车;其次,它是一个良好的全方位的中型坦克(注:但不被归类为主战坦克),在这方面取得了与著名的前辈t-34在火力、装甲、机动三者的平衡性。第三,它操作简单,也来自前辈t-34的那种普及思路,让一般军人无需像欧美坦克那么专业复杂的设备和操作就能上手。T-54已经服役50年,可能在一些国家仍将使用个十来年。

T34的继任者——T54(T54-1,-2,-3)

T54/55命名并归类为中型坦克,其原始设计充分融合了二次世界大战的经验,并在装备之时也研制列装了一批重型坦克。苏联设计师在遭遇了战争结束时德国的重型装甲坦克后,得出结论:前进的唯一途径是提高火力。1944年10月,SU-100自行火炮研制成功,放上了一门D-10S火炮。这门100毫米坦克炮是根据海军的舰炮研制的,为了方便生产和弹药补给,苏联火炮设计师很喜欢舰炮改成坦克炮。D-10火炮放在T-34/85上,就产生了T-34/100。但现场测试暴露出一个重大问题:T-34底盘的变速器无法承受火炮反冲。

图:别人爱用防空炮变坦克炮上,毛熊爱用舰炮变坦克炮

图:别人爱用防空炮变坦克炮上,毛熊爱用舰炮变坦克炮

随后又将这门炮放在了T44坦克上,(注:因T44坦克与T34生产不同,尤其是扭杆悬挂系统,所以并未大量装备)这导致了T-44/100的诞生,这时已经有了T-54的影子了,他的第一个原型是1945年2月组装的,与T-44基本相似,新的V-54 水冷柴油机性能更好,但整体重量却降低了机动性和速度。

图T44坦克

图:Q版T-44坦克

第一个原型被发现不足,1945年6月开始研究第二个原型——137工程。它被重新设计:更大更厚的炮塔配备上100毫米火炮,改善内部布局,炮塔更向车中心布置;新增同轴机枪,驾驶员机枪,以及防空机枪;移除驾驶员的观察缝加固正面装甲,换成车顶潜望镜。增加辅助垂直向瞄准;发动机升级为柴油机V-54;新的履带,支重轮、液压扭臂悬架都被应用上。

图:T-54-1坦克

图:Q版T-54-1坦克

1948型是第一个生产系列,也被称为T-54-1,与以前的原型有很大的不同,增加了侧面顶面底面的装甲保护,和新型BR-412系列炮弹,大约1490辆被制造出来。但是很快发现了炮塔问题,存在窝弹区。新炮塔的灵感来源于IS-3,但它的尾部突出,炮塔较短小,称为T-54-2。1951年进行了第二阶段的现代化,后来称为T-54-3,但在生产中只称为“T-54”。炮塔在没有突出部分的情况下进行了改造,安装了一个新炮手瞄准器、新无线电等部件。

图:T54-1之后的窝弹区改良说明

图:T54-1之后的窝弹区改良说明

图:T54-1之后的窝弹区改良说明

自1947年T54定型,在183乌拉尔斯基坦克场投入批量生产,1948年哈尔科夫75工程也开始量产。

T-54的铸造炮塔前部面对敌人,装甲最为厚实,顶部是用2块 如同“D”型的钢板对焊一起,铸造炮塔是当时综合性能最好的设计,焊接地方少生产成本低,速度快。当然在炮塔不同位置会铸造成不同厚度,兼顾防护并削减重量。车体前面倾斜装甲厚100毫米,在当时也是世界先进水平,霉菌当时的M48坦克采用90毫米坦克炮发射穿甲弹很难正面击穿。后来1956年匈牙利事件中,英国得以测量一辆T-54坦克,发现自己的坦克炮无法击穿T54首上装甲,震撼之下,L7型105毫米坦克炮研制出,随后成为西方标准坦克主炮。

图:T54-2坦克,注意坦克炮塔后脑勺那,并不是完全盖在车身上的。

123之后的AB——T-54的改良

在40年代的苏联坦克中,行进间射击的命中率一直是个大问题。卫国战争期间,苏军战车行进间开火实际是为了给敌军造成心理震撼。实际上想打得更准,还是得停车射击。1942年,有一条特殊命令,根据命令苏联坦克兵在行进中也要开火。同期的霉菌谢尔曼已经有了垂直向火炮稳定器。

