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聊聊刺客信条系列中的现代剧情吧 一

聊聊刺客信条系列中的现代剧情吧 一

聊聊刺客信条系列中的现代剧情吧 一

本文核心词:

本文强烈剧透警告!

(注:因为搬运自己文章,所以图片有投稿网站水印,望见谅。)

在刺客信条三代之后,育碧对于现代剧情的叙事风格有了不小的变化,不仅通过游戏,还有漫画等等形式对剧情发展进行了阐述,导致玩家觉得剧情线十分混乱难以理解,但值得挖掘的要素其实非常多。所以我就有了捋一遍三代之后现代剧情的想法。

丹尼尔·克洛斯

首先我们从一个毛子,哦不,一个俄国人说起:丹尼尔·克洛斯(以下简称丹尼尔)。

丹尼尔·克洛斯

可能在刺客三中三次出场每次都被主角暴打最后还被杀掉的他会让大家觉得是个龙套角色,然而他的故事其实直接影响了整个现代剧情的走向,是个非常关键的人物。

为什么从他说起呢?因为从时间线上来说,虽然游戏中直到三代才登场,但他其实是比较早的一个关键人物。

他的身上有三个标签,

第一个标签:四号实验体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主角戴斯蒙是Animus的17号实验体,也就是说前面还有16个人进行了这项实验,而丹尼尔就是第四号实验体,顺带一提,《刺客信条》初代中那个凶巴巴的老头,同时也是Animus项目的负责人沃伦·韦迪克是二号实验体(拿自己做实验,也是够疯的,真不把出血效应当回事啊)。

沃伦·韦迪克

丹尼尔在四岁的时候就被当做实验体,进入Animus挖掘先祖记忆,可能是由于年龄较小的缘故,导致其出血效应十分严重(稍作解释,出血效应就是在长时间在Animus中体验后,离开机器还是能不由自主的看到先祖的记忆的幻觉出现),之后被Abstergo公司随意抛弃在街上。

但是在抛弃之前,沃伦用金苹果在他脑中布置了一个任务(类似《使命召唤:黑色行动》里给主角洗脑的桥段,要他遇到肯尼迪时杀掉他,正常情况下自己是不知道有这个任务的,在遇见目标后就会激活):杀掉刺客兄弟会的导师。

其实我也挺无语的,不论沃伦这是深谋远虑还是算计,给一个4岁的小孩儿下这样的任务,放长线钓大鱼也放的太长了吧,感觉像是从北极放线钓南极企鹅啊!

流落大街的丹尼尔被一对普通的夫妻发现并收养,长大后的他成为了一名罪犯,锒铛入狱后又出狱,酗酒、吸毒。而这一切都是源于出血效应,深受折磨的他选择自暴自弃。然而凑巧的是,某日他被一名名叫汉娜·米勒(以下简称汉娜)的刺客发现,并将他带回兄弟会。但是丹尼尔表示虽然自己身上有刺客组织的标志的纹身,但是并不知道刺客和圣殿是啥玩意儿。在他出血效应发作时,口中冒出的只言片语成为了线索,一番调查后,刺客们发现丹尼尔的曾祖父是俄国兄弟会的一员:尼古拉·奥列洛夫(以下简称尼古拉)。

尼古拉·奥列洛夫

尼古拉是唯一一位在经历了“通古斯大爆炸”后活下来的刺客,在刺客信条的世界里神秘的“通古斯大爆炸”是特斯拉和刺客们为了毁掉伊甸神器之一的权杖而制造的,麦大师的电台节目《刺客信条中的阴谋论》也有提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听听,原谅我的强行安利,或者直接去看漫画《刺客信条:陨落》,咱们还是回到现代吧。

由于丹尼尔对于出血效应十分抗拒,每次发作都令他痛苦万分。汉娜提出让他顺应这种感觉,不要排斥和抵抗。于是在体验了一部分曾祖父的记忆后,丹尼斯立下了人生目标:“面见刺客导师,解我人生疑惑”。

丹尼斯的第二个标签:刺客

于是乎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丹尼斯走遍了世界各地刺客据点,试图寻找导师与之沟通,然而一直未能如愿。终于某天,也许是诚心感动了导师,他被绑架到了刺客组织的总部,终于见到了大导师。

大导师表示你这个孩子很有前途啊,以后就是我的继任者,所以我要送你一副袖剑,虽然现代已经不把袖剑当主要武器了,但是他对于我们刺客的意义大于实用价值!并且亲(zuo)自(si)将袖剑给丹尼斯带上。

