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英国海军大型战舰介绍 十 复仇级

英国海军大型战舰介绍 十 复仇级

英国海军大型战舰介绍 十 复仇级

本文核心词:二战,一战,英国皇家海军,超无畏舰,复仇级战列舰

1913年英国获知德国计划建造装备380mm主炮的巴伐利亚级情报后立即决定继伊丽莎白女王级之后再建造一批安装有381毫米主炮的战列舰,这就是复仇级,由于该级所有战舰舰名首字母都是R,因此也被称为R级战列舰。

复仇级战列舰

复仇级的基本结构上与前一型的伊丽莎白女王级基本相同,从外观上比较最大的不同是前者只有一根烟囱而后者是两根。由于经费紧张其设计时的定位就是比伊丽莎白女王级更小更便宜,因此实际性能要比伊丽莎白女王级要弱,最大航速由女王级的25节降到了23节。该级舰原计划建造8艘,后有两艘改建为战列巡洋舰,一艘取消,实际完成5艘:复仇(HMS Revenge)、决心(HMS Resolution)、皇家橡树(HMS Royal Oak)、君权(HMS Royal Sovereign)、拉米伊(HMS Ramillies)。1913年12月22日,首舰复仇号于1913年12月22在英国维克斯-阿姆斯特朗公司开工建造,全部的复仇级战列舰都在1916至1917年间下水服役。

复仇级战列舰结构图(改装后)

舰员:997人

标准排水量:29150t

满载排水量:33500t

舰艇尺寸:190m×27m×8.7m

装甲防护:侧舷的主装甲带330毫米;前主炮至舰艏部分有两层25毫米和50毫米水平装甲,主炮塔和锅炉舱上方有两层38毫米和50毫米水平装甲;指挥塔装甲280毫米,顶部76毫米;主炮塔正面装甲330毫米,侧面和后面280毫米,顶部114毫米,炮座152-254毫米

武备:8门双联装381毫米42倍径Mark I舰炮;14门152mmMk Ⅶ火炮副炮;2门76mm防空炮,4门47mm防空炮;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

动力:18座巴布考特-威尔考克斯三胀式蒸汽锅炉,4台帕森斯直驱式汽轮机;主机输出功率:40000马力;4轴

续航力:7500海里/12.5节,2400海里/21节

最大航速:23节

复仇级首舰复仇号

1916年3月,复仇号加入皇家海军大舰队第1战列舰分舰队。1916年5月31日跟随大舰队参加了日德兰海战,其属于第1战列舰分舰队第6战列舰中队,该中队还有马尔博罗号、大力神号及阿金库尔号。

当日19时11分,复仇号发现了德国战列巡洋舰德弗林格尔号,其在10000米的距离上开火。19时15分,复仇号发射的一枚381毫米炮弹击中了德弗林格尔号的主炮塔,炮弹从顶部穿透了装甲在炮塔内部爆炸,剧烈的爆炸杀死了炮塔内75人中的74人,19时16分,另一枚381毫米炮弹击穿了德弗林格尔号后面的主炮塔,爆炸杀死了炮塔内75人中的69人。爆炸产生的浓烟进入机舱,之后的3枚炮弹都命中了德弗林格尔号的右舷并在舰体上留下了大洞。

德弗林格号被打出的大洞

日德兰海战之后,复仇号继续在大舰队中执行演习和巡逻等任务。1917年10月至1918年2月,复仇号接受了改造,其在舰体两侧安装了防鱼雷突出部。之后其与其他友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接受了德国公海舰队的投降。

二号舰决心号

1920年1月,第1战列舰分舰队归入地中海舰队,复仇号先是支援了希腊军队对土耳其革命的干预,之后又进入黑海直接干涉了俄国内战。7月结束了地中海行动的复仇号进入大西洋舰队服役。1922年9月27日,由于第二次希土战争失败,希腊政局动荡,国王康斯坦丁一世被迫退位,地中海东部的局势也变得紧张起来。复仇号与决心号、皇家橡树号、拉米伊号回到地中海。

三号舰皇家橡树号

1928年1月,复仇号接受现代化改造,主桅杆旁的76毫米火炮被102毫米火炮取代;甲板上的2门152毫米火炮被拆除;安装了Mk I型高角控制系统。结束改造后于1929年3月进入地中海舰队服役。1931年5月接受了进一步的改造,安装了新的八联装的40毫米砰砰炮,拆除了后面的鱼雷发射管等。