苏联坦克的OKB-520设计局成立了一支新的团队来改良T-54。在1953年至1954年,T-54的改良T-54A被研制并列装。他们的T-54A配备了新的火炮稳定器,终于实现了无论垂直还是水平面的初步行进间稳定射击。火炮也换成了D-10TK型,口径不变,前端多了火炮抽烟装置,把发射火药的烟气从炮口带出去,免得呛着炮塔内成员。空气滤清器、散热器、潜望镜等一些装具也更新了。

图:T-54A坦克,注意火炮抽烟装置

图:Q版T-54A坦克,注意火炮抽烟装置

在1955年至1957年,T-54B被研制并列装更换了T-54A,更新型的火炮稳定器将目标命中率从30%提高到60%;油箱装有一套自密封系统,增强了的涉水深度。随后的两年,T-54B增加了三个“红眼睛”,一套是炮塔右边的大型红外探照灯,结合炮长夜视瞄准镜,最大作用距离可达1000米;一套是在车体前上装甲板右边的红外前灯,结合驾驶员舱盖上的红外观察潜望镜,让驾驶员可能具有60米内的夜间驾驶能力;一套是车长指挥塔前上方的红外探照灯,结合车长红外潜望镜,观察距离约300米。T-54B是世界上第一个装备全套红外夜视设备的车型,还配备了火炮双向稳定装置。

图:T-54B坦克,注意红外大灯。

图:T-54B坦克,注意红外大灯。

赤色风暴红战车——T-55的震撼登场

从1958年开始,T-54被同一工厂的改进型T-55所取代。它被视为冷战时期的全力以赴的经典之作!这基本上是对前T-54进行的升级的总和,并出现了几大升级要点:NBC(核生化武器)防护系统、动力操作系统的极大改善、减震和灭火系统改进、内仓调整增加弹药量11发、BK5M 尾翼稳定破甲弹 以及升高了装填手顶和驾驶员舱盖(所以一些华约国家宁愿使用T-54/55,而不太愿使用低矮的T-62)。大多数T-54都是按照与T-55相同的路线升级的,最终成为北约(NATO)称为几乎无法区分的“T-54/55”通用型。

笔者的一篇文章《 “火之战车”系列 | 过渡“演员”—美国M47坦克》介绍过同期美国还在研制巴顿系列M46,即便研制出来,巴顿们的生产也不像T-54/55那样豪迈,而后来苏联有了T-72、T-80等新坦克,鄂尔斯克坦克厂还在生产T-55坦克,此时T-62早已停产,美国精心鼓捣的M1坦克刚投产。在冷战后期几乎更“冷”的时候,北约集团承认华沙集团可以在一天内部署5万多辆坦克,而现代化的T-54/55仍占这一数字的很大一部分。这条原因是因为T-54/55的生产数量高的惊人:苏联交付了6.05万辆主战坦克,如果算上捷克、波兰授权生产2.1万辆以上,交付的各国坦克数量达到了惊人的8.55万辆,这比它的二战祖先的T-34还要多。

图:毛熊和美猩的坦克制造赛

图:毛熊和美猩的坦克制造赛

T-54/55有足够的火力,装甲和速度,成员舒适度总是次于可靠性和简单性,庞大数量和适当的质量完全抵消了单一坦克在作战中的预期寿命。这使得T-54/55成为迄今为止几乎最便宜的主战坦克(另一个是兔子的车),其出口量超过了历史上任何其他现代坦克。除了在苏联、华沙条约和盟国之外,大多数不结盟国家都购买了这种坦克并装备。因此,它是当今苏联最著名的坦克之一,当然也是冷战时期最具标志性的坦克之一。T-54/55坦克奠定了苏联现代坦克设计的基调,一直到T90坦克都能看到他的影子,经典的炮塔低矮的车身,无不显示出T-54/55对苏联坦克设计的影响。那锅盖头炮塔的形象也印在了每个世人脑中!

