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鞋迷必备 汇总出最全的球鞋清洗指南大全

鞋迷必备 汇总出最全的球鞋清洗指南大全

鞋迷必备 汇总出最全的球鞋清洗指南大全

本文核心词:NIKE,护理,AJ,指南,篮球鞋,球鞋,打理,AirJordan,鞋迷,Sunzz潮课

夏日突如其来的来临,不光我们的身体没有做好准备,就连沉睡了一冬天的球鞋也没有做好准备,就当是一场梦吧,该拿出来刷一刷了。

那么问题来了,球鞋可不能瞎清理,送出去清理又怕洗坏了,自己又不敢下手,这次国外知名网站为各位鞋迷整汇总出 12 项球鞋的洗护指南和注意事项。我们一起来学习。

当下各大品牌推出球鞋洗护产品的频率越来越快,而多年来市场和消费者都长期对球鞋产品保持着极高的热情。对拥有大量球鞋且在日常生活中频繁穿着球鞋的人们来面临最基本的问题就是球鞋应该怎么清理或者是打理。

01

大底:作为一双鞋款中与地面接触最多的部位,受到污损的面积及频率肯定都是最严重的。因此,品牌在设计外底时会重视对这个部位的耐磨性等问题进行相对的提升,这种情况下,对外底的清洁反而变得更加容易,不用担心会因清洁和养护从而对外底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和破坏,但同时也要注意水晶大底的氧化问题,所以水晶大底不建议频繁清洗。

注意点 :

· 大底适用于各种通用的洗涤剂。

· 大底适用相对硬的球鞋毛刷大力清洁。

· 清洁后的大底适合用尖锐的工具挑出纹路中的石子等杂物。

02

中底:当下流行的球鞋设计风格会导致球鞋中底与外底材质出现不同材质的问题,中底是最集中彰显球鞋科技的一个部位,比如 Nike 的 Air Max 气垫以及 Adidas 的 BOOST 等缓震科技的大面积使用在提升球鞋脚感的同时也造成了鞋款中底清洁难度上的提升。因此在清洁中底时应该更加注意针对不同的中底材质来变换清洁的方式。

注意点:

· 中底适用于各种通用的洗涤剂,但要注意使用量,需少量多次蘸取。

· 非气垫类的传统橡胶中底适用硬毛刷清洁,气垫适用软毛刷且清洁力度需减小,BOOST 则不建议使用毛刷清洗,建议使用洗剂+毛巾+后期去养护的方式进行清洁。

· 中底清洁需避开有印字的部分,印字或图案部分以及周围可使用海绵或毛巾清洁,以免伤害图案和印字。

03

鞋面:现在球鞋鞋面科技的提升速度可谓是每年一变,各种不熟悉的名词满天飞。从 Flyknit 到半透明纱织材质等构成的全新鞋面,配合真皮、漆皮、麂皮等长期存在的各种鞋面材质,一方面另新款球鞋的质感及重量发生不同的变化,同时提升了清洁的难度。特别是类似 Travis Scott x Nike Air Force 1以及 Nike Air Max 1/97 等鞋面材质组合丰富且色彩鲜艳的鞋款,所以一定要先认准材质,再去清洁,清洁起来也是困难重重。

注意点:

· 传统的皮质鞋面可使用硬刷清洁并适用于普通洗剂。

· Flyknit 等编织网面切忌使用硬刷,使用材质柔软的鞋刷,用打圈的方式做清洁。

· 麂皮、翻毛面切忌使用硬刷,选择柔软的毛刷,清洁时应顺着同一方向清洁。

· 编织网面和麂皮等材质注意选择对应洗剂,错误选择会造成严重落色。

04

鞋带:鞋带部位往往是一双鞋款上最为柔软的部位。由于大多数扁平式的鞋带在质感和用料上都更加贴近普通服饰,所以鞋带部位更建议拆卸后以类似手洗衣物的方式浸泡和搓洗来进行清洁。

注意点:

· 通常白色鞋带是最容易被鞋面染色的,清洗前可用 50 度左右含有洗剂的热水先浸泡半小时再对重点部位揉搓,会有效的淡化污渍。

· 鞋带切忌不能使用任何毛刷进行清洗,否则会造成起球和拉丝等不可逆的损伤。

05

鞋带孔:该部位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视从而未能清洁养护到的部位。若忽视这一细节的直接结果就是会造成鞋带上的污渍,而类似 Converse 1970s 或者其他为了增加整体质感而使用金属鞋带孔的鞋款,该部位的金属氧化会造成不可逆的磨损甚至破坏鞋带。

注意点:

· 鞋带孔用棉签进行清洁,一定要擦干净,不要留有水份,会更好的保护金属塑料材质的鞋带孔不生锈。

06

鞋舌表面:该部位长期配合穿着而贴合脚面,会出现现褶皱,在缝隙间更容易出现污损。部分鞋款会选择鞋舌材质与鞋面材质一致,清洁方式可以参考鞋面清洁的内容。

注意点:

