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没有兵马支持的黎元洪 为何能击败徐世昌和段祺瑞 接任大总统

没有兵马支持的黎元洪 为何能击败徐世昌和段祺瑞 接任大总统

没有兵马支持的黎元洪 为何能击败徐世昌和段祺瑞 接任大总统

本文核心词:历史,战争,总统,皇帝,袁世凯

列位,欢迎来到照理读史。1916年袁世凯撤除帝号不久之后便一命呜呼了,袁世凯死的时候,他本人还是中华民国大总统,那么谁来继他的位子呢?黎元洪。

似乎一切是那么的顺理成章,黎元洪是副总统,大总统死了之后副总统接位,各国宪法似乎都是这样规定的,但是这中间其实还是有一定的曲折的。

当年袁世凯死的时候,他的几个亲信徐世昌、段祺瑞这几个人都在身边,包括他儿子。

快咽气的时候,徐世昌就问大总统:你死后谁来接位?袁世凯说出俩字——约法,然后就一命呜呼了。

这给在场的众人也很大的一个困扰,袁世凯说的约法是有一个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

只不过袁世凯指的是新约法还是旧约法?按照旧约法规定,大总统死了或者大总统出缺,由副总统继之,可是这个旧约法,被袁世凯一手毁掉了。

袁世凯的新约法规定,他可是终生大总统,而且大总统有权选择自己的接班人,怎么选呢?他在总统府中立了一个石室金匮。

在这个金匮之中,袁世凯亲手写了三个继承人的名字放在里面,一旦他死了,后人就可以把名单拿出来,然后商议由名单中的哪一个人来继承大总统的位置。而且人家说了,不是说这三个人是按照优先次序的,是要经过讨论的。

众人这个时候才想起来,袁世凯的约法意思很有可能就是新约法,于是他们马上把金匮打开,找到了这份名单。这份名单上面写了三个人的名字:黎元洪、徐世昌、段祺瑞。

可以说老袁到死还真不糊涂,没有把他内定的太子,他的几个儿子名字写上去,可能他也知道,凭他几个儿子那个草包能耐,实在是驾驭不了整个国家。

那么问题来了,根据旧约法,应当让黎元洪当总统;根据新约法,黎元洪、徐世昌、段祺瑞这三个人都有资格当总统。那么到底选哪一个人呢?徐世昌也好,段祺瑞也好,这都是袁世凯北洋自己人,跟袁世凯有着多年的交情。

黎元洪不一样,辛亥革命之前,黎元洪是湖北新军的负责人,辛亥革命打响之后,说黎元洪是在家里被革命党人架着成为了湖北的都督,黎元洪自己当时还很害怕,毕竟这是个掉脑袋的造反的事儿。

结果谁都没想到,这么轻易的竟然辛亥革命就成功了,满清被推翻了,民国被建立了,而武昌首义有功,这个有功最大的桃子还被黎元洪给摘去了,黎元洪成为了中华民国的副总统。

可是他这个副总统是个虚的,在整个袁世凯执政这几年,黎元洪几乎是没有任何实权。他手下既无兵马又无自己人,他哪有执政的能力?那么是不是中华民国的总统位置要在徐世昌和段祺瑞中间产生了呢?

还真不是这样,对于这俩人来讲,他们会面临两重困难:一重虽然大家都是北洋兄弟,跟着老袁一起拼杀过来的,可是除了老袁之外,大家是谁也互相不服的。

虽然说段祺瑞年资长官职高,但架不住下面那帮兄弟不一定服你,老袁死后北洋军阀们实际面临的是一个群龙无首的状态,这个时候如果段祺瑞过来干了大总统,那么会引起各军阀之间的纷争。

大家会想,凭什么老袁死后最大的胜利果实让你摘走了,我们也应该有份,我们能不能分一杯羹。

而另一重,袁世凯当政这几年的倒行逆施,尤其是复辟君主专制,这已经让整个国家处于分裂的状态了,这个时候你再搞一个北洋出来的人当头,南方诸省是不服的。所以徐世昌和段祺瑞还是有智慧的,他们毅然决定退出,把总统的位子让给完全没有任何实力的黎元洪。

一方面找个外人当总统,相当于有个大敌在外面,北洋诸将还能多少团结一点;另一方面黎元洪当总统,南方各省起码还是可以心服的。更关键的是,黎元洪手下几乎没有任何兵马,没有任何实力,他就是个光杆总统。实际权力还是掌握在国务总理段祺瑞的手里。

当年革命党和满清议和的时候,袁世凯提个条件:让我帮着议和行,得让我当大总统。孙中山毅然同意了,这一方面是孙中山的胸襟广大;另一方面也是有智慧的。

孙中山马上就立了一个新的约法,把总统制改为责任内阁制,也就是说把大总统这个弦儿给虚起来了,给袁世凯的是一个虚职而已,而同样的把戏,段祺瑞这不玩的也很精妙吗?

原作者:李承伟

好啦,以上就是没有兵马支持的黎元洪 为何能击败徐世昌和段祺瑞 接任大总统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历史,战争,总统,皇帝,袁世凯)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