标准的T54/55坦克定妆照

锅盖头还在进步——T-55的后续改进

在20世纪70年代,T-55在20世纪70年代安装了测距仪以及新无线电设备。到了20世纪80年代,单兵携带导弹的威胁越来越大,来自阿富汗和城市战斗的教训,引发了zet-1网状结构车辆保护系统的采用。

进入20世纪80年代,T-55AM这一型装备了BOD眉毛附加装甲,其实就是一组薄装甲板,支在炮塔外围,提高射来的破甲弹炸高,降低其威力;还改进了火控系统,能在行进间射击2000米外的目标;相比西方坦克,苏联坦克的火控技术一直处于劣势,远程射击精度差别很大。因此苏联人很早就研究射程更远的炮射导弹,“先下手为强”。T-55AM2型装备了炮射导弹系统后,他能用激光束炮射导弹攻击4公里外的目标,能击穿当时西方第二代主战坦克。还曾经提供给民主德国军队.。

图:T-55AM,注意炮塔周围的附加装甲

图:Q版T-55AM

图:T-55AM2注意炮管上方测距仪

图:Q版T-55AM2

图:塞尔维亚军装备的捷克斯洛伐克建造的T-55AMV

后续还出现了 T-55AD Drozd、T-55MV、T-55AMV、T-55M5等T-55的改进型,这些型号主要加装了反应装甲(ERA),并在火控、激光测距仪(炮管那的盒子哦),无线电、发动机方面有所改良。

图:苏军T-55AMV

好基友遍布天下——T-54/55的各国改造

中国在1950年代中后期开始仿制生产T-54A,成功后命名为59式坦克,之后推出多款改型,59式坦克及其改型总产量超过1万辆,也曾经出口过多个国家。注意T-54A和T-54B的显著外观差别是无有三组红外灯。

越南的一部分T-55装有用螺栓连接的附加装甲,提高防护力。

图:越南改造的T-55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授权生产T-55,他们的T-55在车灯,炮塔并列机枪、瞄准镜防尘罩 等地方和苏制版有些许不同;捷克斯洛伐克版炮塔侧面后面多了两组方形储物箱,波兰版炮塔侧面多了一组方形储物箱。

图:波兰造T55坦克,注意1751那里的储物箱

图捷克斯洛伐克伐克造T55坦克,克罗地亚军装备,头顶是一挺M2HB式勃朗宁重机枪

印度军队T-55把苏制12.7毫米机枪换成了西方的M2HB式勃朗宁重机枪,100毫米主炮上的抽气装置也类似英国L7坦克炮上的,这两个特征,可以把他和巴基斯坦的T-55区别开来。

图:印度军队T-55

民主德国在东西德合并前,是苏联最重要的盟友之一,东德军也常被看做华约集团里仅次于苏军的,他们拥有的苏式装备接近当时苏联最好的。他们列装了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生产的T55,(笔者这辆就是捷克斯洛伐克生产提供给东德的样式)后期他们也第一时间装备了有炮射导弹的T-55AM。

图:东德T55,捷克斯洛伐克生产

芬兰是欧盟成员国,但既不是华约成员国,也不是北约成员国,历史上与苏联、俄罗斯有很深的渊源,因此他们的坦克有从德国买的,也有苏式的。

图:芬兰T-55

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先发制人,大获全胜,从阿拉伯国家缴获了近700辆T-54/55坦克,而且大多状态良好,于是以色列人对他们进行改造,装上了自己的坦克炮、机枪、甚至发动机,形成了两种几乎全新的坦克。

图:以色列改造的 Tiran-5

人无完人车依然——T-54/55的缺点

这些坦克小巧低矮之下,并非没有代价。事实上,狭小的战斗空间并不舒适,尤其是装填手位置,严重限制了成员的平均身高;另一个问题是锅盖炮塔的形状,限制了火炮的俯角,在山地等地形战斗不利;缺乏现代装甲是最后一个问题,T-54是在考虑传统战争和常规弹药的情况下设计的,后期经历各种战争,也让T-54系列在装甲等方面逐步升级。

左膀右臂源一车——T-54/55的变型车

T-54/55系列坦克产量大、装备多,因此以它的底盘为基础,苏联和其他国家都有过多种变型车。

图:BMR—2扫雷坦克

图:IMR战斗工程车

图:OT-55喷火坦克,注意炮管边的喷火器

图:SPK-12G工程车

图:SU-122-54坦克歼击车

图:zu-57-2自行高炮

人民智慧无穷尽——各国魔改T55

T-54/55型坦克参加了20世纪后半叶的几乎所有武装冲突。特别是在不发达地区国家,一辆T-55的售价仅为100万-200万美元左右,私人武装、军阀和部落武装都会购买这种便宜又好用的武器。而且T-55坦克皮实耐用,只需要柴油和炮弹就能运转,只需要会开拖拉机就能开坦克,简单易学。特别是面对缺少重武器和反坦克武器的散兵游勇,T-55坦克可谓是金刚不坏了。

