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疾如岛风 岛风级驱逐舰 岛风 号

疾如岛风 岛风级驱逐舰 岛风 号

疾如岛风 岛风级驱逐舰 岛风 号

本文核心词:日本,太平洋战争,驱逐舰,战争雷霆,岛风,舰娘,疾如岛风

一代目岛风

岛风属于峰风级驱逐舰4号舰。舰名岛风的含义即吹向岛屿的风,是海军第一艘以此名字命名的舰艇。由舞鹤海军工厂建造。1919年9月5日开工;1920年3月31日下水;1920年11月5日竣工,舰籍横须贺镇守府。竣工后被编入第五驱逐队,僚舰分别为同型舰羽风,秋风以及滩风。1923年12月1日与同型舰太刀风互换,转至第三驱逐队,直至1938年第3驱逐队解散舰种变更为预备舰。

初代岛风明信片

与其他峰风级相同,岛风全长102.6米,宽8.92米,吃水2.79米。标准排水量1215吨,公试排水量1345吨。最令其引以为傲的便是她的动力装置——4台ロ号舰本式锅炉。其中舰本式即指由海军舰政本部开发,而ロ号则是相对于舰政本部基于英国亚罗式锅炉自行研发的イ号锅炉的改进型(日本的伊吕波之歌开头的三个假名即为イロハ,因此这三个假名相当于英文字母的abc,在比如旧海军潜艇型号排列或考试选项排列等场合中经常使用)。其总功率高达38500马力,相对于前型江风级的34000马力有了极大的提升。由于岛风的动力装置相较其他峰风级加工更加优良,在公试中,岛风跑出了40.7节的海军最速记录。而岛风的名字也成为海军最速舰的代名词。这个纪录直到23年后才被第二代岛风打破。

二代目岛风

1937年,世界各国退出伦敦海军条约后,过去被条约限制的尺寸问题不复存在,新型驱逐舰的大型化与高速化已不可避免,当时旧日本帝国海军得知美国海军新型驱逐舰正在量产,同时在速度上超越当时主力的阳炎级驱逐舰。当日本海军大型远洋驱逐舰——甲型驱逐舰的建造工作基本完成之时,美国已经建成拥有28节航速的南达科他级战列舰,日本据此认为,规划中的新型驱逐舰必须进一步提高航速。

战争雷霆里的岛风号驱逐舰

“岛风”是旧日本海军于1941年动工的新型驱逐舰,属于丙型驱逐舰,即计划中的“完美舰队驱逐舰”。岛风于1941年在舞鹤海军工厂开工,1943年5月10日完工。服役后的岛风号编入以训练为主的第十一水雷战队。

舰队collection里的岛风

其预算于1941年“丸四计划”中通过。设计时注重了高速和鱼雷攻击性能。不过由于太平洋战争开战后对舰战术变更的缘故,鱼雷攻击变得更加困难,再加上生产不佳和岛风的动力系统实在太复杂,于是将该计划暂停并转移至丁型(松型驱逐舰,主要为保护运输线而设计的小型护航驱逐舰)的建造计划上。因此“先预定建造16艘,最终建造32艘”的计划没有实现,只建造了“岛风”一艘。

历史上的岛风号驱逐舰

岛风搭载了127mm高平两用炮6座,对空与反潜武器继承了旧日本海军舰队驱逐舰相对薄弱的特点,但其最大特色在于空前绝后地装备了3座五连装93式重型氧气鱼雷发射装置,原定装备2座7连装93鱼雷发射装置,但由于7连装鱼雷发射装置过于庞大,不但几乎无法在驱逐舰上正常操作,而且其庞大的旋转机构势必会造成舰船重心过高,在慎重考虑后,海军部最终将设计计划更改为三座五连装鱼雷发射装置,同时在秋月级驱逐舰上也沿用了五连装鱼雷发射器等设计,是当时世界上雷击火力最强大的驱逐舰。使用高温高压锅炉,轴马力接近80000匹。IJN的锅炉设计功率输出是91%,设计时速为39节,但在公试时通过负荷运载(99%锅炉功率输出)达到了40.9节的航速,因此成为旧日本海军最快的驱逐舰之一。