带上袖剑的丹尼斯,年幼时种下的开关突然启动,毫无意识地情况下一剑捅进了导师的脖子。刺客组织一代导师就这样陨落了。丹尼斯狼狈逃出,他只有一个地方可以容身,那就是Abstergo。

丹尼尔的第三个标签:圣殿大师

回到Abstergo的丹尼斯,由于出血效应严重接受治疗,然而在治疗过程中,他被注射了药物,他无意识的情况下说出了两年来拜访的所有刺客据点,圣殿骑士依此进行了“大清洗”行动,导致刺客组织几乎在全球范围内的全军覆没(我记得前一篇文章有朋友问为什么感觉现代的刺客都好弱,而且感觉人丁稀薄。其实就是因为这次“大清洗”行动)。之后丹尼尔为了能进入Animus缓解自己的“出血效应”,加入了圣殿骑士,负责新人的训练。

克莱·卡茨马雷克

接下来,我们先把丹尼尔的故事放一放,来说第二个关键人物,克莱·卡茨马雷克(以下简称克莱)。

克莱·卡兹马雷克

也许你会对这个名字感觉陌生,但你一定知道大名鼎鼎的16号实验体。老实说,在我一开始接触游戏的时候,一直觉得这个16号神神叨叨的,感觉就是个神经病。相信有不少玩家和我有一样的感受。

克莱其实也是一名刺客,将他吸纳进入组织的正是主角的父亲:威廉·迈尔斯(以下简称威廉),也即,在上一任导师被丹尼尔杀死后接管刺客组织的人物。克莱成为刺客后,第一个崭露头角的任务是潜入Abstergo公司总部、从CEO的电脑中盗取资料、发现Animus计划,包括这个项目的资金情况,负责人等等。

为了进一步获取信息,他被直接派往卧底成为实验的一员,也就是16号实验体。同时,威廉还告诉他,咱里面有人,有个叫露西·斯蒂尔曼的美女是咱的卧底,她会帮你逃出来的。于是我们的克莱就欢天喜地地去了。

露西·斯蒂尔曼

一开始一切顺利,克莱挖掘着阿泰尔和艾奇奥的记忆,心想还有美女保护,这日子挺滋润。然而故事总不会这么平淡,在探索祖先记忆的过程中,克莱与来自第一文明的朱诺接触了。为了帮助刺客找到大神殿,开启机关避免世界末日的同时将自己释放,朱诺告诉了克莱一个事实:你的美女同事露西已经背叛刺客组织了,现在的她反而是圣殿骑士安插在刺客中的卧底。你就别指望她了。

果然在这之后露西向克莱表示,刺客组织根本不把人当人看,不关心个人,毫无人情味(其实这也是戴斯蒙小时候逃离刺客组织的原因,露西和戴斯蒙一样,都是在由戴斯蒙父亲威廉掌管的刺客据点:“农场”长大的”)。而圣殿骑士却不是这样,所以她加入了圣殿,但她还是会履行诺言,保护克莱,尽量帮他隐藏他发现的东西不被沃伦发现。

于是乎克莱就拼命的留下各种晦涩的信息,为了瞒过圣殿骑士,他将自己伪装成因为出血效应造成的精神错乱,也就是我们在游戏中感觉他神神叨叨的原因之一。在《刺客信条》初代中,开启鹰眼后能看到许多奇怪的符号,这些都是16号留下的信息,暗示后来者Abstergo公司是邪恶的,不要帮助他们等等。

另外,他还将自己的思维编写为一个AI,分成三十份,散布在Animus的记忆核心之中,期望后来者发现。做好这些准备后,他选择了自(gou)杀(dai),用一支钢笔割腕。选择这样的死法是为了用血液留下标记。也就是我们在一代结尾和二代开始时看到的那张神秘的“鬼画符”。在游戏中戴斯蒙一直担心自己还有多久会像16号那样疯掉在墙上乱涂乱画,而其实虽然有一小部分出血效应的原因,在墙上“乱涂乱画”大多是克莱有自主意识的情况下给后来者留下信息。

克莱留给后续实验体的信息

其实关于克莱留下的隐藏信息,还有在《刺客信条2》以及《刺客信条:兄弟会》中出现的总共30个分割的碎片解密,每一个谜题都代表一个育碧为《刺客信条》的世界观构建的事实,并不仅仅是简单的为了看亚当和夏娃裸奔的画面而存在的。以下一段是题外话,想继续专心看剧情的可以跳过。

