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铁路科普 飞机与火车 究竟谁更安全

铁路科普 飞机与火车 究竟谁更安全

铁路科普 飞机与火车 究竟谁更安全

本文核心词:火车,航空,铁路科普,交通运输安全

安全性是人们选择交通工具的重要衡量指标,飞机与火车作为先进的交通工具,它们较高的安全系数都得到公认。然而,人们更津津乐道的是飞机与火车相比谁更安全。或许正是因为二者难分高下,所以这种比较才有趣味,正如比较狮子和老虎谁更凶猛一样,这种“神仙打架”的话题吸引了不少人。长期以来,很多人都觉得飞机一定比火车安全,事实果真如此吗?这次,我们就摆上数据,换个视角,让飞机与火车真刀真枪干一场!

之所以说“换个视角”,是因为传统的交通运输安全性考量某些影响因素干扰了大众的认知。现在就是要把飞机与火车的安全性比较置于大家更关心的、更公平的标准上。首先明确这几点:

1、我们更关心的,实际是乘客的安全,很多事故对乘客安全构不成任何威胁。比如列车撞人、卧轨自杀这类事故,虽然会导致车外被撞人员非死即伤,也被算进事故率内。但对于车内乘客而言,其影响最多是浪费了旅行时间。类似事故不作为本篇的考量因素。

2、在中国,铁路主要用于国内运输,国际旅客列车极少。且国内绝大部分铁路客运任务都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完成,所以本篇仅讨论中国国家铁路的安全性。如某国“挂票”等造成的铁路旅客伤亡数,咱中国铁路不背这锅。

3、因航空运距普遍大于铁路,所以传统的用里程衡量事故率并不科学,要尽可能消除运距对实际安全性数据的影响。

4、受伤旅客不计入遇难旅客内。

图1:这种“挂票”每年不知道夺走了多少人的性命,也是运输能力低下的写照(图片来源网络)

因我对航空知之不多,首先介绍一种我认为比较科学的方法,由知乎用户、航空工作者AeroDesk提供。若对中间大幅计算毫无兴趣,后文加粗标出了结论(感谢原作者)。

此观点认为,在强调飞机安全的论调中,对事故率的统计,几乎是以里程数为单位的统计。例如全球各种交通工具在达到一亿公里的里程数的时候,各自造成的罹难人数的预期。这样的比较对飞机有利,飞机承担了绝大部分的长途旅行,但飞机事故的特点是其大部分集中发生在起飞降落阶段,该阶段事故数占飞机总事故数的八成以上,而巡航阶段事故数不到总事故数的一成。因此飞机事故率与行程关系不大,反而与起降数相关性更大一些。

因此对民航客机而言,我们可以使用罹难乘客数/全年累计起降数,估算出每个航班的罹难率;对旅客而言,使用罹难乘客数/全年累计运送旅客数,可以估算出每个旅客的罹难率。

在此思路上,有如下定义:

罹难率A(铁路):铁路事故罹难乘客数(人)/铁路旅客周转量(人公里)

罹难率B(航空):空难罹难乘客数(人)/民用航空旅客运输量(人)

等效公里数 = 罹难率B(航空)/罹难率A(铁路)

ps:1、旅客周转量=运输旅客总人次*运输总距离,单位为(人*公里)。旅客运输量涉及运距和运输人次两方面,因此运输领域习惯将这两者相乘作为运输衡量指标。

2、等效公里数的意义是,如果单次飞行航程小于等效公里数,那么火车就更为安全。如果超过等效公里数,那么飞机更为安全。

下面选取2000年—2018年数据进行分析:

图2:2000—2018年间铁路事故遇难人数(图片来源知乎)

图3:2000—2018年间航空事故遇难人数(图片来源知乎)

图4:计算结果(图片来源知乎)

从上表可知,若选取罹难率A指标进行分析,民航运输罹难率为4.35E-11,火车罹难率为9.3E-12,民航运输罹难率是火车的4.7倍。也就是说,在中国,民航运输的每人公里罹难率大概是铁路的4.7倍。

如果选取前文定义的等效公里数,那么中国的等效公里数为7550公里。也就是说,在中国,只要出发地与目的地之间的距离大于7550公里,民航运输就更安全。根据互联网检索,我国航程最长的直飞航班为哈尔滨飞三亚,3920公里,远远小于等效公里数。

很显然,中国铁路安全系数高于航空!

ps:有诸多因素没有考虑,例如飞行航程与火车行程数的换算关系,乘坐时间对安全的影响等等,该结论仅代表原作者个人片面观点,另外该结论是建立在中国整体运营水平上,不适用于全球。

还有一种方法简单介绍下: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种交通方式旅客运输平均运距(2000—2011年)显示,国内平均坐3次火车的距离,才等于坐一次1飞机的距离。由此,根据中国铁路与航空实际运量情况计算,在2000年—2011年间,铁路旅客遇难比例为3.01人/亿人次,民航则为5.52人/亿人次。

换言之,在2000—2011年的中国,坐火车比坐飞机更加安全(来自知乎用户流流克,感谢原作者)。

综上,若简单以里程数、事故伤亡总数、全球铁路安全系数等为标准比较中国铁路与航空的安全性,对于铁路并不友好。中国铁路实行严格的半军事化管理,各项操作流程与实施标准极为严苛、规范,这都是基于中国铁路长期丰富的运营经验。国铁的线路与机车质量上乘,不存在严重的年久失修问题。而这些在世界上都是不多见的。因此在中国,铁路的安全性超乎想象。

图5:中国铁路要求驾驶机车时“手比、口呼、眼看”,且司机被录音笔和探头实时监控。在严格的规定下,操作失误几乎为零(图片来源网络)

不过话说回来,铁路与航空安全性都很高,打趣地说,坐火车或飞机的过程中,最不安全的阶段是在你前往火车站和机场的路上。本篇更想强调的是,科学衡量不同交通工具安全性需要考虑更多因素,不能简单而论。

ps:同时热烈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Eric的线上世界”,我的所有铁路文章都会在该公众号的“铁路世界”板块里发布。除了铁路以外,该公众号还有IT、摄影、游戏推荐、影评、军事等精彩内容,欢迎浏览!本文若有错误之处,还请各位看官批评指正!

好啦,以上就是铁路科普 飞机与火车 究竟谁更安全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火车,航空,铁路科普,交通运输安全)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