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解放军ZTD两栖突击车

解放军ZTD两栖突击车

解放军ZTD两栖突击车

本文核心词:科技,军事

ZTD-05两栖突击车又被称为05式两栖突击车,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和陆军集团军下辖两栖机械化部队,用于替代63A水陆坦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研制的“05式两栖装甲车族”一员,它与美国的“远征战斗车”(Expeditionary Fighting Vehicle, EFV)的在概念上相似。此车配备1600匹马力的柴油发动机,功率比陆军的99式主战坦克的1500匹更高,水上速度达到25千米/小时,是目前世界上水上速度最快的两栖装甲突击车辆。

根据2003年12月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05车的正式研制通知公函。05式两栖战车实际上是四个型号:一型为两栖装甲突击车,装备105毫米口径低后坐线膛炮;二型为两栖装甲步兵战车,装备30毫米口径机炮;在二型车基础上研制了三型为两栖装甲指挥车;在一型基础上研制了四型为两栖装甲抢救车。主要用于岛屿进攻,在战役登陆作战阶段,遂行巩固登陆场的任务。

05式两栖战车采用发动机前置方案,发动机采用单台主战坦克发动机改进型。车体装备液压机构收放的前、后滑板,减少航行阻力,配合车尾的喷水推进器提高水上航速。车尾滑板采用水翼造型,处于水下可把后车身抬起来,减低车辆的浸入水中的深度,改善航行速度。通过航渡时履带可收起,滑板变角技术(调节前滑板展开倾角)等方式减低航行阻力。见缝插针的在车首滑板到基甲之间以及负重轮内部空间填充泡沫材料提高浮力储备。为了减重改用铝合金装甲。

ZTD-05两栖突击车配有大型炮塔,105毫米火炮版本火力等于一种两栖坦克,车内弹药基数为38发,弹药包括翼稳脱壳穿甲弹(APFSDS)、高爆穿甲弹(HEAT)与高爆榴弹(HE)和炮射导弹等,专门给ZTD-05两栖装甲突击车研制混凝土攻坚弹,用来对付滩头的坚固火力点,05式的105毫米炮发射三期翼稳脱壳穿甲弹时可在2000米距离贯穿600毫米的钢甲,足以击穿没有贫铀夹层的美国M1A2出口型主战坦克的正面装甲。炮身与观瞄装置配备稳定系统,除了具备行进间射击能力外,通过增加炮口制退器降低后坐力,还能在浮渡阶段直接对岸上目标进行射击。相对而言ZBD-05两栖步兵战车装备的ZPT-99 30毫米口径机炮火力较弱但总重量较轻射击速度较快。ZTD-05两栖装甲突击车炮塔顶部还装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大气感测装置与资料传输天线等信息化设备。根据军方用户在车辆信息化系统等方面要求进一步改进出了05A两栖突击车。

以上就是解放军ZTD两栖突击车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科技,军事)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