其实都说现在游戏都快餐化了,我恰恰觉得现在快餐的不是游戏,而是我们玩游戏的方式,打个比方,就算一道法国大餐放在面前,你用吃KFC汉堡的方式啃下去了,这餐估计还不如快餐好吃。我们一直在责备育碧把刺客做成了年货,BUG满天飞,甚至以遇到游戏BUG为荣,我其实挺反感的。诚然,游戏是该细细打磨,让玩家遇到BUG确实不应该,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刺客系列的闪光点,不是画面,不是游戏性,而是文化。

说白了,COD4也一样是突突突,为什么就是革命性作品?刺客也一直是爬墙杀人,MGS也一直是潜入打炮拐人,辐射也一直是捡破烂,巫师更甚至,跑跑路杀杀怪打打牌,为什么都有那么多的人一直喜欢?如果不把眼光放到游戏想展现的文化,想传达的思想上去,何必去体验?用喝雪碧的心态去品红酒,得到的结论终归是没气儿还挺苦。

接下来我们把目光移回到丹尼尔身上,上面说到在加入圣殿骑士后,丹尼尔主要负责训练新人,后来某日他接到一个任务,要他前往莫斯科的波修瓦大剧院寻找“先知手札”,先知手札是什么呢?就是刺客大师艾奇奥·奥迪托雷所写的自己一生的经历。而大家应该都知道,艾奇奥第一次见到朱诺时,朱诺通过艾奇奥向戴斯蒙说话的场景。而这一幕也成为了艾奇奥苦苦追寻一生的源头:戴斯蒙到底特么是谁!?

为什么说丹尼尔是现代剧情的关键人物?因为他找到的先知手札,向圣殿骑士揭示了戴斯蒙这个关键性人物的存在。

随后,丹尼尔开始进行各种外勤任务,在袭击一处刺客据点时,还遇到了先前将他带入刺客组织的汉娜,后者依然抱有幻想,劝说丹尼尔回到刺客组织,然而却被丹尼尔杀害。

在《刺客信条:枭雄》中,所有的现代部分剧情我们是通过四台无人摄影机看到的,画面中左上角是摄影机的名字,细心且了解剧情的玩家就能看出来,四台摄影机的名字都是现代剧情中关键且已经死亡的人物,分别是:

一号机戴斯蒙

一号摄影机戴斯蒙,也就是我们的主角了;

二号机克莱

二号摄影机克莱,我们可怜的16号实验体;

三号摄影机露西,可见刺客小队队员从未把她当叛徒看待;

四号机汉娜

四号摄影机汉娜,也就是将丹尼尔这个大叛徒引入刺客组织,最后还被其所杀的可怜妹子。

戴斯蒙·迈尔斯

丹尼尔的故事基本介绍完了,终于可以开始介绍主角:戴斯蒙·迈尔斯(以下简称戴斯蒙)。

戴斯蒙·迈尔斯

戴斯蒙出生在美国黑山的一个名叫“农场”的刺客据点,从小接受刺客训练,然而由于组织的严苛以及父亲的严厉,戴斯蒙产生了强烈的反叛心理,终于在16岁时出逃,过了多年隐形埋名的生活,最后成为了一名酒保。

主角的生活注定是无法平淡的,在丹尼尔找到“先知手札”之后,Abstergo也知道了他的存在,一番调查后,由丹尼尔将他绑到公司进行实验(哎,这对老冤家),成为17号实验体。

戴斯蒙成为实验体的同时,另一项围绕他的计划也运营而生:塞壬计划。

老狐狸沃伦考虑到戴斯蒙的出身,虽然小时候逃离了刺客据点,但好歹算半个刺客吧,极有可能会抵制记忆同步过程,于是指派露西与刺客成员:肖恩·黑斯廷和丽贝卡·克瑞恩联系,在戴斯蒙抗拒的时候带他离开Abstergo公司,继续进行记忆同步,一旦找到金苹果的位置,就由露西报告给沃伦。

于是乎在同步阿泰尔的记忆完成后,露西带着戴斯蒙一路杀出了Abstergo公司,与刺客会和,继续进行艾奇奥的记忆同步。而在此时,戴斯蒙也渐渐接触到了克莱留下的碎片,之后由于被Abstergo公司发现,小队一行人又辗转来到了艾奇奥的老家:奥迪托雷庄园。在这里继续挖掘艾奇奥的记忆,在最后得知金苹果就放在庄园的地下室内。拿到金苹果后,朱诺的投影再次现身,二话不说控制了戴斯蒙的身体就一刀捅进了露西的身体。然后才说她是叛徒,不杀不行。

