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舰娘百科之光辉号航空母舰

舰娘百科之光辉号航空母舰

舰娘百科之光辉号航空母舰

本文核心词:历史,二次元,二战,军事,百科,碧蓝航线

光辉号

光辉级航空母舰是英国皇家海军最著名的舰队航空母舰。它们相对美日的航母舰载机/吨位比要小,但是有更强的装甲甲板防护。她们全部活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但最终均惨遭工党毒手。

该级舰有四艘:光辉号、可畏号、胜利号和改进型的不挠号。不挠号在主机库下方还有一个只有一半机库长度的副机库。胜利号参加了消灭德国俾斯麦号战列舰的战斗。光辉号和可畏号在40-41年是地中海战事的中流砥柱。前三条舰都参加了45年的皇家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战斗。 在它的基础上改大了机库以容纳更大飞机的怨仇级航空母舰是其后继者,它们也有着两层机库但机库只有14英尺高,无法容纳更大的新一代喷气式飞机。

光辉级航空母舰的建造受制于第二次伦敦海军条约。

1937年,1936年预算计划建造的两艘同级舰光辉号和胜利号动工,光辉号是光辉级航母的首制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多次受伤;胜利号建成服役后加入英国本土舰队,参与了围歼俾斯麦的行动,后租借给美国海军。参与过重创提尔比茨的“钨”作战。

1939年,1937年预算中计划建造另外两艘同级舰可畏号和不挠号(改进型)动工,可畏号赶在胜利号之前下水,第二次世界大战早期在地中海服役。不挠号先后在地中海和太平洋战区服役。不挠号服役后计划与威尔斯亲王号战列舰、反击号战列巡洋舰一同派往远东地区。然而由于途中触礁搁浅未能成行。战争中不挠号甲板曾受损并前往美国大修。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四姐妹均投入到太平洋战场展开对日本的攻击。

光辉级航空母舰与之前英国建造的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有很大不同,机库和飞行甲板都有装甲防护。因为英国皇家海军认为其将在北海和地中海岸基飞机的航程内作战,而英国的舰载机却不具备陆上战斗机的优良性能,为抵御轰炸机的优势英国海军决定给航空母舰尽可能提供有效的保护。其采用的装甲飞行甲板,可以抵御450公斤炸弹的攻击。这一为其提供了很强的生存能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实战经验验证了这一点。相比之下美帝的新锐航母埃塞克斯级依然采用铁皮甲板,被神风击中后不得不返厂维修。而光辉级即使被神风击中装甲甲板,经战场临时修理就能恢复战斗力。

但作战实践也暴露了其最大缺点:舰载机数量不足。与皇家方舟号拥有双层两座机库不同,光辉级只有一层机库,舰载机只有36架,曾遭到激烈批评。后来,改进了飞机的搭载方法,增加了飞机的搭载量。不挠号在建造过程中,对原设计做了改进,在原设计机库下面加了半层机库,削减机库的侧壁装甲,并把机库高度从4.88米减到4.27米。与此同时,1938年和1939年预算中拟定建造同级两艘航空母舰的计划,基于上述原因被撤销。在后续改进型上,增加排水量,第二层机库加大从而增加了载机数量。光辉级航空母舰为了提高防空能力,在飞行甲板边缘四角各配置了两座114毫米高炮炮塔。装有79Z型对空警戒雷达。

原型

光辉号(HMS Illustrious,87)是英国皇家海军的光辉级航空母舰首舰,也是第四个以“光辉”为名的军舰。由巴罗市的维克斯.阿姆斯特朗船厂建造,1937年4月27日动工,1939年4月5日下水,1940年4月16日服役。

光辉号航母是英国皇家海军的主力战舰,装备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预警雷达系统和完备的防空火力体系,战时搭载舰载侦察机、战斗机和轰炸机共57架舰载机。

性能数据

排水量:23369 吨(标准)

长:225.6 米

宽:29.2 米

吃水:8.8 米

动力:111,000 匹

装置:6 × 三鼓筒锅炉;3 × 蒸汽涡轮机;3 × 推进器

航速:30 节

航程:10700 海里/10 节

编制:1299 人

武器:8 × 双联装113mm高射炮;6 × 八联装40mm“砰砰”炮

装甲:水线装甲 114 mm;飞行甲板 76 mm ;机库 114 mm;舱壁 64 mm

舰载机:36

其它:1 × 79Z型对空警戒雷达;1 × 弹射器

拟人化

1940年4月16日

光辉号服役,并分配到地中海舰队。

1940年11月

光辉号的舰载机空袭塔兰托,击沉战列舰1艘,击伤战列舰3艘,重创了意大利舰队。

1941年1月

光辉号在马耳他以西海域被德国俯冲轰炸机命中6颗炸弹,驶往美国诺福克船厂修理至11月。

1941年末

光辉号在返程途中,与姐妹船可畏号(HMS Formidable)碰撞而造成损害。

1942年初

光辉号前往至印度洋,以支持对维希法国马达加斯加的入侵(铁皮革行动)。

1943年初

回国后,光辉号在经过长时间的改装(增加了舰载机搭载量)后,并被分配到英国本土舰队。

1943年中

光辉号加入H舰队(Force H )参加萨尔诺战役。

1944年初

光辉号在印度洋重新加入远东舰队。

1944年

光辉号驶抵锡兰,与美国萨拉托加号航空母舰组成第70特混舰队在东印度群岛作战。

1945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光辉号加入英国太平洋舰队(BPF)编入第57特混舰队参加了进攻日本的作战。冲绳战役期间遭到神风自杀飞机攻击而受伤。

1947年

光辉号进入后备役,1948年重新服役作为训练航空母舰

1954年12月15日

光辉号退役

1956年11月3日

光辉号被出售解体

以上就是舰娘百科之光辉号航空母舰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历史,二次元,二战,军事,百科,碧蓝航线)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