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英国海军驱逐舰介绍 五 部族级

英国海军驱逐舰介绍 五 部族级

英国海军驱逐舰介绍 五 部族级

本文核心词:历史,科普,星海,舰船,战争雷霆,英国皇家海军,部族级驱逐舰

20世纪三十年代中后期,面对自家驱逐舰与其他国家在性能上的差距日益增大,英国皇家海军终于坐不住了。面对严峻的形势,海军部决心迅速发展一种新型重火力驱逐舰,即新的部族级。

部族级驱逐舰建造过程

新驱采用双烟囱双桅布局,其舰首由标准驱逐舰原来的直线前倾形改为了飞剪形,在提升了适航性得同时,还减少了海浪对A炮塔的影响。该级舰共建造27艘,其中英国皇家海军订购了16艘,全部于1937年下水。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皇家海军也分别订购了4艘和8艘。

部族级驱逐舰线图

部族级驱逐舰两视图性能数据

舰员:190人

标准排水量:1850t

满载排水量:2520t

舰艇尺寸:115m×11.1m×3.7m

动力:3座锅炉,2台蒸汽轮机;主机输出功率:44000马力;双轴

续航力:5700海里/15节

最大航速:36节

战争雷霆部族级

武器配置

4座双联装 Mk.Ⅻ型 L/45 120mm主炮

(射速每分钟12发,仰角40°,可在对空高射角射控系统计算机的作用下高平两用,备弹2400发);

改造后拆除一座主炮塔换装双联装102mmMk.ⅩⅥ型速射炮;

1座4联装2磅防空炮

(射速每分钟400发,备弹14400发);

2座4联装12.7mm维克斯高射机枪(备弹10000发)

后期换为了20mm厄利孔机关炮;

1具4联装533mm鱼雷发射管;

ASDIC反潜声呐;

2座深水炸弹投放轨加刺猬型反潜系统;

293型目标指示雷达、291型预警雷达和带测距仪与指挥仪的285型雷达

双联装 Mk.Ⅻ型 L/45 120mm舰炮

四联装12.7mm维克斯MK III 高射机枪

四联装40mm维克斯MK II 砰砰炮

四联装鱼雷发射管

尾部倒数第二座炮塔为双联装102mmMk.ⅩⅥ高炮

服役历史

部族级可以说是二战期间英国皇家海军性能最为优秀的护航舰艇,在1939年以前,部族级驱逐舰的防空火力毫不逊色于各国同类型驱逐舰。由于能者多劳,部族级的出动率相当高,由此带来的则是高战损,在整场战争中,总计有13艘部族级被击沉,损失率接近百分之五十。

实际作战中的4联装40mm两磅砰砰炮

在挪威战役中,部族级廓尔喀人号(HMS Gurkha)和阿弗里迪人号(HMS Afridi)分别于1940年4月和5月被德军飞机击沉。

重伤的爱斯基摩人号

1941年4月,部族级莫霍克人号(HMS Mohawk)在地中海被意大利驱逐舰击沉;

莫霍克人号

5月,索马里人号(HMS Somali)、贝都因人号(HMS Bedouin)、爱斯基摩人号(HMS Eskimo)与巡洋舰爱丁堡号(HMS Edinburgh)、曼彻斯特号(HMS Manchester)、伯明翰姆号(HMS Birmingham)巡洋舰一同拦截了德国气象船慕尼黑号,并在船上缴获了一套德军恩尼格码机密码本;

贝都因人号

同月,祖鲁人号(HMS Zulu)、锡克人号(HMS Sikh)、哥萨克人(HMS Cossack)号和毛利人号(HMS Maori)、马绍那人号(HMS Mashona)参加了追击俾斯麦号战列舰的行动,其中马绍那人号不幸被德军飞机击沉;

当年10月,哥萨克人号在直布罗陀以西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时被德国海军U-563号击沉。

1942年1月17日,马塔贝列人号(HMS Matabele)在巴伦支海被德国海军U-454号潜艇击沉;

2月,毛利人号在马耳他遭德军空袭沉没;

被撞沉的旁遮普人

5月,旁遮普人号(HMS Punjabi)被英王乔治五世号战列舰意外撞沉;

受伤的英王乔治五世

6月,贝都因人号先是被意大利巡洋舰击伤,后又遭空袭,最后命丧地中海;

9月,锡克人号和祖鲁人号在托布鲁克战役中被德军击沉;

同月,在北极航行为QP-14运输船队护航途中索马里人号也被德国海军U-703号潜艇击沉。

索马里人号

剩下来的几艘部族级在二战之后的时间里,依次参加了意大利登陆战、诺曼底登陆战以及马六甲海峡之战。

部族级驱逐舰海达号(HMCS Haida)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英国皇家海军中幸存下来的四艘部族级均于40年代末被售出拆解。而在加拿大皇家海军中,有一艘部族级驱逐舰海达号(HMCS Haida)却保存了下来,现在该舰仍停泊于安大略省的哈密尔顿。

以上就是英国海军驱逐舰介绍 五 部族级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历史,科普,星海,舰船,战争雷霆,英国皇家海军,部族级驱逐舰)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