一路以来一直把露西当做好同志的戴斯蒙受不了如此的刺激,崩溃了。而此时戴斯蒙的父亲威廉也带着刺客意大利兄弟会成员哈兰·T·康宁汉姆(以下简称哈兰,他是一名摔跤手,算是现代刺客中为数不多的精通暗杀和格斗的成员)赶到,将精神崩溃的戴斯蒙重新放入Animus,期望能修复其思维令他苏醒。

哈兰·T·康宁汉姆

在兄弟会的DLC“达芬奇的消失”中,戴斯蒙得到了大神殿的坐标,而DLC是在游戏发售之后一段时间才发行的,所以通关快和没玩过DLC的玩家会发现,为啥戴斯蒙都晕死过去了,醒来就被带到大神殿了?他们其他人怎么知道大神殿在哪的?但如果在通关之前完成了“达芬奇的消失”,不仅没有这种违和感,而且会看到一封邮件,是威廉发给戴斯蒙的,要求他不要把看到的坐标信息告诉其他人,这里可以看出威廉已经在怀疑露西是间谍了。

话分两头说,戴斯蒙这边,精神崩溃的他进入Animus后进入了安全模式。而在之前的同步过程中找齐了30个碎片,丽贝卡发现他们是个可执行程序,运行起来。于是戴斯蒙在Animus的安全模式中,见到了16号实验体:克莱的AI。

当然真正的克莱早已死去,这个只是他留在记忆核心中的一道AI程序,他向戴斯蒙解释了发生的事情,并且帮助他继续同步记忆,将自己的记忆与阿泰尔,艾奇奥的区分开,这样大脑一团浆糊的戴斯蒙就可以苏醒。最后,他帮助戴斯蒙完成了记忆同步,并且牺牲自己,将戴斯蒙扔出了安全模式,戴斯蒙终于苏醒,而克莱留在世界的痕迹又少了一道……

而在现实世界,为了逃出意大利,将戴斯蒙带到大神殿,刺客们也做了不少努力。前文中提到的丹尼尔,在得知塞壬计划失败以及露西的死亡后,心急火燎的来到意大利,与圣殿的精锐部队德尔塔1~10号队在机场准备拦截威廉小队。但却被哈兰手下的刺客小队埋伏,打了个人仰马翻,而且威廉一行人也动用了刚找到的金苹果,丹尼尔在其影响下发狂开始攻击自己人,1~3号小队被他消灭(一个人灭了3个队,这战斗力……)

一个月后,为了不让Abstergo追踪威廉等人的行踪,意大利兄弟会的首领阿德里亚诺·马埃斯特兰齐下令攻击了位于罗马的Abstergo总部,毁掉了服务器,行动很成功,但没想到的是他们在回城被圣殿骑士尤哈尼·奥措·贝格(以下简称尤哈尼,他就是在刺客信条枭雄的结局中,被俄国刺客妹子暴揍的那个圣殿骑士)跟踪,暴露了兄弟会总部所在。

前特种兵,现圣殿骑士内殿团成员 尤哈尼·奥措·贝格

打击接踵而至,尤哈尼带领小队攻入了兄弟会,而阿德里亚诺为了不让资料落入圣殿骑士之手,引爆了炸弹,销毁了所有资料,双方也都仅有一人幸存,刺客这边是哈兰,而圣殿骑士则是尤哈尼幸存,但是尤哈尼的脸上留下了大块的烧伤痕迹。接连的失败和不顺利让丹尼尔越发的烦躁,申请加入了对于戴斯蒙一行人的追踪之中。

与此同时,苏醒的戴斯蒙发现父亲居然出现在自己面前,而且自己已经到了大神殿,时间紧迫,必须马上找到避免世界末日的方法,为了找到开启大神殿的钥匙,戴斯蒙又一次进入Animus,开始了对于海瑟姆·肯威记忆的探索,然而大神殿的能源也不是无限的,也是需要能量块支撑的,探明第一个能量块位于曼哈顿,于是戴斯蒙德到曼哈顿执行他第一个任务,真正刺客式的任务,戴斯蒙德爬上一座摩天大楼并用降落伞从一座起重机上降落到能量源所在的建筑物上,在那里他遭遇了丹尼尔,戴斯蒙德将其缴械并打昏,最后带着能量源逃走了。

冤家相见

回到大神殿继续探索记忆,接下来开始对海瑟姆的儿子,刺客大师:康纳·肯威记忆的探索,一段时间过后,肖恩发现了第二个能量源的所在,它属于一个富有的女人,而她将出席一场位于巴西的武术比赛,戴斯蒙德抵达体育馆,当他通过鹰眼找到女人的包厢时,他却与丹尼尔再次相遇,在丹尼尔射杀了女人及其丈夫后,他打算带着能量源逃跑,但是戴斯蒙德追上了他,并在近距离的空手搏斗中击败他并将他痛扁一顿。

