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法语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大全

法语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大全

法语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大全

本文核心词:法语,法语学习,法语入门,法语零基础

一.前言

很多同学问我学习法语的方法,那么我现在就归类整理,并介绍一下我总结的学习法语的4步曲,并且本人自信,认真按照4部曲学习的同学快则5月,慢则1年,都能够从入门的菜鸟级别达到B1或者B2的水平。

同时我想劝大家放弃那些所谓的法语学习方法汇总,大部分的就是动词一堆,单词一堆的罗列,我觉得还不如不发这种帖子,因为这个帖子发了等于没发,第一我不会看完,第二看完也记不住,第三记住了也用不来。所以希望那些所谓的牛人汇总法语学习贴的同志,在你们整理的时候还是想想大多数普通的学习者的心态,将心比心没有任何人会有心情看完你们整理完的一堆所谓类似或者全部词类的帖子,这样毫无意义,除了赚人气就是赚人气,对学习者没有任何帮助

二.主旨

任何学习都是有他的起点,任何学科都是有逻辑体系的,因此我想先从几个角度来谈论一下法语的学习

(一)我想从大家的普遍学习方法和老师普遍的教授方法来谈,大部分的学生学习法语就是从简法一课一课的学习,老师也是一课一课的教授,而且是仔仔细细一课一课的学习,每课先学词汇,再学语法,然后用词汇套语法各种练习,然后学课文,我想说,这纯粹是浪费时间,也是浪费精力。

因为没有任何意义,你就算学会了所有的单词,和语法,你也不知道怎么去用,就算你知道什么时候该用,你到了时候也用不出来,原因很简单,你没有法国人的思维,你没有对这个词语或者语法的体会,你就算对他精通也毫无意义

比如prendre这个动词,我相信大多数人都见过,但是如果你要在初级那篇简单的课文掌握这个单词,我想说你是白费力气,因为你如果当时就去查这个单词,好家伙,三十几个意思,有拿,有携带,有吃喝,有记载等等意思,就算你记住了它有这些意思,请问你知道什么时候用吗?你可以说,单词后面肯定给了例句,那我请问你背的完吗?看懂了例句你就真正能用吗?

我觉得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怎么用因为你没思维,你如果学一课就要把这一课学到极致,那你花费了很多功夫,因为你学到的全部是碎片,不同的是,成绩好的得到的是比较漂亮的残片,成绩不好的是得到的是破砖烂瓦,但是我想说,无论你对这课掌握的怎么样,你都是得到的碎片!!!

(二)我想说如果这样学习,大部分人花半年到1年时间才学完初级全部课程,并且状态是,学完忘完,原因不是你笨!

大家知道初级水平是什么吗?我觉得大概就是法国5岁小孩的水平,语言是拿来交流的,你把一门用来交流的学科,花那么久时间学习也不能进行运用,那么结局当然是遗忘和灰心,

其实和小学的时候学数学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你因为1年级的时候成绩不好,选择不停的留级,我劝你一路学下去,因为成绩再差,你6年级只能考60分,但是给你1年级的题你也会得100分,因为你的角度不同,思维也不同了,你的起点高了

同样的道理,你学法语的时候也一样,你一直纠结与某一课的内容,无疑就是一直在小学一年级学1+1=几,而任何一个一路成绩差到高中,大学的人也能够把一年级的数学做到100分,这个就是我想阐述的学习理念,不要纠结于你学习过程中各种细节,要加足马力的往前学,不要停,不要一直学初级,不要管初级到底学的怎么样,不要计较今天是否把这课单词都弄懂了,语法都弄懂了,没有任何意义!你应该一鼓作气的向高级学

至于怎么学,我将接下来仔细讨论,但是前提是你把自己变成一只野马,不管前面是西瓜还是芝麻,请你狂奔一路后,大致了解了这片大地到底有多少西瓜,那些地方又是西瓜,到底有多少芝麻,那些地方又是芝麻。我觉得不要丢了西瓜捡芝麻这句话是有前提的,就是你知道西瓜比芝麻大,但是很多时候,我们是不知道西瓜到底比芝麻大还是小,也不知道,现在面前这块地的西瓜到底是最大的还是最小的欢迎加法语学习群一起学习:397050349

