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兰州布病事件 权威解读此病

兰州布病事件 权威解读此病

兰州布病事件 权威解读此病

本文核心词:科学,生活,科普,羊,传染病,医学健康,布鲁氏菌病,兰州布病事件

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排放出去,造成6400多人布鲁氏菌抗体阳性。此事件断断续续有一年多了,经常引起媒体和大众的关注,我从医学角度做一个全面的解读。

布鲁菌病是一种急性或慢性人兽共患的传染病,属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病情轻重不一的发热、多汗(急性期),或关节痛、睾丸炎、脑脊髓炎及心内膜炎等(慢性期)。人是此菌的机会性宿主,在我国被列为乙类法定传染病。

布鲁氏菌对光、热及常用的化学消毒剂等均很敏感。它在外界环境的生存力较强,在干燥土壤、皮毛和乳类制品中可生存数周至数月。每年流行以2~6月为高峰,流行形式呈多发、分散的点状,疫区主要为新疆、内蒙以及与之接壤的北方省份。

国内主要的传染源为羊,其次为牛和猪。这些病畜早期往往导致流产或死胎,其阴道分泌物传染性最强,其皮毛、各脏器、乳汁、尿液等也常带菌。可经消化道,经体表接触和经呼吸道传播。人群对布鲁氏菌普遍易感。国内在北方、东北及西北地区农牧民的感染率最高,在城市及南方地区,则以从事动物食品加工工人及有过疫区旅游者为主。

本病的潜伏期一般为2~4周,少数患者在感染后数月或一年以上才发病。病程一般分为急性期和慢性期。该病主要通过病原学检查和布鲁氏菌血清学检查来判断。治疗上主要采用多西环素加氨基糖苷类等药物治疗。预防接种和病畜管理是控制本病的主要措施。

总之,此事件的感染者是通过吸入带有含菌液的气溶胶致病,通过布鲁氏菌血清学检查来筛查感染人群,根据感染和发病情况进行抗菌等治疗。

以上就是兰州布病事件 权威解读此病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科学,生活,科普,羊,传染病,医学健康,布鲁氏菌病,兰州布病事件)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