图:非洲战场的T-55

中国59式在后期也不断升级。国内厂家对59式进行了升级改造包括:安装125毫米口径滑膛炮,采用半自动装弹及稳定影像火控系统;730匹发动机以提高机动力;改进的悬挂系统;炮塔正面有附加防护结构,装有改良的爆炸反应装甲以及反地雷底部装甲版。

图为巴基斯坦陆军装备的中国59改进型 阿兹拉主战坦克。

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单兵反坦克武器发展,T-55坦克通常假装附加装甲和爆破反应装甲来解决防护能力不足的问题。而一些地区的军队并不具备这些条件时,坦克兵往往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将一切他们认为能提升防护力的东西统统装上坦克。

图为南斯拉夫内战时的塞尔维亚陆军T-55坦克,炮塔上面装满了胶合板、橡胶或是能找到的材料加强防护。

叙利亚战场上,反坦克导弹和RPG的威胁十分严重,由于只有少数精锐坦克部队才能得到爆破反应装甲,因此普通部队和民兵组织的坦克手们通常将弹簧床垫和沙包固定在坦克炮塔和车体上提升防御破甲弹的能力。不过其真实效能令人疑惑。

图为叙利亚政府军的T-55坦克利用了沙包和床单作为附加防护。

在叙利亚战场上交战双方都拥有T-55坦克,相比政府军拥有较为完善的后勤维修体系,反政府军通常只能发挥维修人员的动手能力对T-55进行改装。而奇葩一些的维修人员会将T-55与他们能找到的任何装备进行融合,比如利用T-55坦克炮塔和6轮货车进行组合。

图为叙利亚反政府军装备的T-55轮式坦克/轮式自行火炮。

而高级一些的战场改装通常会令人脑洞大开,比如将二战中美国M-18坦克歼击车的炮塔和苏联T-55坦克进行组合,变成一款美苏结合的T-55“坦克歼击车”?或者M-18“地狱猫改”坦克?

图为南斯拉夫内战时T-55地盘和M-18坦克歼击车炮塔组合成的“新坦克”

会玩的一些国家则利用T-55坦克进行道具改装,变成二战电影中的令人闻风丧胆的纳粹德国“豹”式坦克。图为利用T-55地盘坦克改装的“黑豹”式主战坦克。

图为利用T-55地盘坦克改装的“黑豹”式主战坦克。

镜头下的大烟枪——电影中的T-54/55

T-54/55除了装备给军队,不仅在众多电影中直接客串各种坦克,还尽情本色出演,可称镜头下的“大烟枪”。这里摘录了一些,大家一笑。

钢铁身躯变模玩——没事偷着攒T55

T-54/55系列战机已经在各种环境下进行了战斗,从冰冷的北方边界、燥热的戈壁沙漠到东南亚的热带丛林,也许只有大洋洲和南极洲没有看到这种坦克在愤怒中翻滚。T-54系列坦克参与的战斗比战后的任何其他类型坦克都要多:它们冲进行布拉格,镇压了捷克人自由的希望;开进波兰进行警戒;碾过位于西贡的总统府大门,印巴的土地上对轰,东南亚的丛林参加无数内战;中东战争几次都有他的身影;南斯拉夫内战也有他的辙印;在伊拉克、非洲的土地上跟英美坦克和皮卡、游击队干架,以及最近的利比亚内战也有他的鬼脸。

图为笔者制作的1-35东德装备(捷克斯洛伐克授权造)T55坦克模型

图为笔者制作的1-35东德装备(捷克斯洛伐克授权造)T55坦克模型

图为笔者制作的1-35东德装备(捷克斯洛伐克授权造)T55坦克模型

图为笔者制作的1-35东德装备(捷克斯洛伐克授权造)T55坦克模型

图为笔者制作的1-35东德装备(捷克斯洛伐克授权造)T55坦克模型

图:市面上有很多种这型人民坦克拼装模型,光是封绘画就很容易拉人入坑。

下一篇预告

好啦,以上就是火之战车 系列 人民的坦克 T坦克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战车,坦克世界,苏军,星海,战争雷霆,火之战车,军事历史,军事模型,T55坦克)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