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关于炮塔的小科普

关于炮塔的小科普

关于炮塔的小科普

本文核心词:科普,战舰世界,战舰少女r,碧蓝航线

我曾经说过,宁海平海两舰并没有任何炮塔,只有三个罩在主炮上的全封闭式炮罩;可能有些朋友不太理解。

事实上,现在许多朋友——包括曾经的我——对炮塔的认识都是错误的;他们认为,只要大炮的炮尾不裸露在外,而是被一个有壁和顶、能随大炮一起转动的罐头盖着,那这门炮就算是被装在了炮塔里;而倘若这个盖着大炮的炮塔不是封闭的,在后部或者前部留了一个开口,那这就是一门炮盾炮。

比如下面的例子。

定远舰

这是清末铁甲舰定远的模型;我们可以看到,在她的舰首和舷侧分别有一门单装副炮和连装主炮。根据上面对炮塔的定义,这两座舰炮无疑都是炮塔炮。

但真的是这样的吗?

其实不然。

定远舰的主炮,只能算是一座装在露炮台上的、顶上罩了个可以随炮旋转的炮罩的炮台炮。

可能有朋友会不服气地问:

“这怎么可能呢?定远舰的主炮明明被一个炮罩裹得严严实实啊!”

没错,但不是任何有炮罩的主炮都算得上炮塔炮。

萨克森级铁甲舰露炮台

诺夫哥罗德号浅水重炮舰,注意舰体中央的圆形凹坑

刘公岛岸防炮台

上图分别是萨克森级铁甲舰露炮台、诺夫哥罗德号的露炮台和刘公岛的岸防炮台;可以看出,不论是萨克森的主炮,还是诺夫哥罗德的主炮,基本上都可以视作把岸防炮台搬到船上之后的产物——而定远的主炮,不过是在它们的基础上再加了个防弹片和机枪枪弹的罩子。

再举一个例子。

二战时期,很多没有旋转炮塔的突击炮或者坦克歼击车都有防枪弹甚至坦克炮弹的装甲;由于坦克歼击车的主炮固定在装甲车身上,因此这些装甲也可以随着主炮的转动而转动——或者说,只有车身转动了,才能带着主炮一起转向瞄准目标——但我们能说坦克歼击车是炮塔吗?

坦克歼击车

并不能。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炮塔呢?

实际上,炮塔之所以被称为“塔”,是因为它远远不止我们在甲板上看到的那一部分。简单来说,炮塔就像是一座冰山,露在甲板上的只是那么一个小小的尖,而在甲板下方还有更为庞大的结构。以大和号的炮塔为例,整个炮塔就像一座巨大的塔楼,地基在发射药库中,一路向上穿过数层甲板,直到从顶层甲板戳出——而露出顶层甲板的部分就是我们看到的主炮;环绕着这座巨大的塔楼,还布置着弹头库以及换装室之类的附属设施。而在这座塔楼的内部,则装设有一座可以随主炮一起绕中轴线转动的扬弹机——通俗一点说,就是炮弹坐的电梯。

因此,炮塔其实是个很庞大的结构,它几乎从上到下贯穿了整艘船。

那么,这样设计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在炮塔发明以前,船上的露炮台多是梨形的——梨子的大头是主炮,而弹药输送通道的开口则设在小头;因为这个开口实质上是甲板上的一个舱门,所以它没法和主炮一块儿转动。

还是以萨克森级铁甲舰露炮台为例;注意炮尾的长方形舱门,这就是弹药输送通道的开口。

那么,设想一下,如果射击时主炮的炮尾并不正对着舱门——由于主炮是可以转动的,炮尾在与射界相反的区域里指向任何一个方向都是有可能的——那当射击完成需要装弹的时候,炮手应该怎么办?

只能转动主炮,让炮尾对准舱门,再从舱门里把炮弹运出来。

显然,这是一个很反人类的设定;玩过战舰联盟或者战舰世界的朋友肯定知道,当你开镜打得正嗨的时候,突然手滑关了一次镜,再开镜的时候就又得重新瞄准——而这些炮手在装弹的时候,遇上的情况大概也和这个差不多;也许上一轮射击正好打出跨射,接下来要做的只是在这个角度的基础上进行微调,却因为要装弹而不得不把火炮转回装填角度,等装填完了还得重新瞄准一次——而现实世界不同于游戏,火炮的瞄准可没那么容易。

如果你是那些炮手中的一个,我就问你,你气不气?