连装炮酱(原型12.7CM连装舰炮)

在之前海军里就有一艘同名为岛风的驱逐舰(峰风级驱逐舰4号舰,1943年1月被美国潜艇击沉),那时候就保有40.7的最快速头衔。第一代岛风在1943年2月10日除役,而二代在该年5月10号就役。作为水雷战最强驱逐舰,岛风的三大指标:「速度」「强力」「最强」。雷装为空前强大的零式5连装水上发射管3座(其实原本因该是7连装2座,但是日本海军考虑到亚洲人的体型肯定很难转动如此沉重的鱼雷发射管),单次齐射15枚93式酸素鱼雷的强大战力远远超过之前的甲型和特型驱逐舰每次8枚的火力投射量。(甲型驱逐舰一轮齐射是8枚,特型驱逐舰是9枚)。

岛风最快纪录是在1943年4月7日的压力全输出测试中,达到排水量2894吨、出力79240马力、时速40.9海里的最速记录传说(换算时速约72公里)毫无疑问是在水上“飚车”。

岛风完工后,先是在北方进行作战,之后被迅速编入第2水雷战队前往加罗林群岛。在南方担任油轮的护航作业,并参与大和、摩耶、雪风、山云的联合舰队护卫任务。但在同一时间美军也对塞班岛发起攻击。在战况急转下,迅速与第一机动舰队合流后,担任运输任务。

10月18日捷一号作战发动,莱特湾海战开始。岛风以第一部队名义参加。在之后的锡布延海战,救助了武藏号的船员,参与了马尼拉的多号作战。11月4日代替莱特湾海战损失的轻巡洋舰能代,岛风正式成为了第二水雷战队的旗舰。然而这多号作战是岛风最后一次的任务。

此次多号作战里,要编入第三次输送部队。但这部队几乎都是低速船舰,对于岛风来讲难以发挥其功能。所以早川少将有所微词。但是大本部以“这是天皇陛下的谕令”为由,早川少将也只能摸摸鼻子去做。

输送部队在11月9日凌晨3点由马尼拉出发,天气预报预估会连下3天以上的雨,所以以此天气进行掩护,且为了支持岛风,第一游击部队也于11月8日由文莱湾出击。但没想到在11月10日,第三次输送部队的状况却逐渐恶化:先是油轮せれべす丸触礁,脱离战线,且天气出乎意料的在逐渐转好。11日被B-24发现,晚上21点与第四次运输舰队会合。长波、朝霜、若月加入第三次输送部队,初春与竹则是与第四次运输舰队合流。凌晨,前日由B-24通报的美军飞机开始对第一游击部队和第三次输送部队展开奇袭。岛风凭着惊人的速度不断闪避来自美军军机的炸弹、鱼雷攻击,但是在物量极占优势的美军军机下,被机关枪打出大量的弹孔,最后速度终于慢了下来。虽然应急抢救人员极力抢救,但是破洞的速度大于修复的速度。朝霜驱逐舰也试图接近展开救援,但美军军机的炮火实在太猛烈,最后不得不放弃。17点,岛风因进水且锅炉严重超负荷运转爆炸,由后半部开始沉入海底。

舰队collection里的岛风改

岛风完全没有编入到任何的驱逐队里,到战没为止,一个人孤独地属于第二水雷战队……岛风于1945年1月10日除籍,结束她那传奇的一生。岛风的末代指挥官早川干夫和岛风这条船似乎很有缘分。早川作为一名海军军官,第一次指挥舰队(八一三抗战时的第三驱逐队,司令官是海军总后台伏见宫家的博义王,早川中佐作为皇族军事副官负责实际指挥)时的旗舰就是初代岛风,最后一次指挥舰队则是第二代岛风。作为一名舰队指挥官,可以说是生于岛风,死于岛风。