在三代中被披着主角光环的主角完爆,每次都拿着枪被主角放倒

能量源到手之后,戴斯蒙德摆脱Abstergo特务的追捕并搭乘一个即将离开的地铁班次从体育馆逃脱。后来戴斯蒙德与他的伙伴离开巴西回到大神殿,而戴斯蒙德也被称赞为阿泰尔二世,在回到神殿后不久,肖恩很快地又发现了第三个能量源,位于埃及开罗的一间博物馆里,但是世界末日(12月21日)快到了,而戴斯蒙德还未找到神殿大门的钥匙的位置,因此威廉代替戴斯蒙德去收回能量源。

戴斯蒙德经历了更多康纳的记忆,刺客们却收到由圣殿骑士,老狐狸沃伦寄来的影片,影片内容是Abstergo的特工在博物馆俘虏了威廉,并将他带到Abstergo在罗马的分部,沃伦威胁戴斯蒙德要把金苹果交给他们,不然就囚禁威廉(好歹是威胁,为什么不是杀人而是囚禁啊?),不久之后,戴斯蒙德、肖恩和丽贝卡就前往分部去营救威廉。

当戴斯蒙德到达Abstergo在罗马的分部,沃伦使用建筑的广播系统试图说服戴斯蒙德和平交易,但戴斯蒙德拒绝并直接击倒守卫,之后在搭乘电梯时,直接跳出电梯厢,通过管道继续往上爬,戴斯蒙德到达数个月之前还关押着他的房间,但丹尼尔已在里面以逸待劳、守株待兔,并命令戴斯蒙德交出苹果,但就在丹尼尔对戴斯蒙德扣下扳机的刹那,他却受到流血效应的影响,在急遽的痛苦及狂乱之下,连英语都维持不了,用俄语疯狂喃喃自语,并冲出了房间,戴斯蒙德紧追在后,最后两人在圣殿骑士的虚拟训练计划(也就是那个在游戏载入界面中让你无尽奔跑的地方)的大厅里追逐,最后戴斯蒙德追上丹尼尔并杀死了他,并将他的手枪收为己用。

在罗马Abstergo总部大开杀戒的戴斯蒙帅爆了

戴斯蒙德继续前进并对任何敢于阻挡他的人毫不留情,一律杀无赦,搭乘电梯来到韦迪克办公室所在的五楼,在寻找办公室的路途中,韦迪克一直用广播对戴斯蒙德怒吼,说丹尼尔就像他的儿子,而且戴斯蒙德与刺客们夺走了不属于他们自己的东西,譬如说苹果还有露西的性命,最后戴斯蒙德终于来到韦迪克的面前,而威廉也被绑在里面,韦迪克命令戴斯蒙德将苹果交给他,但戴斯蒙的却使用了苹果并控制了守卫,并命令守卫枪杀韦迪克然后自杀。

解救了父亲并给了他一个温暖的拥抱,戴斯蒙德拿走了第三个能量源,在离开建筑的过程中虽有守卫前来阻碍,但都被苹果的力量击退了,之后一行人回到神殿,戴斯蒙再次进入Animus体验记忆。

同步记忆完成后,得知了大神殿钥匙的下落,一行人终于打开了大神殿的大门。然而,另一个第一文明的成员密涅瓦的投影出现,警告戴斯蒙,如果开启了机关,虽然能挽回世界末日,但是也会释放朱诺,她将会控制全人类,而如果你不放她出来,虽然是世界末日,但也会有人类幸存,戴斯蒙将会成为耶稣那样的新一代救世主的存在,带领人类进入下一个循环。

戴斯蒙思考后认为,放出朱诺,人类还有一丝希望阻止她,但如果放任几十亿人死去,人类几乎就没有生存下去的希望了,于是选择了牺牲自己,保全人类,释放朱诺。

戴斯蒙这一死,多少人因此放弃了刺客系列

总结:虽然前三代游戏在现代剧情的叙述上相比后面的作品花了不少的笔墨,但育碧还是暗戳戳的藏了不少东西,而且可以看得出来许多人物和剧情是之后填的坑,有一些矛盾的地方,但是可以看出育碧在下一盘非常非常大的棋。刺客信条三是一个分水岭,现代剧情在三代结束后经历了一个小高潮的结束,之后的作品开始了新一轮的铺垫。

以上就是聊聊刺客信条系列中的现代剧情吧 一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