所以我想告诉大家,在你决定捡西瓜丢芝麻的时候,请花一段时间搞下侦查,看哈那些地方是西瓜,那些地方是芝麻,如果你花了一段时间浏览了整块地,那么第一你对整个环境都了解了,如果你够聪明,还可以从宏观考虑为什么这块地种西瓜,那块地种芝麻,是不是和环境,气候,土壤,阳光朝向有关系,同时你可以准确的判断自己的选择,正确的抓大放小,这样的学习过程才是全面的,有高度的。

学习法语就应该如此,首先,不要停下来,一路学到高级,通过一路的学习,了解了整个法语的体系,和语言思维习惯,然后再倒回来你会发现(1)很多以前你觉得很难的语法现在理所当然(2)很多你觉得难的单词现在张口就读出来(3)很多你学的最基本的日常对话终于知道为什么要这么说,只有这样你才具备了用语言来交流的能力,交流多少不管,至少你有能够交流的思维,如果你以一个5岁法国人最高级语言能力去交流,还不如以一个20岁法国人最市井最低级的语言说话。

经过上面的论述,我想我的苦口婆心已经让大家能够理解我的思路了,那么我想接下来从微观上讨论一下具体的学习方法,我把它分为4步走,接下来我会论述一下,每一步的过程和注意的事项,让你体验从菜鸟晋级到骨灰的过程

第一步如何提高法语听力:

1. 挑重点,听懂大致意思:不可避免的,在练习听力过程中我们会碰到许多生词及陌生的句型用法等等,这些都会导致我们的理解欠缺。但是在听第一遍时,不要倒退,不要暂停,更不要卡在那里想半天:“这词什么意思来着?”,因为这些生词大多情况下并不影响我们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即使不能完全了解文章脉络,我们也能知道这篇听力的主题所在,从而去猜想。

2. 在听第二遍时就要相对仔细一些了,但同样不能暂停。我们可以去设想这是一堂法国人的课,然后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速记下内容重点,能够大致还原文章内容。这就需要平时依靠练习来提高短时记忆和速记能力了。(也许你想看:法语笔记速记)

3. 精听:在精听训练时,我们需要将字字句句都听清楚。这时,就要根据读音和自己的猜想去查字典、找资料了,说来有时候也算是个庞大的工程。在实在查不出的时候,只有求助朋友、老师或者听力文本了。

倘若你的身边有法国朋友的话,那就太好了,活生生的听力素材就在旁边。你可以找机会多和他们交流交流,竖起耳朵听懂他们的意思,最起码在与他们谈话时要做到“牛头”对“马嘴”。

第二步如何提高法语交流能力:

除了通过晨读和读课文提高外,最重要的方法便是脱口秀和谈话。一个人时,我们可以每天像写日志一样,找10分钟空闲时间总结一下今天所经历的事情或找个主题说说自己的意见。说的一大基础就是听。做完听力练习后,就要把里面的精华拿来用。这里的“用”是要能做到像法国人一样说地道的法语,能用n种说法表达一个意思。举个简单的例子:“快点!”怎么说?Dépêches-toi !还有呢?我们可以说得地道些:Grouille-toi !

第三步尽可能的创造法语环境,尽量用法语思考:

1.把搜索引擎:Google的语言已经被我从中文改成法语了。

2.把手机里的app使用语言设置为法语了

3.敦促自己,记笔记、思考、描述事情、搜索信息,等尽量用法语。

第四步整个学习过程中,如何坚持:

整个学习过程中需要不断激励自己!自学法语如果有时间,有精力,可以选择自己收集资料,买书等等。但是对上班族或是时间不怎么充裕的人来说,培训机构学习非常不方便,也很难保证百分百出勤率了。(这个时候可不要高估自己的耐力和持久度!)如果受限于小城市或是三线城市教学资源,或者时间精力并非那么充足的话,建议在线报班学习。初学法语,自学的话建议需要一定引导学习,尤其是对于初学者来说,发音实在是太重要了!如果你一开始发音就不标准,之后要花费大量时间去纠正以前的错误发音,实在得不偿失。

法语学习群一起学习:397050349

好啦,以上就是法语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大全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法语,法语学习,法语入门,法语零基础)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