1935年7月16日,复仇号参加了在斯皮特黑德举行的英王乔治五世登基25周年的庆典活动。之后其一直停泊在埃及的亚历山大港。

主炮高扬的复仇级

1936年复仇号又接受了一些改造,拆除了剩下的鱼雷发射管和鱼雷控制测距设备,并于一年后加入了本土舰队的第2战列舰分舰队。1939年初其甲板上的单管102毫米防空炮被双联装的102毫米Mark ⅩⅥ火炮替代,又增加了更多的八联装40毫米“砰砰”炮,在其指挥塔上还安装了2座四联装的12.7毫米重机枪。

四号舰君权号

1939年8月9日,英王乔治六世参加了皇家海军海上阅兵,视察了复仇号。

被群众围观的复仇级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复仇号进入海峡舰队服役,护送前往法国参战的英国远征军。1939年10月复仇号接到命令前往南大西洋围剿德国袖珍战列舰斯佩伯爵海军上将号。10月5日复仇号又临时前往加拿大的哈利法克斯,它将参加北大西洋上的护航作战,同时其运载着法国采购局价值200万英镑的148箱金条,这些金条将被运往纽约用于支付从美国购买武器的款项。同行的还有同级的决心号战列舰。10月7日,两艘战列舰离开波特兰港,它们于9天后顺利抵达哈利法克斯。在执行了几次护航任务之后,复仇号再次担任黄金运输船,这次的黄金价值达到了1000万英镑。

1940年5月30日,由于法国战役中盟军的节节败退,德国击败法国占领欧洲大陆已成定局,而英国也有被占领的危险。为了不使英国的财富落入德国人手中,英国计划将所有的黄金运往加拿大。复仇号和其他4艘战舰先后在苏格兰的克莱德河装上了价值170亿英镑的黄金,经过横跨大西洋的危险航行后安全抵达哈利法克斯。

补给中的复仇级战列舰

1940年7月3日复仇号抵达普利茅斯港,其接到命令夺取停泊在港内的法国战列舰巴黎号和大型潜艇絮库夫号(就是那艘装备双联203mm主炮的奇葩潜水艇),因为这两艘法国舰艇接到命令返回已经投降德国的维希法国,很可能会被德国人缴获并加入德国海军与英国作战。复仇号派出舰上的海军陆战队官兵在夜间乘坐小艇偷偷地靠近法国战舰。当英军官兵登上法国战舰时遭遇了抵抗,一等兵艾伯特·韦伯被一名法国军官用手枪打死,这名法国军官随后被击毙。最终两艘法国战舰被俘,双方有多人在冲突中死伤。结束夺船任务的复仇号在第二天继续运送黄金。

1940年11月13日,结束了本土服役的复仇号恢复了其在北大西洋上的护航任务。1941年8月,英国和美国签署了《大西洋宪章》,会谈中指出4艘复仇级战列舰应该部署到新加坡以预防日本可能发动的进攻。英国首相丘吉尔反对这一计划,他称复仇级是“棺材船”,作为替代,战列舰威尔士亲王号和战列巡洋舰却敌号组成的Z舰队前往亚洲,结果这2艘战舰在12月10日被日本海军的轰炸机击沉。

航行在印度洋的复仇级

为了弥补英国皇家海军在东南亚的损失,复仇号和君权号被派往印度洋执行护航任务,它们主要往返于南非和肯尼亚之间,后来则前往锡兰(今斯里兰卡)。1943年9月,返回英国本土,鉴于其状态较差最终转入储备。后丘吉尔指出即便是老战舰也应该物尽其用,于是复仇号被重新部署到地中海的马耳他岛。1944年5月,复仇号上状态较好的381毫米主炮被全部拆除用作战列舰厌战号和拉米伊号的备用火炮。

悬挂苏联海军旗的君权号

二战结束后,首舰复仇号于1948年被售出拆解,二号舰决心号和五号舰拉米伊号于1949年被售出拆解,三号舰皇家橡树号则早在1939年就被德国海军U47号潜艇击沉,四号舰君权号于1944年5月30日为了代替意大利的战争赔款,被租借给苏联并改名为阿尔汉格尔斯克号。1949年2月4日苏联得到了意大利的朱利奥·恺撒号战列舰,于是将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归还英国,但英国海军人员彻底检查了该舰,发现舰上的大部分设备已经无法使用,就连主炮塔都无法转动,于是将其售出拆解。

五号舰拉米伊

如今躺在海底的皇家橡树号成了唯一的复仇级

以上就是英国海军大型战舰介绍 十 复仇级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二战,一战,英国皇家海军,超无畏舰,复仇级战列舰)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