安东星得岛风只有两炮塔,但现实中是三炮塔

2017年12月1日,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的探险团队乘坐RV Petrel科研船在菲律宾奥尔莫克湾(Ormoc Bay)沿海约210Dpt深度发现了岛风的残骸,标志性的五连装酸素鱼雷发射装置依旧清晰可见。

没有姊妹的孤独的岛风

由于岛风设计复杂,所以日本海军最终只造出一艘岛风这种型号的驱逐舰,这也是岛风经常把连装炮酱带到身边的原因。作为独生子,看到别的姐妹都有亲人,唯独岛风没有。能和岛风作伴的也就只有连装炮酱了,岛风一直把连装炮酱看作自己的好妹妹一般的存在。但是,在2014年春季活动中,新装的驱逐舰天津风与岛风在外表上有很多相似之处(连装炮君,长筒袜),历史上也和岛风有所交集(作为新型机关的试验舰)。现在岛风常和天津风一起出现,也算是不再孤独了吧。在官方漫画中,没有姐妹舰的岛风一直是一个人睡的。不过在第42话的时候由于雪风被初风抛弃,岛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室友,可喜可贺~

岛风与天津风三代目岛风——旗风级导弹驱逐舰“岛风”号

DDG-171旗风号

DDG-172岛风号

旗风级导弹驱逐舰是继太刀风级驱逐舰之后,日本海自于1980年初期编列预算建造了旗风级驱逐舰。从武装来看,旗风级堪称太刀风级的改进型,不过两者在舰体细部设计与动力系统上有着不小的差异。日本海自最初预计建造五艘旗风级,搭配原有的三艘太刀风级,使海自四个护卫群都能各自配备两艘导弹驱逐舰;不过在1985年度的预算中,后三艘本级舰的建造计划遭到取消。

太刀风级驱逐舰

旗风级大部分的武装都与太刀风级相同,最主要的改进在于加装两具MK-141四联装鱼叉反舰导弹发射器,使本级舰在不牺牲标准SM-1防空导弹的情况下拥有长程反舰火力;此外,旗风级将MK-13导弹发射系统移至舰首A炮位,使其射界较太刀风级的MK-13更加理想。也因此,旗风级舰首的MK-42舰炮安装在一个高出舰首甲板的结构物上,避免前方射界被MK-13阻挡;不过此举也使得舰炮后方的阿斯洛克发射系统的前方射界受到更大的限制。旗风级舰首的舷弧高尽可能地降低,以减少前方武器射界受到的限制。作战系统方面,旗风级仍沿用与最后一艘太刀风级── 泽风号(DDG-170)相同的OYQ-4。旗风级的依旧不设置直升机库,但是在舰尾设有直升机起降甲板,而前一代的太刀风级只有规划直升机垂直补给区。

岛风号

旗风级是日本海自第一种采用复合燃气涡轮与燃气涡轮(Combined Gas Turbine and Gas Turbine,COGAG)动力系统的舰艇,而这也是本级舰与太刀风级最大的不同所在。由于动力系统不一样,旗风级的烟囱异于太刀风级,连带影响到上层结构设计,与日本海自的朝雾级、初雪级护卫舰等有几分类似。旗风级的轮机装备安装于弹性基座上,能降低震动与噪音;此外,舰身拥有气泡产生装置,能降低舰内装备传至水中的噪音以及航行时水流经舰体的噪音。为了预防担任护卫群旗舰的直升机护卫舰在战斗中丧失指挥能力,旗风级的指管通情能力经过强化,在紧急时能接替旗舰的功能。

旗风号

旗风级的防空能力并未比太刀风级高明多少,同样一次仅能导引两枚标准SM-1防空导弹接战,无法应付饱和攻击,这就是后三艘本级舰遭到取消的原因。在1988年度,日本海自便决定从美国引进吨位、整体战力与技术层次更高的宙斯盾驱逐舰,这就是接在旗风级后面的金刚级驱逐舰。

金刚级导弹驱逐舰“妙高”号(DDG-175)

(本文完结)

以上就是疾如岛风 岛风级驱逐舰 岛风 号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日本,太平洋战争,驱逐舰,战争雷霆,岛风,舰娘,疾如岛风)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