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紧急迫降 中国东方航空MU航班事故报告

紧急迫降 中国东方航空MU航班事故报告

紧急迫降 中国东方航空MU航班事故报告

本文核心词:

中国东方航空586号班机事故简介

中国东方航空586号班机是一班由上海飞往北京后再飞往洛杉矶的定期航班。1998年9月10日,一架麦道MD-11型客机执行此一航班时起落架发生故障。飞机起后折返虹桥国际机场紧急迫降,全机人员安全,这是中国首宗民航飞机迫降事件。

迫降现场

中国东方航空586号班机事故

日期

1998年9月10日

事故类型

起落架故障

地点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

死亡

0人(全机生还)

受伤

9人

涉事机型

麦道MD-11

承运人

中国东方航空

飞机注册编号

B-2173

起飞地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

经停地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目的地

洛杉矶国际机场

乘客人数

120

机组人数

17

生还人数

137

事件经过

当飞机起飞后,机长发觉飞机的前起落架指示灯未能由红色转为熄掉,表示不能收回,于是机长通知虹桥国际机场塔台,塔台同意飞机回航。当证实前起落架不能收回及降下后,机组人员欲在空中将前起落架降下,首先将飞机降下再爬升,之后再以小半径侧滑,但未能将前起落架降下来。其后,机长指示一名机务查看起落架的状况,该名机务缠上绳子后冒险从前起落架舱门口探出身体,并用斧头敲打起落架出现故障的地方,但未见松动。接着,机长用后起落架着陆,但仍然毫无反应,结果就唯有迫降。

晚上10时10分,机场及飞机均开始进行迫降前的准备,机上的空服员呼吁乘客尽量移往机尾后方,飞机则于上空盘旋以消耗燃油,机场跑道亦喷上防火泡沫,减低起火的机会。晚上11时7分,飞机在前端喷上防火泡沫的跑道上降落,机长首先让后起落架先触地,之后机头在跑道上摩擦,并且跟地面拖出一条火花,当滑行至380米后,飞机终于停下了。

飞机停下之后,乘客纷纷离开飞机,消防员就向飞机射水以防止起火,并协助乘客离开现场,有9人在离开飞机时因为逃生滑梯漏气而跌伤。

叙述

MD-11机型,是一架三发宽体中远程客机,由DC-10改进而来。

MD-11原厂涂装

这架飞机起飞后不久,机组人员在收起落架时发现前起落架状态灯为红色(故障),机组人员开始检查,倪介祥机长开始

300米高空通场,要求地面人员帮忙查看,但是地面人员并没有看清,于是,倪机长来了一次30米超地空通场,这次地面人员看清了,前起落架没有放下来!

于是,他们开始想办法排除故障,倪机长先是来了一次大幅度盘旋,希望把起落架从机舱里甩出来,但是,动作完毕后,状态灯依然是红色,说明起落架依然没有放下来。

这时,一位叫赵永亮的机务决定“下去”看看:他准备去起落架机舱,查看到底出了什么情况。他在腰间绑一条尼龙绳,手拿电筒与消防斧,他抬头看起落架,黑夜中,在晃动的飞机里、夹着寒风,使他站立不稳,也没办法准确的判断出了什么事故。于是,他就挥动消防斧,一下一下砸击着起落架支柱。怎料,起落架就是不下去,不过,借着迸发出的火星,他终于看清:一个收放插销断了!

这就意味着,这个起落架没法用液压系统和电子辅助系统放下。

倪介祥机长想出了最后一招:只用后起落架以高下降率降落,看看能否把前起落架震出来。机长开始着手操纵飞机,倪机长沉稳的握住驾驶盘,使飞机以正常姿态进场,随后,他平拉机头,并且开始收油门,飞机受到的阻力大于动力和升力,飞机用后起落架落在跑道上,飞机弹了一弹,倪机长立刻加油门复飞,三台涡扇发动机发出巨大的电锯似的轰鸣,重新把这架MD-11送上天空。

结果,起落架仍然留在机舱中,没有出来。

地面人员见办法已经用尽,便开始制定紧急着陆计划。首先,他们在几乎整条跑道上喷洒了消防泡沫,并且净空了整个空域,然后与MU586机组建立了良好的通信,协助这架飞机降落。

而在空中,倪机长与副驾驶严宝弟开始做准备,机长操纵飞机盘旋耗油,严副驾检查着陆检查单,各项工作进行的有条不紊。

突然,一声响亮的警告打断了机组人员的思绪,此警告来自油量面板,显示油量不足,倪机长立刻联系塔台:我们没有有了!请求降落!塔台人员则指示飞机随时可以降落。

飞机开始缓缓转向对准跑道,这架载有137人的MD-11离地面越来越近,倪机长双眼紧盯跑道,目光中透着坚定。“高度好!速度好!下滑好!”严副驾驶提示。

倪介祥机长

“Landing Gear!Pull Up!”(起落架未放!拉起!)机载近地警告发出报警。倪机长开始缓慢抬起机头,慢慢收油门,飞机后起落架轻柔的落在地面,随后,倪机长慢慢放开驾驶盘,机头渐渐向下,“呲”的一声擦到地面,随即冒出火花,但是立刻被及时的消防泡沫冲灭,最终,北京时间11:07分,这架飞机在滑行了380米后停稳在跑道内。全机人无一遇难。是中国民航史上的重大飞跃。

以上就是紧急迫降 中国东方航空MU航班事故报告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