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已有的事 后必再有 已行的事 后必再行 浅谈 超兽武装 上

已有的事 后必再有 已行的事 后必再行 浅谈 超兽武装 上

已有的事 后必再有 已行的事 后必再行 浅谈 超兽武装 上

本文核心词:国产

2011年,当喜羊羊和灰太狼似乎依旧掌握着少儿节目的霸权,秦时明月迟迟没有动静,神州大地依旧不断地上演着狼羊传说的时候,当时年仅11岁的我认为国漫就是这个样子了。直到我在央视的少儿频道听到了这个声音(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是的,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主题《超兽武装》。

天羽

该剧由蓝弧制作(没错,就是那个抄袭奥特曼的蓝弧,但是,抛开他抄袭的不说,至少在2011年,这个公司还是很优秀的),于2011年首播。我开始写这个的时候,已经离2011年过去了8年,8年后,当我在豆瓣搜索这个童年时心目中的神作的时候,他两部的评分依旧保持在9.4和9.5。

它到底有什么出彩的地方?使它的评分始终保持在如此之高。

首先是剧情。我将尽我自己的最大努力讲一下这个世界观中较为出彩的设定。

火麟飞

开始我以为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勇者打败魔王的故事,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你会发现出现了一些违反常规的地方。首先,常规的结局都是主角们打败了邪恶的魔王,从此世界变得和平与美好了,主角们也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然而,在超兽武装里第一部的结局尽然是全灭,对,你没有听错,主角们全灭了,当时我看到这个结局我也懵了,我每天一放学就回家等你这个节目,最后你给我看个这个。其次,在第一部里充斥着大量的让人摸不到头脑的回忆,如果不去看第二部很多甚至根本看不懂,然而在那个ACG消息闭塞的年代,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有第二部,导致当时的评价并没有现在那样好,就连我自己当时也只看了第一部。

其实故事梗概看起来很简单很老套,主角团凑齐了五个人,去封印邪恶力量,拯救世界,那么它是如何将看起来这么简单的剧情写出新意变得丰满。

轮回,这个设定是整部超兽的灵魂,贯穿着整个作品,也是后面许多伏笔的重要参考。虽然现在看来轮回也已经成为俗套了,充斥在各个领域中,但在当时,一个给儿童看的动漫加入了轮回的元素,使故事更加扑朔迷离,足以表现出他们的雄心,他们不光想要收视率同样也想要口碑。

胖墩

借用平行宇宙,轮回等一些硬核名词的所建构起的世界观,犹如一道光,划破了漆黑无比的夜空。在喜羊羊似的日常向以及秦时明月般的架空历史之外开辟了新的思路,即硬科幻中又夹杂着一些古代玄学,在2011年的中国动漫市场,这应该是唯一一家。这些新鲜概念的出现加上它曲折的剧情,很快使它吸引了一批忠实的观众。

“已有的事,后必再有,以行的事,后必再行”,这话出自圣经,但同样也讲述了动漫的主题,就是轮回,这句话本身的意思大概是因果本是可以转化的,也可以理解成报应。

龙戬

①因果报应在第一部中,龙戬对战龙莹,,当龙莹想知道蓝色面具下是谁的并摘下龙戬面具的后,她迟疑了一下,并露出惊讶的表情,这给了龙戬绝杀的机会,这个坑,直到一年后超兽的第二部中,龙戬回到十万年前,看到了青白龙族相互厮杀,他在战乱中救下一个小女孩,而这个小女孩,正是第一部中的龙莹。这个伏笔的跨度,在这部剧中可以堪比火影中四代给带土身上标记的飞雷神。

像轮回这种事情,在这超兽武装中还有其他的体现。

十万年前,青龙族灭白龙族,十万年后,龙莹屠杀青龙族。

十万年前鲸鲨族是奴隶,十万年后金象族是奴隶。

暴力,杀戮,奴役,征服。可能正是人的本性,所以才有不断的更替。角色互换,事情还是一样的,只不过是双方换了一下位置。

泰雷

②而轮回类的设定的,本身的魅力是在于,你会觉得轮回是有机会打破的,有些东西并不是一尘不变,比如风影从十万年前穿越就已经让轮回对不上了。但是往往大部分东西还是无力改变。尤其是龙莹和龙戬,根本就是无解的,无法打破,无论如何都得死一个。

③平衡

轮回类结局比较经典的应当算是十二只猴子,然而十二只猴子它自始至终没告诉你这是轮回的,甚至连暗示的影子都很难找到,直到结局,留给人们的便是无限悲凉。

而这部动漫从头到尾一直在说这是轮回,如果除了轮回之外没有其他主题,未免会有些太过于呆板。于是将主题上升至平衡可以说是很棒了。

平衡比轮回更为悲凉,因为主角们必须主动承担起维护平衡的使命,而轮回只是被动的。要维护平衡,意味着主动去做无限的轮回。

在轮回之中,种族内战因为更替而平衡。奴役与压迫因为角色互换而平衡。强弱因为时间而平衡。

而它的人物设定也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国漫,它打破了国漫中对于正邪的绝对概念,这也使我们的故事更接近于事实,很多人不爱看国漫的具体原因就是因为国漫中对正邪的划分过于绝对。如冥王和雪皇,他们都有自己的主张,也同样在为着自己的主张而争斗,单单把他们的主张拿出来,你确实也不能说是绝对错的,像冥王的主张:这个世界就是需要统治者来管理,总是要有统治者,为什么不能是我,哪怕你是为了公正去管理,因为这种事只有统治者才会去做。因为只有统治者,才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志判断对错,来进行所谓的主持公道。

这可比那种天天空洞的说我要统治世界的BOSS精彩太多,更像一个真实的人,一个为了自己不被接受的理想而战斗的人。正如冥王自己做说:当我到达高处,便发觉自己总是孤独的,无人同我说话,孤寂的严冬令我发抖,我在高处究竟意欲何为。这句话让我被触动了,大概也只能由像冥王这样身居高处的人所说了,也正是这句话,表现出冥王的孤独,理念不被世人所·接受,同时也说明了他为了实现理念失去了太多的东西。他非常让我敬佩,虽然确实观点有些偏激。

夜凌云

此外,超兽武装中的许多台词其实都是有出处的,里面采用了大量尼采的话,如剧中夜凌云所说的“我们飞翔的越高,我们在那些不能飞翔的人眼中的形象越是渺小”;已及冥王的“我的内心就像树一样,树越想向往高处的光亮,它的根就越要向下,向泥土,像黑暗的深渊处”,这些充斥着尼采思想的话也同样衬托出说出这些话的人的内心。正如夜凌云的不可一世的高傲与冥王的坚定的决心。

超兽战士们的正义,真的是所谓的正义吗?编剧没有明确的给出这个答案,而冥王又到底是不是真正的邪恶,恐怕没有人能说清,不同的人给出的答案也是不同的,这个问题我们也没有必要去深究,我们只需要守住自己心中的正义就足够了,无论无论我们将来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选择去相信自己,选择向着心中的方向去放手一搏,这样才有可能会让心中的梦想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