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缝缝补补又三年 浅析俄最新大运伊尔

缝缝补补又三年 浅析俄最新大运伊尔

缝缝补补又三年 浅析俄最新大运伊尔

本文核心词:

伊尔-76算是世界上最经典的大型运输机之一,广泛服役于社会主义国家以及独联体国家,年过半百的伊尔-76仍然活跃在各国的军用及民用运输舞台。但种种迹象表明,伊尔-76已经很难适应现代战争及非战争军事行动环境,俄军迫切需要新的运输机替换老旧的伊尔-76,而此时的俄罗斯已经今非昔比,想要从头设计一款大型运输机虽说可能性并非为零,但却是不划算的,较长的研发周期也解不了俄军的燃眉之急,所以继续在伊尔-76上做文章成为了一个性价比极高的选择,毕竟经过多年的战争考验,证明了伊尔-76仍是一款十分可靠的运输机。

伊尔-76MD

首先我们来具体谈谈这个老款的伊尔-76具体不行在哪。现代陆军装备早已不是50年前那副模样,各种装甲车辆、自行火炮等体积更大包括各种附加装甲和观瞄系统,这就对运输机的货舱容积以及宽度高度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近些年俄军对叙利亚的各种军事行动中,这一问题暴露的尤为明显,受限于老款伊尔-76货舱容积和高度不够等因素,许多新装备很难通过这一平台进行运输,严重影响了俄军后勤保障效率。飞机摆在那,却用不了你说气不气?

早期版本伊尔-76的货舱

其次就是伊尔-76机上航电设备过于老旧,繁复的仪表增大了飞行员的操作难度,影响了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获取飞行信息的效率,同时很多现代的电子设备信息也很难通过仪表来显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对伊尔-76实行各种现代化改装的步伐,升级为全新的玻璃化座舱势在必行。同时飞机的动力系统也是被俄军所诟病的焦点之一,总的来说进入21世纪以来,伊尔-76除了安全可靠、皮实耐用以外,剩下的几乎是哪哪都不行。

“杂乱无章”的座舱仪表

说到伊尔-76老旧问题,俄罗斯人也是有苦说不出,事实上很早以前俄罗斯人就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而迟迟不做出改进也是实属无奈。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经济和工业实力直线下降,现在看来可能有些荒谬,伊尔-76的技术所有权归属俄罗斯,但其生产厂家著名的塔什干飞机制造厂却分给了乌兹别克斯坦,而乌兹别克斯坦本身没有能力继续生产伊尔-76,必须从俄罗斯进口包括发动机在内的各种零部件。也就是说生产一架普通的伊尔-76已经很困难,更别提什么深度改型了。

伊尔-76MD

转机出现在2006年,俄罗斯决定重振航空工业成立联合航空制造集团,而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摆脱乌兹别克斯坦这个累赘,转而在乌里扬诺夫斯克的“航空之星-SP”集团另建伊尔-76的生产线,不仅解决了伊尔-76的生产难题,也正式开启了这一机型的涅槃之路。

2013年俄罗斯公开展示了伊尔-76的全新改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伊尔-476,事实上准确的来讲该机型应该叫伊尔-76MD-90A,作为伊尔-76的深度改型,俄罗斯人可以说除了外壳以外,飞机上能换的东西都换了,但受限于原始气动布局等因素,这些改进也只能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有限改进,虽然机身增长了约3米,货舱容积也有所增大,但对于日新月异的武器装备而言,仍然显得捉襟见肘,但对于俄军而言已经再好不过了。

伊尔-76MD-90A

伊尔-476将原有的4台推力为12吨左右的Д-30K发动机,换装了推力超过14吨的PS-90A76发动机,该系列发动机由大名鼎鼎的前苏联索罗耶夫设计局设计(现在叫俄罗斯航空器零件制造集团),PS-90A的研发使得前苏联在航空发动机研制领域达到了西方同等水平,著名的伊尔96-300型客机使用的就是PS-90A发动机,而PS-90A76则是在PS-90A的基础上改进,专门为伊尔-476提供动力的发动机,除了推力增加,其燃油效率也有了一定提高。

新老发动机的对比

有消息称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运输机运-20本来想采用类似PS-90A76的发动机,但由于种种原因俄罗斯方面并没有出售该款发动机,运-20只好退而求其次选择D-30KP-2的仿制型也就是WS-18A。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运-20的总体性能,但在未来运-20将会装备国产推力更大的WS-20,补齐发动机短板。

说完了发动机我们再来说说航电升级,伊尔-476采用了一套全数字化的飞行控制系统,将机舱内的机械系统升级为了光学系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玻璃化座舱,同时它还采用了新型双梁机翼、“圆顶-III-76M(A)”数字驾驶导航系统、SAU-1T-2B数字化自动驾驶仪、BPSN-2卫星导航系统和TA-12A辅助动力装置,机身外也增加了多处雷达警戒接收机,这一系列升级使得伊尔-476“鸟枪换炮”除了外观外,走进驾驶舱完全感受不到原来那股浓浓的“毛味”。

伊尔-476玻璃化座舱,延续了经典的前苏联淡绿

而在货舱方面,伊尔-476也做出了相当大的改进。除了更大的容积外货舱环境也得到了改善,设置有增压舱并加装了4个BD-2型挂架,以满足实战中各种空投任务的需要。在今年疫情伊始,我解放军前几批驰援武汉的医疗人员乘坐的早期版本伊尔-76由于货舱环境较为恶劣,被网友们戏称为“1276”次闷罐列车,其货舱环境可见一斑。所以对货舱的各种现代化改进,也算是伊尔-476的一个重大提升。

崭新的货舱

2014年,俄军接收了首架伊尔-476运输机,2016年伊尔-476正式亮相红场阅兵式,而这迟到许久的“新飞机”对于俄军而言实属来之不易。目前俄罗斯已经开始了下一代先进运输机PAK-TA的研制工作,但由于该项目概念过于超前,以目前俄罗斯的能力,想要真正迎来一款不同于以往的全新的大型运输机恐怕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伊尔-476对于俄军而言已经是很不错了,只是受限于当前的生产水平,伊尔-476的交付相对缓慢。

俄最新隐身运输机概念机PAK-TA

伊尔-476最大起飞重量210吨,在装载50吨货物时,其航程超过7000公里几乎是伊尔-76MD的一倍,其设计使用寿命为30年,也就是说伊尔-76系列总共服役100年应该不成问题。未来根据需要俄军还会将伊尔-476改装为预警机、加油机以及各种类型的作战支援飞机。

期待伊尔-76系列服役100周年的那一天。

以上就是缝缝补补又三年 浅析俄最新大运伊尔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