于是人们就开始想办法解决这个让人头大的问题。

实际上,算得上成功的尝试还是有的。

依旧是以萨克森级铁甲舰的露炮台为例。

注意架设在空中的天车轨道

在萨克森级铁甲舰上,有一套特殊的运弹天车。这套天车系统的轨道一头连接在固定的转轴上,一头则设置在围绕着主炮铺设的圆周导轨上,天车轨道的一头稍稍伸出导轨外,刚好能够到弹药输送通道的舱门。每当需要装弹时,轨道上的天车就会顺着轨道滑到舱门正上方,放下吊索,让等候在舱门边的水兵把炮弹放上吊索下面挂着的输弹具;接着,轨道的一头便会开始沿着导轨运动,使整条轨道绕着转轴旋转起来,直到轨道与火炮的朝向重合;最后,天车滑回主炮上方——因为此时的天车轨道已经和主炮朝向重合,所以天车可以直接停在炮尾;此时,水兵要做的人就只是把炮弹从输弹具上取下来,再塞进炮尾、关上炮闩。

萨克森级铁甲舰装弹时运弹天车的运动过程

然而,这种方法虽然能解决装填角度的问题,但毕竟装弹速度还是慢了些;而且由于这套装置是装设在露炮台上的,整座炮台都是露天的,大炮及炮手并没有防御,一旦有弹片或是机枪枪弹射进炮台,往往就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那有没有其他的解决方法呢?

有的——那就是让扬弹机、装弹轨道和其他的输弹系统统统和主炮一块儿转动。

于是,炮塔应运而生。

在炮塔里,装弹轨道、推弹机与主炮一起被固定在可以旋转的炮塔顶端,始终正对着主炮的炮尾,周围则裹着厚厚的、用来保护人员和机械设备的装甲;炮塔的塔身则是一座由围壁包裹的垂直通道,我们称之为提弹井。提弹井的内部装有由输弹筐和导轨组成的扬弹机——输弹筐的筐体同主炮炮身平行——因为扬弹机导轨的一头也被固定在炮塔的顶端,故当炮塔顶端旋转时,扬弹机也会跟着一块儿转动。因此,不管炮塔顶端转向哪里,装弹时炮弹都可以被直接推入炮膛。

炮塔示意图;可以看见推弹机与主炮都被固定在炮塔顶端的装甲罩子里。

可能有朋友会问,既然扬弹机是随着主炮一起旋转的,那弹药库里面又该怎么布置呢?把提弹井末端的围壁去掉,然后把炮弹围绕着提弹井布置,所有炮弹的尖端都指向提弹井?

事实上,这个问题也困扰过我好久——直到我看了大和级战列舰主炮装弹与开火的动画演示。

在弹药库里,弹头与发射药包并没有沿圆周布置,而是一排一排整齐地码放在那里,就像是超市中排列整齐的货架——而炮弹之所以能被装进不知随着主炮转向了哪个方向的输弹筐,完全得益于提弹井底部的巧妙设计。

大和级战列舰发射药库装填系统

如图所示,大和提弹井的底部环绕着一个环形轨道,轨道上有一个可以沿轨道旋转的装弹具——而这个装弹具又像是一把剪刀,可以绕着“剪刀铰”开合。

在装弹的过程中,炮弹会先滚上装弹具——此时装弹具上安放炮弹的部分和弹药库中炮弹的朝向平行;随后,装弹具会在电机的驱动下逆时针转过一个角度。接着,装弹具这把剪刀便会绕“剪刀铰”张开,让安放炮弹的部分指向放下的输弹筐——而现在,炮弹就已经可以被随输弹筐一起转动的推弹杆直接推进筐里了。

因此,炮塔并不等同于炮罩;简单说来,炮塔是一种为了兼顾防护与任意角度快速装填问题的塔楼状系统——只不过这座塔楼的大多数部分都被埋在船体内,而远远不是一个能够覆盖整座主炮的罩子那么简单。

好啦,以上就是关于炮塔的小科普全部内容,都看到这里了还不收藏一下??搜索(科普,战舰世界,战舰少女r,碧蓝航线)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