· 鞋舌外侧应根据材质选择对应的软硬毛刷和洗剂。

· 不建议鞋带和鞋舌外侧同步清洁,两者应单独分开清洁。

· 鞋舌部分通常印有彩色 Logo,不建议使用热水,会导 Logo 晕色,仔细的清洁避开 Logo 非常重要。

· 鞋舌外侧带有颜色的麂皮翻毛皮材质的话,先处理麂皮翻毛皮部分,再清理其余部分,不可一起清洗,容易串色。

07

鞋舌内侧:清洗往往会与内衬部位一起进行,但近年来 adidas N3XT L3V3L 和 Yeezy BOOST 350 v2 等鞋款亦都会采取鞋舌和鞋身一体化的设计,鉴于这些鞋款多以轻薄的轻量化编织材质打造整体鞋身,具有充分的拉伸延展性。所以在去除鞋带的基础上,清洁鞋舌内侧的难度并不会很大。理论上鞋舌内侧的清洗可以和球鞋内衬同步进行。

注意点:

· 鞋舌内侧适用于各种通用的洗涤剂。

· 鞋舌内侧使用软毛刷,因为部分款式的鞋舌内侧也会使用毛巾料、真皮等材质。

· 鞋身内侧一般会有尺码标与 Logo 的情况,同样需要小心避开,用力过猛有可能导致尺码标的脱落。

08

鞋身内侧:长期接触脚部和袜子,所以在污损角度上远不及中外底和鞋面,清洁内里更多的是为了祛除异味并保持清洁,整体的清洁方式可以和鞋舌内侧同步进行。

注意点:

· 鞋身内侧适用软毛刷和通用洗剂

· 部分球鞋内侧是与表面材质相同,使用同样的步骤即可,后跟会有一些起球,可以使用毛球去除器。

· 一些奢侈品的球鞋内衬会使用真皮材质会有与外侧不一样的颜色,为了提升穿着舒适度采用珍贵材质的需要谨慎处理,建议以擦拭与消毒为主。

09

鞋垫:该位置的清洁也是以除味为主。由于球鞋构造的问题鞋垫前部分的清洁是重点,在不拆除鞋垫的情况下清洁难度可能会稍大,但是要注意有印花或图案的部分,尽量以擦拭为主。

注意点:

· 鞋垫适用软毛刷和通用洗剂

· 鞋垫在不能拆除的情况下不要强行撕开,后期有可能会有些不跟脚的情况,皮质的鞋垫也可直接用沾过洗剂的湿毛巾擦拭。

· 棉质表面的鞋垫用刷子清洁可以用温水浸泡后清洁也可以起到去味的效果。

10

不同鞋面材质清理汇总:

· 麂皮翻毛皮适用于软毛刷,需要清洁剂覆盖到所有面积,否则干透后会出现明显色差。

· 带毛类皮质适用于软毛刷,清洁后需彻底阴干后使用干燥的软刷顺着一个方向刷开毛面,避免毛打结。

· Flyknit 以及大部分网面,一定要用专业柔软的鞋刷不要勾坏网面。

· 皮质面的清洁相对简单,建议使用具有皮质养护功能的球鞋清洁产品即可。

· 半透明纱织材质目前的技术很难彻底清洗复原到全新状态,为不破坏材质,建议使用通用洗涤剂和软刷简单清洁。

· 帆布等材质适用硬毛刷和通用洗剂清洁,染色帆布建议减小清洁时的力度以避免褪色。

11

风干注意事项:

· 球鞋清洁完毕后鞋内可塞毛巾吸干水分,允许的情况下,切忌在阳光下暴晒,会加速鞋的脏化发黄。

· 除清洁后除了风干以外,雨天穿后的鞋回家后需先用软毛刷清除鞋面上脏沙石 后,用半湿的毛巾擦拭整个皮面 特别是麂皮或者翻毛皮被雨水或者污水溅到的地方时间长后在皮面上形成雨渍或水渍,最后放通风处阴干或吹干。吹干后使用绒面的材质需用软毛刷顺着一个方向起绒防止打结。

12

最后总结:

单单的一个整体清洁,将球鞋模块化后再了解每个部位的清洁和洗护要领,可以更彻底的养护好自己心爱的球鞋,特此声明此文章只作为参考。

在特殊情况下还要针对实时的问题去解决,不可盲目下手。若大家对球鞋清洗方面有什么其他的疑问,可在评论区进行留言和我探讨。

以上就是鞋迷必备 汇总出最全的球鞋清洗指南大全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NIKE,护理,AJ,指南,篮球鞋,球鞋,打理,AirJordan,鞋迷,Sunzz潮课)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